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01062794781i-aiig@tsinghua.edu.cn

关于论坛

背景与目标

伴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深入发展,人工智能作为有望引领未来变革的战略性技术,在重塑生产方式、优化产业结构、提升生产效率、赋能千行百业的同时,也带来了安全、隐私、公平等问题和挑战。人工智能治理这一概念应运而生,推动构建平衡包容的人工智能治理体系已成为各方共同诉求。

在此背景下,由清华大学人工智能国际治理研究院(I-AIIG)主办,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作为国际支持机构的第二届人工智能合作与治理国际论坛将于 2021 年 12 月 4-5 日在清华大学召开。在去年首届论坛的基础上,继续推动全球各方在人工智能合作与治理上的对话,探讨构建适合人工智能健康发展的治理体系,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

主办机构

清华大学人工智能国际治理研究院(I-AIIG)是 2020 年 4 月由清华大学批准成立的校级科研机构。依托清华大学在人工智能与国际治理方面的已有积累和跨学科优势,研究院面向人工智能国际治理重大理论问题及政策需求开展研究,致力于提升清华在该领域的全球学术影响力和政策引领作用,为中国积极参与人工智能国际治理提供智力支撑。

研究院通过举办人工智能国际高端论坛、学术会议与系列讲座,发布人工智能国际治理研究报告、开展自由研究和接受委托课题等形式,研判人工智能技术发展与应用对国家、社会与人类的影响,并探寻如何建立公正合理的人工智能国际治理体系与秩序。重点围绕人工智能国际治理理论与前沿实践,人工智能全球治理合作动因、人工智能国际治理体系未来方向开展研究,并就人工智能领域世界秩序、战略格局、安全形势、国际关系等重点问题进行前瞻分析。基于文明平等、文明对话、文明互鉴的理念,研究院积极开展不同形式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宣介、阐释和传播国家相关发展理念与内外政策的基本主张,发挥中国高校智库在国际交往中的话语权建设作用。

国际支持机构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是联合国系统内致力于发展事业的最大机构,在全球约170个国家和地区开展工作,致力于实现消除贫困、减少不平等等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并帮助各国制定政策,加强机构和适应能力。

合作机构

1.慕尼黑工业大学人工智能伦理研究所

长期以来,慕尼黑工业大学(TUM)一直致力于推动有关科技与社会相互作用的各项研究。成立于 2019 年的人工智能伦理研究所(IEAI)也秉承了该校“以人为本的工程学”这一发展战略。IEAI 致力于开展跨学科、多学科及交叉学科研究,以推动技术、工程和社会科学三个领域之间的积极合作,同时还积极促进其与学术界、工业界和公民社会等国际利益相关者进行广泛交流互动。通过这种全方位合作研究模式, IEAI 得以真正、全面地解决科技发展与人类价值观相互碰撞所带来的日益增多的伦理挑战,并为制定切实的人工智能伦理框架作出贡献。

2.剑桥大学未来智能中心

剑桥大学未来智能中心隶属于剑桥大学,合办单位包括牛津大学牛津马丁学院、伦敦帝国理工学院和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中心的使命是建立一个全新的跨学科研究人员社区,并与技术专家、政策界紧密联系。中心的目标清晰明确:共同努力以确保人类能够充分利用人工智能在未来几十年中的发展成果。

3.人道主义对话中心

人道主义对话中心,以下简称 HD (The Centre for Humanitarian Dialogue)于 1999年成立,是专注于调解武装与政治冲突的非政府组织,其总部位于瑞士日内瓦。HD 致力于通过对话来预防、缓解并解决冲突。秉着人道与中立的原则,HD 已促成签订逾 40 项和平协议与声明,并运营着 50 余个项目。目前,HD 在全球共有约 300 名员工,分布于非洲、中东、欧亚、亚洲多国的办公室与代表处。

4.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成立于 1956 年,以智能科学与技术为主要定位,是中国科学院率先布局成立的“人工智能创新研究院”的总体牵头单位,是我国最早开展类脑智能研究的国立研究机构,也是国内首个“人工智能学院”牵头承办单位。 自动化所长期坚持“智能科学与技术”研究,在复杂系统智能集成、模式识别、机器学习、计算机视觉、语音语言信息处理、类脑智能、智能机器人、智能系统和智能芯片等领域形成了鲜明的学科优势和技术特色,具有从原始创新、核心关键技术研发到技术转移转化的完整智能技术创新链。

5.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

中国工程院和天津市人民政府经友好协商,决定合作建设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以下简称“人工智能战略院”)。2017 年首届世界智能大会期间,双方举行了签约和揭牌仪式,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中国工程院党组书记李晓红,市委书记李鸿忠,时任市委副书记、市长王东峰出席签约仪式并为人工智能战略院揭牌。

人工智能战略院以小实体、大联合、网络化的模式,立足天津、面向全国、吸引全球资源建设。充分利用中国工程院在全国的院士资源,加大在津院士工作站建设力度,聚集一批院士团队形成高端智库平台;充分体现开放办院的理念,联合国内外著名战略研究机构,整合企业和高校力量,牵头组建中国智能科技战略研究联盟。通过战略引领,推动天津不断汇聚全世界人工智能的高端资源,举起中国发展智能科技的旗帜,打造以战略引领,智能科技研究和产业蓬勃发展,人工智能全面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先试综合示范区,成为全国发展人工智能的排头兵和桥头堡。人工智能战略院旨在为发展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技产业,提供引领产业变革的方案对策,制定总体战略和阶段性规划,促进智能科技服务国家治理和社会发展,推动智能科技惠及民生。人工智能战略院实行领导小组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在学术委员会的学术指导下开展工作,学术委员会主任为中国工程院原副常务副院长潘云鹤院士,院长为天津市委常委、滨海新区区委书记张玉卓院士。人工智能战略院挂靠并依托南开大学进行建设。

6.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

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依托清华大学优势学科,以未来人工智能的原创性基础理论为发力点,力求在探究智能本质的基础上,产生人工智能基础理论和关健技术上的颠覆性创新成果,着力打造具有清华特色影响力的基础性、源头性的新高地,积极推进大跨度学科交叉融合,积极推进大范围技术与产业、学校与企业的融合。

7.清华大学智能产业研究院

清华大学智能产业研究院(Institute for AI Industry Research,Tsinghua University,英文简称 AIR, THU)是面向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国际化、智能化、产业化的应用研究机构。AIR  的使命是利用人工智能技术赋能产业升级、推动社会进步。通过大学与企业创新双引擎,突破人工智能核心技术,培养智能产业领军人才,推动智能产业跨越式发展。AIR 于 2020 年由多媒体及人工智能领域的世界级科学家、企业家张亚勤博士创建。研究方向:智慧交通(AI+Transportation)、智慧物联(AI+IoT)、智慧医疗(AI+Healthcare)是清华大学智能产业研究院的三个重点研发方向。

8.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

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是清华大学校级研究机构,成立于 2018 年 11 月 7 日,旨在打造国际战略和安全领域的国际化和专业化的高端智库。中心有两大目标:一是就国际秩序、国际关系以及战略与安全等问题开展研究,跟踪形势变化并做出判断,为决策提供参考意见和建议;二是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宣介、阐释和传播中国的理念和政策主张,增进国际社会的了解,提升清华大学在战略与国关界的国际影响力。研究中心以战略与安全、外交与国际关系等问题为主要研究领域,以全球秩序、国际安全治理、人工智能与国家安全等重大战略与安全问题作为主要研究方向。

9.人工智能治理研究中心

人工智能治理研究中心是北京市教委批复成立的北京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中心,中心依托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联合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人文学院、法学院、教育研究院、人工智能研究院、交叉信息学院等,利用清华大学在人工智能技术、公共政策、科技治理、科技社会学、科技哲学、法学方面的多学科优势和积累,面向人工智能文化、伦理、教育、社会认知与调查开展研究,形成人工智能治理“北京学派”,致力成为工智能治理领域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知名学术高地;搭建人工智能治理学术研究与人文思想共享平台,提出人工智能治理“北京共识”;培育人工智能治理理论创新型人才,打造人工智能治理一流研究团队,建设全国具有引领示范效应的人工智能治理交叉学科;传播智能文化与数字人文,打造“智能文化与数字人文”高地,为数字时代国家和首都治理现代化提供理论支撑和对策建议。

10.清华大学中国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清华大学中国科技政策研究中心是 2003 年由国家科学技术部与清华大学联合成立的科技政策与发展战略研究机构,清华大学首批校级智库,由国际知名科技政策专家薛澜教授担任主任至今。中心成立以来参与了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战略研究,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试点评估,“中国国家创新体系与创新政策研究”(与 OECD 合作),中美创新对话联合研究,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规划战略研究等重要研究工作,支撑了国家重大改革与政策举措,学术成果发表在《管理世界》,Nature、National Science Review,Research Policy 等高水平学术期刊上,是国内有代表性并具有国际声誉的科技政策思想库。

11.清华大学科技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

清华大学科技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Center for Science & TechnologyDevelopment and Governance, Tsinghua University, 英文简称“THUSTDG”,中文简称“科技发展治理中心”)经 2018-2019 年度清华大学第 11 次校务会批准成立,是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和清华大学联合发起的清华大学校级非营利性科研机构,挂靠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联合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共同开展科学研究、战略咨询与人才培养工作。中心旨在围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开展科技发展治理体系建设,科技治理政策分析,科技伦理风险评估体系建设等领域的科学研究;为国家培养科技治理领域复合型创新人才、学术领军人才和决策支撑人才;推动构建涵盖政府组织、私人部门和社会组织的广泛学术共同体,建设国际一流的科技政策思想库。

12.清华大学全球可持续发展研究院

清 华 大 学 全 球 可 持 续 发 展 研 究 院(Institute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Tsinghua University, 英文简称为 TUSDG,中文简称为“清华 SDG 研究院”)是清华大学批准成立的校级非营利性科研机构,依托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并联合相关院系开展教学研究工作。研究院致力于深入开展关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整体框架、政策执行和各个具体目标的多学科交叉研究;全面促进与联合国相关机构及国际同行在 SDGs 领域中的经验交流与互鉴;加强世界各国执行 SDGs 的经验交流和政策学习;努力成为 SDGs 研究领域中具有国际学术影响力和政策影响力的专业研究机构。同时,研究院还将通过全新的课程体系和灵活的培养过程,提供专业性研究生学位项目和各种短期培训项目,为国际社会培养和输送SDGs 领域的综合性人才。此外,研究院还将与中国有关政府机构开展密切合作,努力成为中国 SDGs 研究领域中最具影响力的高端智库。

13.清华大学产业发展与环境治理研究中心

2005 年 9 月,在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首任院长陈清泰与著名经济学家青木昌彦教授、吴敬琏先生等众多国内外著名学者的筹划下,由日本丰田汽车公司提供无偿资助,成立清华大学产业发展与环境治理研究中心(CIDEG)。 CIDEG 定位于产业发展、环境治理与制度变迁领域的政策研究和学术交流,旨在提高中国公共政策与治理的研究与教育水平,促进学术界、产业界、非政府组织及政府部门之间的沟通、理解和协调。CIDEG 成立至今,在众多知名学者的参与下,积极开展各项研究项目和学术活动,构建专业的研究平台和学者网络,出版和发表各类研究成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已成为中国改革与发展中具有重要影响的高端智库之一,正在为跻身世界一流思想库奠定坚实的基础。

14.SPARK 可持续发展创新实验室(成都)

SPARK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可持续发展创新实验室 ( 成都 ) 传统的发展方式将越来越难以应对当今社会和环境面临的复杂且多变的各种挑战。因此,“SPARK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可持续发展创新实验室”的成立致力于为传统的发展方式提供创新的新思考及新方法,基于现有的数据和经验,并促进中国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全球创新网络(全球最大的可持续发展学习网络)的交流与合作,用创新助力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加速实现。我们将运用全球智慧,规划解决方案,开展试点项目,为中国乃至全球面临的可持续发展挑战提供解决方案、交流与国际合作。

15.中国科协科学技术传播中心

中国科协科学技术传播中心致力于促进科技成果传播和转化,开展与国内外最新科技成果推介相关的学术交流和科技合作,宣传科学文化和杰出科学家,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