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01062794781i-aiig@tsinghua.edu.cn

编者按

2021年7月4日晚上8点,清华大学人工智能国际治理研究院“人工智能国际治理论坛”在腾讯会议线上举行。论坛第四讲由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梁平汉教授作题为“天下无贼?数字金融发展与犯罪治理——来自盗窃案刑事判决书的证据”报告,清华大学人工智能国际治理研究院人工智能国际学术交流项目主任于洋老师主持论坛。


报告主题


近年来,我国数字金融蓬勃发展,关于数字金融的经济影响的研究众多,但是对于数字金融对社会治理的影响还非常不足。梁老师就数字金融的发展、盗窃的产生与识别等内容向参会者进行了研究成果的介绍。首先,梁老师指出,盗窃是一种低门槛、低技术的常见犯罪形式,对广大人民群众的平安生活和财产安全产生了严重负面影响,因此研究盗窃十分重要。梁老师介绍了如何利用Becker的理性犯罪人研究模型来研究盗窃产生的影响。该模型显示盗窃的主要特征是流动性的,其主要理论是盗窃者也会进行成本收益分析,以收益最大化为目的,来权衡犯罪的成本和收益。梁老师还介绍了基于该模型的理论公式,根据这一理论,数字金融可以通过三个领域来影响犯罪,即预期收益效应、流动性约束效应、机会成本效益,以及该研究如何对数据进行搜集、整理、分析与验证。最后,梁老师介绍了关于数字金融与犯罪的研究成果。研究显示,数字金融的发展可以减少盗窃犯罪,起到社会治理的作用;数字金融还扩大了金融的覆盖面,降低了交易成本的进入门槛,对居民消费在金融方面的需求产生了正面影响;但是数字金融对发达地区和低失业率地区的影响较显著,在欠发达地区影响较小。

undefined

梁平汉老师报告

清华大学人工智能国际治理研究院人工智能国际学术交流项目主任于洋老师主持了本次论坛。在讨论环节,线上参会者先是就该模型的研究是否可以适用于研究医院医疗设备需求与供应情况以及分析医院人工智能技术的运用与研发、如何从政府治理的角度来研究数字金融的发展对犯罪治理的影响、如何看待数字货币对犯罪率的影响等问题与汇报人展开了精彩互动。然后,于洋老师就新技术的发展会对社会产生直接或间接的影响、新技术是如何改变犯罪形式与组织的、数字金融是如何使治理模式发生变化及其中蕴含的思想逻辑是怎样的、数字金融的发展对传销的影响、以及数字金融技术与网络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的相关性与对比等问题与梁平汉老师展开了高质量的对话。

线上听众  

讲座内容请点击上方视频观看

(提醒:视频时长75分钟139M,请在WiFi下观看)

undefined


 





下一篇:方飞:多智能体通信和协调的博弈论与机器学习——人工智能国际治理论坛第二讲成功举办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