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01062794781i-aiig@tsinghua.edu.cn

2022年11月17日,“THK可持续发展论坛未来知识峰会——人工智能与科学数据治理分论坛”顺利召开, 本次论坛聚焦数据处理技术,旨在通过治理科学和信任技术解决公共问题,改善全球数据治理。十余位来自印度尼西亚、中国、美国、英国、新加坡等国家的政府代表、专家学者参与了此次论坛。

THK可持续发展论坛

印尼科学院院长Satryo Soemantri Brodjonegoro致开幕辞。他指出全球数据发展已进入了一个新阶段,数据应用、治理与合作正在改变全球格局。目前数据处理技术正在加剧信息不对称,鉴于此,我们提出运用“治理科学”(Science of Governance,SoG)来应对信息不对称和技术复杂性问题,同时利用信任技术(Tech for Trust,TfT)来解决公共问题,改善全球治理。

印尼科学院院长Satryo Soemantri Brodjonegoro致开幕辞

英国女爵Beeban Kidron发表了主旨演讲,提出了建立保护所有人数据的适龄设计准则(Age-Appropriate Design Code that protects Data for All, ADC)的主张,并指出要明确开发者、运营商、用户的责任所在,确保对儿童安全的保护。

英国女爵Beeban Kidro发表了主旨演讲

在之后的演讲环节,来自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们分别介绍了各自团队在未来知识方面的实践探索。印尼海洋与投资统筹部长特别顾问Yohanes Surya、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终身副教授罗建曦、清华大学高等研究院研究员韩锋、同济大学教授贾金原分别就Gasing方法、数据驱动改革、数据实体、轻量级3D建模等主题带来了分享。

在圆桌对话环节,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人工智能国际治理研究院副院长、中国科技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梁正教授分享了对于是否有必要拥有个人数据和数据的信任与治理两个问题的见解。他指出我们需要探索如何建立一个新的方法来促进个人数据的使用。从经济学角度来讲,谁拥有这些数据的使用权,谁来承担数据存储以及传输过程所需要的费用;从公共管理角度来看,谁应该支付使用数据的费用,我们应该用什么工具来解决这个问题,这对于我们而言都是相当大的挑战。同时PKC(私钥链)对于中国而言还是一个全新的领域,但信息和数据对于经济增长的必要性是毋庸置疑的,所以当前如何充分利用PKC对于我们来说是相当重要的。

梁正教授发言

此外,清华大学人工智能国际治理研究院联合清华大学东南亚中心(TSEA)和印尼国家研究创新署(BRIN)发布的《中国-印尼数字化人才培养与可持续发展论坛白皮书》(RICH Future Knowledge Cloud Dialogue 100,000 Digital Talents, AI Governance and Human Awareness Based Compass For Happy Digital Ecosystem White Paper)也在THK论坛期间进行了发放。该报告凝聚发展中国家数字化发展的专家共识,指出跨境数据流动相关挑战及应对措施,分享数据安全、保护和共享方面的经验,探讨人工智能治理路径,对数字经济发展中人才培养的方式提出了建议。

《中国-印尼数字化人才培养与可持续发展论坛白皮书》


上一篇:AI促进可持续发展青年创造营决赛成功举行

下一篇:专题论坛4: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与治理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