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01062794781i-aiig@tsinghua.edu.cn


       
 



       

       

12月9日,由清华大学主办,清华大学人工智能国际治理研究院(I-AIIG)承办,多家海内外机构支持的第三届人工智能合作与治理国际论坛——“人工智能引领韧性治理与未来科技”开幕。清华大学校长王希勤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欢迎辞。科学技术部副部长李萌、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徐晓兰、外交部军控司副司长马升琨、联合国驻华协调员常启德、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白雅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夏泽翰应邀参会并致辞。开幕式由清华大学副校长姜培学主持。


       

       


   


9C768

李萌致辞

李萌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中国人工智能发展迅速,构建了基础研究、技术应用、场景驱动、伦理治理的发展格局。中国积极推动人工智能的国际合作和治理,深度参与多边机制下人工智能治理,谋求各国文明间的最大公约数。他建议,实现智能向善,需要各国各层面共同努力:一是确立技术发展与安全治理同步推进相互成就的思路;二是提升应对风险底线的敏捷治理能力;三是推动实现多方参与和责任共担;四是构建求同存异、开放包容的合作治理体系。智能化的历史进程势不可挡,要积极拥抱智能化给全球带来的巨大机遇,加速发展和突破人工智能理论和技术,积极推动政策创新和伦理风险的防范,加强合作交流,共谋人工智能治理的新理念新方案,共同推动人工智能在未来的发展中行稳致远。


徐晓兰致辞

徐晓兰在致辞中指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与治理体系建设工作,工业和信息化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要决策部署,加强协同,大力促进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迈进,产业创新能力和规模快速增长,人工智能赋能行业的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加强人工智能治理韧性,推动未来科技发展,符合世界各国的共同利益。她建议,国际国内共同携手推进人工智能治理工作,建设好数字社会的科学秩序:一是强化技术引领,构筑安全可靠的人工智能发展底座;二是加快产业实践,提升应用创新与有效治理水平;三是坚持开放合作,共同促进人工智能行稳致远。

马升琨致辞

马升琨在致辞中指出,当前人工智能技术日新月异,“元宇宙”浪潮席卷全球,让各国人民对未来智能生活充满向往。与此同时,人工智能带来的安全风险及相关法律、伦理和社会问题开始显现,国际社会对此的关注度不断提升。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人工智能技术带来的各方面风险,人工智能全球治理应遵循三条基本理念:一是坚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二是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三是积极倡导“伦理先行”。中国主张从健全政策治理体系、加强技术风险管控、促进负责任创新应用、鼓励各方协同共治四个角度推动人工智能全球治理。

常启德致辞

常启德在致辞中指出,鉴于人工智能技术的跨国界性和在不同场景的应用,国际合作与共识对于确保安全、稳定的全球环境至关重要,推进人工智能的国际治理框架势在必行。他表示,人工智能监管也是即将在2024年联合国未来峰会上商讨的《全球数字契约》中的内容之一,这项契约旨在使各国团结起来,构建数字化未来。人工智能治理应加强多边性,尤其扩大倾听发展中国家声音,同时也应坚持多方利益相关者共同参与和多学科共治。在人工智能国际规范与合作框架对话和制定上,联合国将继续发挥召集者作用,确保人工智能系统合乎道德与公平,敦促国际社会与各利益攸关方共同参与并推进具体行动,塑造有韧性的人工智能国际治理格局和以人为中心的未来。


 

白雅婷致辞

白雅婷在致辞中指出,尽管过度监管人工智能可能会阻碍创新,我们仍须谨慎管理,并保护整个社会免受技术滥用的侵袭。建立完善的人工智能治理框架,进行监督及伦理指导至关重要,这不仅有助于在数据收集过程中保护隐私,而且能确保人工智能不会加剧社会分化和歧视,因为人工智能背后的算法偏见很可能是人类社会固有偏见的投射。


 

夏泽翰致辞

 

夏泽翰在致辞中指出,人工智能在拥有多重优势的同时也带来一系列负面风险与挑战:一是人工智能产业倾向于“赢家通吃”,其技术集中在少数高收入国家手中,可能会使发展中国家远远落后;二是人工智能扩大了目前存在的性别鸿沟,女性在这个行业中所占比例较低,需要多边主义在建立明确的国际标准方面发挥根本性作用。他认为,此次论坛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中国乃至全球的工作步调一致。2021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通过的《人工智能伦理问题建议书》是全球首份关于这一议题的标准制定文本,它保护并促进了人权和人类尊严,同时也将成为一个伦理指南和全球规范的基石,让我们得以在数字世界中提升对法治的尊重。



         

开幕式之后,论坛举办了以“人工智能引领韧性治理与未来科技”为主题的主论坛。联合国助理秘书长、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政策与方案支助局局长徐浩良,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前主席、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龚克,美国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理事长张宏江,国际人工智能协会前主席约兰达·吉尔等国内外专家学者分别作主旨演讲。清华大学人工智能国际治理研究院院长薛澜主持主论坛。论坛持续举办两日,围绕“人工智能引领韧性治理与未来科技”“人工智能治理技术”“元宇宙助力高质量发展与可持续未来”“人工智能与区域安全”“人工智能及其对未来工作的影响” “正视人工智能引发的性别歧视”“人工智能伦理标准”“跨文化人工智能伦理与治理”“人工智能助力发展中国家”等多个话题,探讨构建适宜人工智能健康发展的治理体系,造福人类美好未来。


       


供稿:智库中心

编辑:段颖

审核:郭玲

上一篇:清华大学人工智能国际治理研究院《人工智能治理大讲堂》第四期顺利举办

下一篇:欧盟委员会副主席薇拉·尧罗娃一行到访我院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