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01062794781i-aiig@tsinghua.edu.cn

关于论坛

背景与目标

伴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深入发展,人工智能作为有望引领未来变革的战略性技术,在重塑生产方式、优化产业结构、提升生产效率、赋能千行百业的同时,也带来了安全、隐私、公平等问题和挑战。人工智能治理这一概念应运而生,推动构建平衡包容的人工智能治理体系已成为各方共同诉求。

在此背景下,由清华大学主办,人工智能国际治理研究院(I-AIIG)承办,联合国相关机构和国际组织作为国际支持机构的第三届人工智能合作与治理国际论坛将于2022年12月9-10日在清华大学召开。在去年论坛的基础上,继续推动全球各方在人工智能合作与治理上的对话,探讨构建适合人工智能健康发展的治理体系,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

主办单位简介

清华大学

清华大学坐落于北京西北郊风景秀丽的清华园,其前身的清华学堂始建于1911年。建校以来,清华大学始终与民族共命运,走在社会进步前列。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行胜于言的校风,严谨、勤奋、求实、创新的学风,爱国奉献、追求卓越的精神,又红又专、全面发展的培养特色和中西融汇、古今贯通、文理渗透的办学风格,对学校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水木清华滋润了莘莘学子。从这里走出了30万余名优秀人才,涌现出了一大批学术大师、兴业英才、治国栋梁,为我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建立了突出功绩。

清华大学是中国高层次人才培养和科学技术研究的重要基地。积极开展多渠道、高层次、实质性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不断完善全球布局,与一批世界知名大学和机构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对全球性重大问题进行学术研究。主动搭建中外教育文化友好交往的合作平台,积极发出中国高等教育的声音。举办人工智能合作与治理国际论坛、世界和平论坛、世界慕课与在线教育大会。面向全球,率先开展融合式课堂项目,开设8门全球公开课,吸引超230万学习者。在全球疫情仍然严峻跌宕的形势下,清华人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守望相助、患难与共,努力与全球伙伴一起面对危机挑战,携手促进人类共同福祉。

承办单位简介

清华大学人工智能国际治理研究院(I-AIIG)

清华大学人工智能国际治理研究院(I-AIIG)是2020年4月由清华大学批准成立的校级科研机构。依托清华大学在人工智能与国际治理方面的已有积累和跨学科优势,研究院面向人工智能国际治理重大理论问题及政策需求开展研究,致力于提升清华在该领域的全球学术影响力和政策引领作用,为中国积极参与人工智能国际治理提供智力支撑。

研究院通过举办人工智能国际高端论坛、学术会议与系列讲座,发布人工智能国际治理研究报告、开展自由研究和接受委托课题等形式,研判人工智能技术发展与应用对国家、社会与人类的影响,并探寻如何建立公正合理的人工智能国际治理体系与秩序。重点围绕人工智能国际治理理论与前沿实践,人工智能全球治理合作动因、人工智能国际治理体系未来方向开展研究,并就人工智能领域世界秩序、战略格局、安全形势、国际关系等重点问题进行前瞻分析。基于文明平等、文明对话、文明互鉴的理念,研究院积极开展不同形式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宣介、阐释和传播国家相关发展理念与内外政策的基本主张,发挥中国高校智库在国际交往中的话语权建设作用。

支持机构简介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是联合国系统内致力于发展事业的核心机构,在全球约170个国家和地区开展工作,致力于实现消除贫困、减少不平等等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并帮助各国制定政策,加强机构和适应能力。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教科文组织是联合国教育、科学和文化组织。它通过促进教育、科学、文化、通信和信息方面的国际合作,为和平与安全作出贡献。教科文组织促进知识共享和思想的自由流动,以加速相互理解和对彼此生活的更完美的了解。教科文组织的计划有助于实现联合国大会在2015年通过的《2030年议程》中定义的可持续发展目标。

联合国妇女署

联合国妇女署(UN Women)是全球性别平等的有力推动者,致力于制定并维护标准,创建有利环境,使得妇女与女孩能够行使人权、充分开发潜能。我们是社会各界倡议者和决策者信任的合作伙伴,推动实现性别平等。

国际劳工组织

    国际劳工组织成立于一战结束后的1919年,追求“只有基于社会正义才能建立世界持久和平”的愿景。国际劳工组织于1946年成为联合国首个专门机构。

国际劳工组织的使命是促进工作中的权利和体面劳动,加强社会保障及工作领域的社会对话。

国际劳工组织拥有独一无二的三方机制,即工人、雇主和政府享有同等代表权,以确保社会伙伴的观点在制定劳工标准、政策和项目的过程中均能得到反映。

作为联合国唯一拥有三方机制的专门机构,自1919年以来,国际劳工组织聚集了187个成员国的政府、雇主和工人代表,共同制定劳工标准和政策,设计和实施项目,促进所有人的体面劳动。

    慕尼黑工业大学人工智能伦理研究所

长期以来,慕尼黑工业大学(TUM)一直致力于推动有关科技与社会相互作用的各项研究。成立于2019年的人工智能伦理研究所(IEAI)也秉承了该校“以人为本的工程学”这一发展战略。

IEAI致力于开展跨学科、多学科及交叉学科研究,以推动技术、工程和社会科学三个领域之间的积极合作,同时还积极促进其与学术界、工业界和公民社会等国际利益相关者进行广泛交流互动。通过这种全方位合作研究模式,IEAI得以真正、全面地解决科技发展与人类价值观相互碰撞所带来的日益增多的伦理挑战,并为制定切实的人工智能伦理框架作出贡献。

人道主义对话中心

The Centre for Humanitarian Dialogue(人道主义对话中心,以下简称HD)于1999年成立,是专注于调解武装与政治冲突的非政府组织,其总部位于瑞士日内瓦。HD致力于通过对话来预防、缓解并解决冲突。秉着人道与中立的原则,HD已促成签订逾40项和平协议与声明,并运营着50余个项目。目前,HD在全球共有约300名员工,分布于非洲、中东、欧亚、亚洲多国的办公室与代表处。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人工智能伦理与治理研究中心

人工智能伦理与治理研究中心是从事人工智能伦理与治理,符合伦理道德的人工智能模型与应用、人工智能可持续发展与治理研究的智库与科技创新深度融合的综合性研究中心。中心作为代表性机构参与国内外人工智能伦理与治理原则、规范的形成与实施;开展人工智能内生安全、符合伦理道德的人工智能模型与应用研究;并对人工智能伦理、治理与可持续发展的近期与长远科学挑战开展前瞻研究。

中心长期参与国家有关部委、国际组织的人工智能伦理与治理相关研究工作,参与编写《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治理原则》、《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伦理规范》、《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人工智能伦理全球建议书》、《世界卫生组织(WHO)健康领域人工智能伦理指南》。研制并发布了“链接人工智能原则平台”、“人工智能治理公共服务平台”、“面向可持续发展的人工智能智库平台”等一系列人工智能可持续发展与伦理治理交叉研究与服务平台。

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

中国工程院和天津市人民政府经友好协商,决定合作建设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以下简称“人工智能战略院”)。2017年首届世界智能大会期间,双方举行了签约和揭牌仪式,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中国工程院党组书记李晓红,市委书记李鸿忠,时任市委副书记、市长王东峰出席签约仪式并为人工智能战略院揭牌。

人工智能战略院以小实体、大联合、网络化的模式,立足天津、面向全国、吸引全球资源建设。充分利用中国工程院在全国的院士资源,加大在津院士工作站建设力度,聚集一批院士团队形成高端智库平台;充分体现开放办院的理念,联合国内外著名战略研究机构,整合企业和高校力量,牵头组建中国智能科技战略研究联盟。通过战略引领,推动天津不断汇聚全世界人工智能的高端资源,举起中国发展智能科技的旗帜,打造以战略引领,智能科技研究和产业蓬勃发展,人工智能全面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先试综合示范区,成为全国发展人工智能的排头兵和桥头堡。人工智能战略院旨在为发展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技产业,提供引领产业变革的方案对策,制定总体战略和阶段性规划,促进智能科技服务国家治理和社会发展,推动智能科技惠及民生。

人工智能战略院实行领导小组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在学术委员会的学术指导下开展工作,学术委员会主任为中国工程院原副常务副院长潘云鹤院士,院长为天津市委常委、滨海新区区委书记张玉卓院士。人工智能战略院挂靠并依托南开大学进行建设。

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

2018年11月1日,中央编办正式批复设立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工联院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加快工业互联网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决策部署,落实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互联网系列文件精神,开展工业互联网相关的发展战略、规划、政策、标准研究,网络、平台、安全体系建设,国际交流与合作等工作,旨在打造成为工业互联网领域的世界知名重要智库、技术创新重要源泉、政府监管重要支撑、企业赋能重要动力、拔尖人才重要基地、国际合作重要平台。

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

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依托清华大学优势学科,以未来人工智能的原创性基础理论为发力点,力求在探究智能本质的基础上,产生人工智能基础理论和关健技术上的颠覆性创新成果,着力打造具有清华特色影响力的基础性、源头性的新高地,积极推进大跨度学科交叉融合,积极推进大范围技术与产业、学校与企业的融合。

清华大学智能产业研究院

清华大学智能产业研究院(Institute for AI Industry Research, Tsinghua University,英文简称AIR, THU)是面向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国际化、智能化、产业化的应用研究机构。AIR的使命是利用人工智能技术赋能产业升级、推动社会进步。通过大学与企业创新双引擎,突破人工智能核心技术,培养智能产业领军人才,推动智能产业跨越式发展。AIR于2020年由多媒体及人工智能领域的世界级科学家、企业家张亚勤博士创建。研究方向:智慧交通(AI+Transportation)、智慧物联(AI+IoT)、智慧医疗(AI+Healthcare)是清华大学智能产业研究院的三个重点研发方向。

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

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是清华大学校级研究机构,成立于2018年11月7日,旨在打造国际战略和安全领域的国际化和专业化的高端智库。中心有两大目标:一是就国际秩序、国际关系以及战略与安全等问题开展研究,跟踪形势变化并做出判断,为决策提供参考意见和建议;二是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宣介、阐释和传播中国的理念和政策主张,增进国际社会的了解,提升清华大学在战略与国关界的国际影响力。研究中心以战略与安全、外交与国际关系等问题为主要研究领域,以全球秩序、国际安全治理、人工智能与国家安全等重大战略与安全问题作为主要研究方向。

人工智能治理研究中心(北京)

人工智能治理研究中心是北京市教委批复成立的北京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中心,中心依托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联合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人文学院、法学院、教育研究院、人工智能研究院、交叉信息学院等,利用清华大学在人工智能技术、公共政策、科技治理、科技社会学、科技哲学、法学方面的多学科优势和积累,面向人工智能文化、伦理、教育、社会认知与调查开展研究,形成人工智能治理“北京学派”,致力成为工智能治理领域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知名学术高地;搭建人工智能治理学术研究与人文思想共享平台,提出人工智能治理“北京共识”;培育人工智能治理理论创新型人才,打造人工智能治理一流研究团队,建设全国具有引领示范效应的人工智能治理交叉学科;传播智能文化与数字人文,打造“智能文化与数字人文”高地,为数字时代国家和首都治理现代化提供理论支撑和对策建议。

清华大学中国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清华大学中国科技政策研究中心是2003年由国家科学技术部与清华大学联合成立的科技政策与发展战略研究机构,清华大学首批校级智库,由国际知名科技政策专家薛澜教授担任主任至今。中心成立以来参与了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战略研究,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试点评估,“中国国家创新体系与创新政策研究”(与OECD合作),中美创新对话联合研究,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规划战略研究等重要研究工作,支撑了国家重大改革与政策举措,学术成果发表在《管理世界》,Nature,National Science Review,Research Policy等高水平学术期刊上,是国内有代表性并具有国际声誉的科技政策思想库。

清华大学拉美中心

华大学拉美中心于2018年12月6日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成立,是清华大学全球战略的重要举措,标志着全球战略海外布局基本确立。清华大学拉美中心是清华大学在拉美地区的联络和交流基地,服务于清华大学人才培养的中心任务,致力于打造中拉政府部门、学界、智库及企业界之间的一体化交流平台,发展清华大学与拉美国家的学术研究、人文交流和科技创新合作。

清华大学东南亚中心

清华大学东南亚中心于2018年10月在印尼巴厘酷乐岛举行奠基仪式。作为清华大学推进全球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东南亚中心立足印度尼西亚、辐射整个东南亚地区,积极开展人才培训,促进人文与学术交流。中心还有针对性地组织清华学生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相应的大学、企业和各类机构开展学习和实习,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和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

SPARK可持续发展创新实验室(成都)

SPARK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可持续发展创新实验室(成都)传统的发展方式将越来越难以应对当今社会和环境面临的复杂且多变的各种挑战。因此,“SPARK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可持续发展创新实验室”的成立致力于为传统的发展方式提供创新的新思考及新方法,基于现有的数据和经验,并促进中国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全球创新网络(全球最大的可持续发展学习网络)的交流与合作,用创新助力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加速实现。我们将运用全球智慧,规划解决方案,开展试点项目,为中国乃至全球面临的可持续发展挑战提供解决方案、交流与国际合作。

中国科协科学技术传播中心

中国科协科学技术传播中心致力于促进科技成果传播和转化,开展与国内外最新科技成果推介相关的学术交流和科技合作,宣传科学文化和杰出科学家,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