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01062794781i-aiig@tsinghua.edu.cn


新一代人工智能是我国赢得全球科技竞争主动权的重要战略抓手,是推动我国科技跨越发展、产业优化升级、生产力整体跃升的重要战略资源。3月11日,高文院士做客CCTV《开讲啦》,与广大青年分享,如何玩转智能时代,迎接人工智能“奇点”的到来。



“视频编解码=捞鱼?”


高文院士给青年人分享了人类大脑的视觉信息处理方式:“我们脑子里装的东西其实不是视网膜看的所有的东西,是会做分层处理的,把没有用的信息过滤掉,最终脑子里装的东西只是其中比较重要的东西。”而视频编解码的原理被高文院士形象地比喻为“捞鱼”,这种“捞鱼”的视频编解码原理和人类的视觉信息处理方式如出一辙:只要有价值的“鱼”,不要“水”,从而将视频数据中的重要信息提取出来。

“人们真的需要4K、8K吗?”

主持人指出,“现在观众都是火眼金睛,在节目当中人们能看到越来越多的细节,不是因为现在观众的眼睛厉害了,而是我们的视频传送技术厉害了,这种压力太大了。”

“因为我们做了一件‘坏事’,就是把高清晰度的视频信号送到千家万户去了”,高文院士打趣道。除了现在民众已经有所了解的4K、8K视频编码解码技术,未来大家还会经历16K、32K等更加高清晰度的视频观看体验。虽然小撒的“烦恼”已成定局,但想要“世界这么大,每处看一看”,还是需要越来越清晰的视频技术来助力。


“人工智能会取代人类吗?”



面对青年担心的“是否会被人工智能取代?”的问题,高文院士说:“创造性的工作,还是人比人工智能厉害,所以不用太担心。”虽然现在的人工智能可以“看得见”,甚至“能说会道、能写能画”,但是仍然存在明显的“短板”。他还举例说:“目前阶段,一个聊天类人工智能,你跟它聊天到第三轮的时候,它还知道你在问什么,等你聊到第四轮的时候,它可能就开始乱说了,往后的多轮会话它是不擅长的。但人是可以陪你一直聊下去的。”



“人工智能的“奇点”在哪里?”      


在分享环节, 高文院士用“三个一百万倍”,即计算机的处理速度增长了一百万倍、存储容量增长了一百万倍、通信的速度变快了一百万倍,来形容这近四十年来技术飞速发展的情况。他“预言”人工智能的“奇点”也就是通用人工智能可能在2060年左右出现,它将会和人非常和谐地相处,让人类有更多的时间陪伴他们的家人和朋友。高文院士还号召广大青年共同努力,为人工智能奇点的到来,做出中国对世界人工智能的一个贡献。


上一篇:张钹院士:人工智能的现状与未来发展报告

下一篇:斯图尔特·罗素对话姚期智:大模型只是AGI的一块孤立拼图,还有拼图没找到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