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01062794781i-aiig@tsinghua.edu.cn

2022年5月25日下午,由商汤科技联合清华大学人工智能国际治理研究院举办的“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与社会治理”研讨会在线上会议系统成功举办。本次研讨会以“中国科技伦理治理之变与人工智能企业的应对”为主题,十位来自政府机构、高校智库、科技企业的专家就相关议题进行了主题发言与探讨。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办公厅副研究员王明辉建议,科技伦理治理要坚持包容审慎治理理念,进一步明确监管的标准和方式,建立既符合我国国情又能与国际接轨的科技伦理治理体系,为科技创新打造良好环境。


商汤科技副总裁、伦理委员会主席张望表示,随着新技术的兴起,科技伦理面临许多新的课题,需要社会各界联合加强研究。目前中国科技伦理体系建设正在加快完善,中国的科技创新与科技伦理之间将实现更加良性互动。商汤科技作为业内领先企业之一,做好人工智能伦理相关工作责无旁贷。


商汤科技智能产业研究院院长田丰总结了人工智能伦理十大趋势,并介绍了商汤科技近年来在科技伦理治理方面的相关工作。同时,田丰介绍了商汤科技正在筹备亚洲科技可持续发展目标联盟,希望以科技推动经济社会进步,构建平衡发展的科技伦理观。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人工智能治理国际研究院副院长、人工智能治理研究中心主任梁正从微观、中观、宏观的角度介绍了人工智能技术发展和伦理风险,以及人工智能伦理的六大议题、四大基本样态和基本立场等。他还介绍了人工智能伦理治理的基本原则、理念、路径选择以及国内外人工智能企业伦理治理实践。最后,梁正提出了解决人工智能伦理问题之道,包括健全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建立多主体参与的对话机制、加强对社会伦理方面知识的教育和传播等。




上一篇:伦理问题和治理问题应当区别对待——薛澜教授在伏羲智库学术沙龙上的发言

下一篇:斯图尔特·罗素对话姚期智:大模型只是AGI的一块孤立拼图,还有拼图没找到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