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01062794781i-aiig@tsinghua.edu.cn

GSS 2022

2022清华大学全球暑校(GSS 2022)将于7月4日-7月10日在线上举行,今年暑校主题为“健康星球与可持续发展”。为了加强对学生创意创新思维的培养和可持续发展价值观的导入,将继续采用SDG马拉松这一赛课结合的创新实践形式,为同学们提供开放创新的马拉松学习体验,为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未来贡献智慧。



undefined

什么是SDG 马拉松?


2015年9月25日,联合国193个成员国在可持续发展峰会上正式通过了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SDG),旨在从2015年到2030年间以综合方式彻底解决社会、经济和环境三个维度的发展问题,使人类转向可持续发展道路。


SDG马拉松,结合17个“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设立主题分赛场,分别由不同院系的教授担任主讲老师。学生可以自由选择感兴趣的挑战主题,现场组成跨院系创新团队,针对某个与SDG相关的问题进行解决方案的开发。


每个分赛场将邀请3-5位相关领域专业人士担任导师和评委,评选出一个最佳团队参加决赛。决赛评委将参照问题的需求程度、影响范围、创新性和科技性、可行性和可持续性、团队现场展示与执行等多项指标进行综合评定。


SDG马拉松不仅以赛事活动的方式,而且以创新创业实践课的方式来开展,赛课结合,致力于培养学生的可持续发展创新价值观及创造力、行动力、国际胜任力和团队协作能力。通过学习SDG可持续发展目标及创意创新方法论,学习如何开发切实可行的可持续发展问题创新解决方案,获得体验式、问题导向的学习经历,在多元文化氛围中,提升自我,拓展资源,打开视野。

1000+创新挑战者

12位主讲老师

30+导师专家辅导

7天头脑风暴和思维碰撞

11个急迫解决的可持续发展难题

本次暑校SDG马拉松开设11个分赛场,主题涵盖环境污染、能源转型、人类健康、人工智能、元宇宙等领域。在这个夏天,来自世界各地的1000余名国际学生,将根据兴趣自由选择挑战主题,组成跨学科创新团队,针对某个领域与可持续发展相关的问题,在线上通力合作,共同开展创新挑战,为全人类的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各分赛场承办院系与主题


01

主题艺术与设计如何让我们的餐桌更“绿色”?

承办院系:美术学院


02

主题:环境污染问题的可持续解决方案

承办院系:环境学院


03

主题:“双碳”背景下能源转型发展的未来情景与创新模式

承办院系:电机系


04

主题:面向人类健康的未来信息技术

承办院系:电子系


05

主题:如何构建可持续发展的生活方式?

承办院系:社会科学学院


06

主题:传播学、健康与可持续发展

承办院系:新闻与传播学院


07

主题:人工智能怎样助力构建智能和可持续的未来?

承办院系:人工智能国际治理研究院


08

主题:元宇宙与健康城市和社区的可持续发展

承办机构:经管学院动态竞争与创新战略研究中心


09

主题:通过数字化转型打造更具包容性的大学校园和学习环境

承办机构:世界慕课与在线教育联盟


10

主题:为年轻人创造体面的就业机会

承办机构:学生全球胜任力发展指导中心


11

主题:如何创造更智慧、更健康的生活圈?

承办院系:建筑学院


更多了解敬请关注清华大学全球暑期学校网站:

https://www.tsinghua.edu.cn/gss/


上一篇:会议预告:2022北京智源大会-人工智能伦理、治理与可持续发展论坛(6月1日)

下一篇:欧盟委员会副主席薇拉·尧罗娃一行到访我院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