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01062794781i-aiig@tsinghua.edu.cn

关于论坛

背景与目标

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人工智能技术在病毒检测和诊断、疫情追踪、面部识别以及日常监测上发挥了关键支撑作用。然而,伴随人工智能技术的广泛应用,也引发了对于经济社会发展中利益与潜在风险平衡问题的担忧。人工智能技术可能带来对个人隐私和不平等的挑战,并导致新型歧视、偏见、社会分割等诸多问题。

近年来,各国政府、非政府组织、科研团体和私营机构相继发布了人工智能原则文件,如何平衡人工智能开发与防控风险一直是讨论的焦点。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国逐步得到控制,我们应抓住时机,结合此次抗疫,反思人工智能带来的利处,以及在不同文化背景下如何增进各利益攸关方对人工智能治理的相互理解,推进国际人工智能治理框架的建设进程,助力人工智能构建可持续和包容的未来,避免加剧挑战和产生数字鸿沟。

在此背景下,由清华大学人工智能国际治理研究院主办,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作为国际支持机构的首届清华大学人工智能合作与治理国际论坛将于2020 年 12 月 18至 19 日在中国北京召开。本次论坛将汇集世界各地相关领域的领军人物,共同探讨人工智能技术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分享人工智能合作与治理见解,交流国际治理智慧,提出未来人工智能治理研究议题。

主办机构

清华大学人工智能国际治理研究院(I-AIIG)是 2020 年 4 月由清华大学批准成立的校级科研机构。依托清华大学在人工智能与国际治理方面的已有积累和跨学科优势,研究院面向人工智能国际治理重大理论问题及政策需求开展研究,致力于提升清华在该领域的全球学术影响力和政策引领作用,为中国积极参与人工智能国际治理提供智力支撑。

研究院通过举办人工智能国际高端论坛、学术会议与系列讲座,发布人工智能国际治理研究报告、开展自由研究和接受委托课题等形式,研判人工智能技术发展与应用对国家、社会与人类的影响,并探寻如何建立公正合理的人工智能国际治理体系与秩序。重点围绕人工智能国际治理理论与前沿实践,人工智能全球治理合作动因、人工智能国际治理体系未来方向开展研究,并就人工智能领域世界秩序、战略格局、安全形势、国际关系等重点问题进行前瞻分析。基于文明平等、文明对话、文明互鉴的理念,研究院积极开展不同形式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宣介、阐释和传播国家相关发展理念与内外政策的基本主张,发挥中国高校智库在国际交往中的话语权建设作用。

国际支持机构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是联合国系统内致力于发展事业的最大机构,在全球约170个国家和地区开展工作,致力于实现消除贫困、减少不平等等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并帮助各国制定政策,加强机构和适应能力。

合作机构

1.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

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依托清华大学优势学科,以未来人工智能的原创性基础理论为发力点,力求在探究智能本质的基础上,产生人工智能基础理论和关健技术上的颠覆性创新成果,着力打造具有清华特色影响力的基础性、源头性的新高地,积极推进大跨度学科交叉融合,积极推进大范围技术与产业、学校与企业的融合。

2.清华大学智能产业研究院

清华大学智能产业研究院(Institute for AI Industry Research, Tsinghua University,英文简称AIR, THU)是面向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国际化、智能化、产业化的应用研究机构。AIR的使命是利用人工智能技术赋能产业升级、推动社会进步。通过大学与企业创新双引擎,突破人工智能核心技术,培养智能产业领军人才,推动智能产业跨越式发展。AIR于2020年由多媒体及人工智能领域的世界级科学家、企业家张亚勤博士创建。研究方向:智慧交通(AI+Transportation)、智慧物联(AI+IoT)、智慧医疗(AI+Healthcare)是清华大学智能产业研究院的三个重点研发方向。

3.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

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是清华大学校级研究机构,成立于2018年11月7日,旨在打造国际战略和安全领域的国际化和专业化的高端智库。中心有两大目标:一是就国际秩序、国际关系以及战略与安全等问题开展研究,跟踪形势变化并做出判断,为决策提供参考意见和建议;二是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宣介、阐释和传播中国的理念和政策主张,增进国际社会的了解,提升清华大学在战略与国关界的国际影响力。研究中心以战略与安全、外交与国际关系等问题为主要研究领域,以全球秩序、国际安全治理、人工智能与国家安全等重大战略与安全问题作为主要研究方向。

4.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

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简称“智源研究院”)是落实“北京智源行动计划”的重要举措,是在科技部和北京市委市政府的指导和支持下,由北京市科委和海淀区政府于2018年11月推动成立的新型研发机构。智源研究院的愿景是,聚焦原始创新和核心技术,建立自由探索与目标导向相结合的科研体制。支持科学家勇闯人工智能科技前沿“无人区”,挑战最基础的问题和最关键的难题,推动人工智能理论、方法、工具、系统和应用取得变革性、颠覆性突破。营造全球最佳的学术和技术创新生态,推动北京成为全球人工智能学术思想、基础理论、顶尖人才、企业创新和发展政策的源头,率先成为国际领先的人工智能创新中心。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和深度应用,改变人类社会生活,促进人类、环境和智能的可持续发展。

5.清华大学中国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清华大学中国科技政策研究中心是2003年由国家科学技术部与清华大学联合成立的科技政策与发展战略研究机构,清华大学首批校级智库,由国际知名科技政策专家薛澜教授担任主任至今。中心成立以来参与了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战略研究,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试点评估,“中国国家创新体系与创新政策研究”(与OECD合作),中美创新对话联合研究,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规划战略研究等重要研究工作,支撑了国家重大改革与政策举措,学术成果发表在《管理世界》,Nature、National Science Review,Research Policy等高水平学术期刊上,是国内有代表性并具有国际声誉的科技政策思想库。

6.清华大学科技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

清华大学科技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Center for Science & Technology Development and Governance, Tsinghua University,英文简称“THUSTDG”,中文简称“科技发展治理中心”)经2018-2019年度清华大学第11次校务会批准成立,是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和清华大学联

合发起的清华大学校级非营利性科研机构,挂靠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联合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共同开展科学研究、战略咨询与人才培养工作。

中心旨在围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开展科技发展治理体系建设,科技治理政策分析,科技伦理风险评估体系建设等领域的科学研究;为国家培养科技治理领域复合型创新人才、学术领军人才和决策支撑人才;推动构建涵盖政府组织、私人部门和社会组织的广泛学术共同体,建设国际一流的科技治理学术高地,助力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和实现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