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01062794781i-aiig@tsinghua.edu.cn

研究项目

Invention project

人工智能被誉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基石,其对人类社会生产力的影响可能远超前几次工业革命的蒸汽机、电力、原子能和互联网。然而,自从AlphaGo以来,全球对人工智能的伦理、隐私、就业、和安全等方面的影响争论不绝,甚至有著名科学家已经发出警告:“人工智能有可能是人类最后的发明”。因此,许多国家在出台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的同时也开始强调对人工智能社会影响的治理,以求社会发展与风险控制的平衡。然而,目前学界和实践层面对于什么是人工智能治理以及如何比较和评价各国人工智能治理水平等问题还没有形成深刻的共识,制约了人工智能国际治理的发展。本项目研究内容为:

(1)人工智能国际治理基本情况

界定人工智能治理的基本定义与知识图谱,总结人工智能国际治理的基本特点和总体情况,并从主体角度梳理主要国际组织、国家、科技企业、和学术组织的人工智能治理实践。

(2)人工智能治理评价体系建设

综合参考历史评价框架,界定人工智能治理评价的基本目标、原则与方法,判断人工智能治理评价的关键维度与相互关系,提出人工智能治理综合评价框架。

(3)主要国家人工智能治理评价

结合上述人工智能治理评价体系,对中国、美国、英国、德国、法国、日本、韩国、加拿大、印度等主要国家的人工智能治理能力与效果进行评价,从不同维度比较各国人工智能治理的特色、优势、与问题。

(4)推进人工智能国际治理的对策建议

总结当前人工智能国际治理的共性问题与挑战,吸收不同维度的最佳治理实践经验,为中国和世界各国提升人工智能治理水平提出对策建议。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