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01062794781i-aiig@tsinghua.edu.cn

2023年3月2日晚,由清华大学人工智能国际治理研究院主办、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中国科技政策研究中心、人工智能治理研究中心共同协办的《人工智能治理大讲堂》第四期在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报告厅顺利举行。本期大讲堂主讲人为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清华大学计算机与科学技术系长聘教授、人工智能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孙茂松,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孙教授为大家带来题为ChatGPT热议背后的思考:兼谈人工智能科技创新、产业发展与治理挑战的精彩演讲,并与与会听众进行了热烈交流。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人工智能国际治理研究院副院长梁正主持讲座。

梁正教授主持

孙茂松教授主讲

首先,孙教授介绍了ChatGPT及其背后的大模型原理。人工智能对话(问答)模型可以溯源到1950年的图灵测试,中间经过了一系列发展演变,直至发展到今天的语言生成模型(GPT-3)和语言理解模型(BERT)。孙教授从原理角度解释语言大模型带来的好处是词向量和句子向量以及词、句、篇章能够构成统一的语义空间,而ChatGPT可能在大数据基础上出现了涌现(Emergence)现象,从而大大提高了对话与内容生成质量。

其次,孙教授提出ChatGPT及大模型是人工智能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重大机遇他以清华大学智能语言处理实验室在智能写作(创作类)、反向词典、跨模态检索领域的三项代表性技术为例,结合ChatGPT与DALL-E2联合内容生成的案例,详细介绍了大模型及AIGC(生成式AI)创造力。从产业发展角度来看,ChatGPT及大模型可能带来内容生产(+辅助内容生产),包括从商业应用到文化创意产业的革命性变化,可望快速扩展辐射到视频、音频、3D、游戏乃至元宇宙技术等产业应用领域,并且有潜力开拓出人类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巨大创新想象空间以及智能信息处理的新境界。

最后,孙教授强调了ChatGPT对人工智能治理提出前所未有的挑战一是面对人工智能创造的作品可能产生的伦理问题及人类宽容度问题二是ChatGPT可能引发的伦理和法律问题以及对教育、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可能产生的影响。对此,他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在大模型训练过程中需要海量数据,需要建立资源使用用户许可(+隐私保护)机制;二是在大模型的内容生成上,机器产生文本的版权问题仍值得商榷,要有效防止生成有害内容,防止算法歧视三是在大模型特别是生成式AI治理上,应建立广泛、权威的国际对话机制,求同存异。

本次讲座吸引了清华大学相关院系师生以及来自相关高校、科研机构、企业和社会各界的听众近200现场参与,大家ChatGPT与通用人工智能的关系、ChatGPT产业发展的影响、ChatGPT的伦理安全问题新兴技术治理问题问题孙教授进行了热烈讨论,孙教授一一认真解答。讲座同时通过新浪微博腾讯科技搜狐科技BRTV北京时间等平台进行了线上直播,据不完全统计,线上观众超过104万。


上一篇:清华大学与香港科技大学签署关于共同举办2023人工智能合作与治理国际论坛的合作备忘录

下一篇:欧盟委员会副主席薇拉·尧罗娃一行到访我院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