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01062794781i-aiig@tsinghua.edu.cn

机构介绍

Agency Presentation

清华大学人工智能国际治理研究院

清华大学人工智能国际治理研究院是2020年4月由清华大学批准成立的校级科研机构,由知名科技政策专家、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薛澜担任院长,图灵奖得主,中国科学院院士姚期智先生担任学术委员会主席,拥有一支由知名专家学家、中青年学术骨干和业界资深人士组成的专兼职研究队伍。研究院依托清华大学在人工智能与国际治理方面的已有积累和跨学科优势,面向人工智能国际治理重大理论问题及政策需求开展研究,致力于提升清华在该领域的全球学术影响力和政策引领作用,为中国积极参与人工智能国际治理提供智力支撑。

研究院成立以来承担了包括国家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科技部科技创新战略研究专项等一系列重大项目,发布了一系列研究报告;向科技部、外交部、工信部、发改委、网信办等部门提交了一批政策建议;研究院主办的人工智能合作与治理国际论坛已成为国内该领域重要会议;AI促进可持续发展青年创造营(Bootcamp)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青年学子,推动人工智能实现负责任的发展;推出的人工智能治理大讲堂、AI治理对话录、AI国际治理论坛、《人工智能国际治理观察》和人工智能热点话题在线直播等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研究院积极拓展对外合作,已与慕尼黑工大、剑桥大学、卡内基梅隆大学等国外高校;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国际电信联盟、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等国际组织;以及产业界建立了密切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