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01062794781i-aiig@tsinghua.edu.cn

近日,在2022全球元宇宙大会上,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国家治理研究院执行院长、清华中国电子数据治理工程联合研究院院长孟庆国就元宇宙的治理问题发表演讲。对于元宇宙风险的思考,孟庆国提出一个四维框架:技术与数据的风险;产业与经营的风险;政策与制度的风险;价值与伦理的风险。“元宇宙虽然是信息化发展的高级阶段,但传统IT治理还是可以作为元宇宙治理的基础理论。”

“元宇宙并非是一个完全意义上并行的独立空间,而是和现实空间相映射,没有现实世界就没有元宇宙空间。”8月18日,清华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孟庆国在2022全球元宇宙大会上表示,“不可能脱离现实空间考虑元宇宙的治理问题。”

“元宇宙空间中电力、技术都来自于现实世界。”孟庆国说,“呈现的内容建构在虚实融合基础上的创新模式,其规则来源于客观世界的生产关系、组织结构,比如社会秩序,甚至包括伦理道德各种规范,都是基于现实空间。”

而在未来,元宇宙走进我们的生活后,反过来会对现实规则带来调整甚至颠覆性的改变。“经济关系也好、社会关系也好、公共治理的体系也好,甚至包括法律规范也好,这些宏观范畴的规则要发生一个根本性的变化。”孟庆国分析。

元宇宙的四个核心要素

孟庆国用三个关键词概括元宇宙的基本架构:载体、内容、规则。在这个架构体系上,元宇宙呈现三个核心特征:虚实融合、人机共生、基于时空拓展。“基于三大特征就能够梳理出元宇宙在技术构建和产业发展中,当下所要把握的核心要素。”

他说,核心要素分为四个方面:时空、媒介、内容、技术。

首先是时空要素。通过数字人、VR/AR等技术,在现实体系之下构建虚拟空间场景,把原来现实中已有的体验、得不到的体验转移到虚拟空间,实现跨时空的交互。

其次是媒介要素。“现在的媒介要素如AR/VR,将来可能有脑机接口,这种媒介要素一定是客观存在的,不管最后是以什么方式进入虚拟空间。”孟庆国说。

第三是内容要素。搭建元宇宙,推进元宇宙技术发展、产业发展,最根本还是要能带来新应用。“这个新应用我们称之为‘内容要素’。支撑现实世界和虚拟空间映射的核心是数据的融合和治理,万物皆数,数化万物。数据构成了非常核心的要素资源。”

第四是技术要素。技术是建立、运行和发展元宇宙最客观的基础。从最初的数字孪生到数字融生,元宇宙伴随着上述特征要素不断融合、迭代。“在这个迭代过程中,各参与方就成为治理的对象,包括技术研发,元宇宙的生产、投资,也包括元宇宙的消费者、监管方。”

元宇宙有哪些风险?

如何制定相应的治理规则?首先需要弄清楚如何客观、准确地描述元宇宙可能带来的风险。

孟庆国认为风险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方面,现实世界向虚拟世界映射过程中,可能会在虚拟世界产生不利于现实世界所把控的存在。另一方面,在虚拟空间形成的新行为会对现实社会已有的各种秩序规则带来冲击。

“首先是针对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所带来的风险,其次是元宇宙在发展过程中对社会形态、价值伦理以及治理规则所带来的冲击。”孟庆国说。

清华大学发布的《2020-2021年元宇宙发展研究报告》列举了元宇宙的十大风险点,分别是资本操纵、舆论泡沫、伦理制约、垄断张力、产业内卷、算力压力、经济风险、沉迷风险、隐私风险和知识产权保护问题。

孟庆国希望建立一个多维度的认知框架,把所有风险整合起来认知。他提出一个四维框架:技术与数据的风险;产业与经营的风险;政策与制度的风险;价值与伦理的风险。

技术与数据风险涉及底层基础设施架构,包括基础设施的承载力、算法,以及服务能力和安全能力等。一方面,技术层面如果不能从全产业链布局,在一些领域形成优势,未来可能存在“卡脖子”问题。另一方面,元宇宙是数据整合基础上的新应用形态,需要保证传统意义上所说的数据安全、网络安全等,保护个人隐私。

在政策与制度维度上,孟庆国特别提到了法律监管规则,特别是现实身份和数字分身之间的权利关系、法律关系的界定。“在虚拟空间的行为和现实中的这个人要不要对应起来?如果存在多个分身,这个分身有高度的智能、主导性或自主意识的情况下,它的行为由不由现实中的人负责?”

“在法律问题没有解决的前提下,推进产业或者技术探索合不合适?一旦产生了不是我们期望的结果,我们怎么面对?它对经济秩序带来的冲击,对社会秩序带来的冲击,可能需要我们去思考。”孟庆国说。

从产业与经营的维度来看,“元宇宙一些项目非常具有先导性,理念非常超前,在落地中很多东西都还说不清,对企业或当地政府来说,如何让其发展规范有序,不至于形成炒作、产业的内卷,也不至于形成泡沫?”孟庆国说。

最后是价值和伦理的维度,涉及虚拟空间的伦理道德、价值认知问题与平行的现实世界之间的关系。

基于这些风险,如何进行治理?孟庆国认为,一个核心的理论基础叫“IT治理”,“元宇宙虽然是信息化发展的高级阶段,但传统IT治理还是可以作为元宇宙治理的基础理论。”

IT治理着重三个维度:决策、问责、激励。根据这三点,孟庆国提出宏观的元宇宙六大治理原则:以人为本,满足公众需求;统筹共建,推动均衡发展;安全可控,保障技术支撑;创新引领,促进开放合作;虚实融合,提升治理能力;协同共享,改善决策能力。

上一篇:薛澜教授出席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治理论坛:人工智能迈向敏捷治理,需建立政府企业间互信

下一篇:斯图尔特·罗素对话姚期智:大模型只是AGI的一块孤立拼图,还有拼图没找到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