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01062794781i-aiig@tsinghua.edu.cn




5月1日至4日,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邱勇一行赴香港特别行政区访问,深化学校与在港机构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人文艺术等领域的合作交流。邱勇一行分别会见香港特区政府行政长官李家超、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以下简称“香港中联办”)主任郑雁雄;访问有关院校并签署合作协议;考察西九文化区,商讨与香港文化机构的合作交流计划;与在港校友代表亲切交流。



邱勇与叶玉如会谈


4日上午,邱勇访问香港科技大学(以下简称“港科大”),与叶玉如校长、郭毅可首席副校长进行深入交流。邱勇对叶玉如校长履新表示祝贺,并介绍了清华大学在人才培养、教学科研、学科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和未来发展规划。邱勇表示,清华与港科大多年来合作成果颇丰,港科大也是清华牵头发起的亚洲大学联盟的重要成员。期待两校未来能在创新创业、科技成果转化与应用等各方面开展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合作。


叶玉如表示,港科大致力于培养卓越人才和推动科研创新,也是清华牵头发起的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的常务理事单位。未来两校可在科创领域更为紧密地携手合作,推动香港建设成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


清华大学与香港科技大学签署合作备忘录


在邱勇和叶玉如的见证下,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人工智能国际治理研究院公共治理方向首席专家朱旭峰与香港科技大学首席副校长郭毅可签署了两校关于共同举办2023人工智能合作与治理国际论坛的合作备忘录。论坛将由清华大学人工智能国际治理研究院等机构承办。


邱勇与在港科大任教的清华校友交流


当天,邱勇还与部分在港科大任教的清华校友亲切座谈。邱勇与校友们一起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回顾了学校近年来取得的改革发展成果,祝愿在港校友有更好的发展,为香港地区作出更大贡献。清华大学1986级力学系博士校友孙庆平主持座谈会,计算机系1982级本科校友李波、电机系1990级本科校友张福民等20余位校友参加座谈会。


在港期间,邱勇还看望了长期以来支持学校发展的在港友好人士,商讨了在相关领域推进合作的规划。清华大学港澳台办公室主任郦金梁、教育基金会秘书长袁桅、医学院院长祁海等参加相关活动。


人工智能合作与治理

国际论坛简介


近年来,各国政府、非政府组织、科研团体和私营机构相继发布了人工智能原则文件,如何平衡人工智能开发与防控风险一直是讨论的焦点。随着全球技术的高速发展和各界人员对技术影响的反思,如何推进国际人工智能治理框架的建设进程,助力人工智能构建可持续和包容的未来成为重点。


在此背景下,人工智能合作与治理国际论坛由由清华大学主办,清华大学人工智能国际治理研究院(I-AIIG)承办,多家海内外机构支持。汇集世界各地相关领域的领军人物,共同探讨人工智能技术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分享人工智能合作与治理见解,交流国际治理智慧,提出未来人工智能治理研究议题。


自2020年以来,人工智能合作与治理国际论坛已举办三届,分别以“后疫情时代的人工智能国际合作与治理”“如何构建一个平衡包容的人工智能治理体系”“人工智能引领韧性治理与未来科技”为主题展开讨论,累计直播收看人数1000万人,微博相关话题传播200万次。

上一篇:国际知名人工智能专家、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斯图尔特·罗素到访我院

下一篇:欧盟委员会副主席薇拉·尧罗娃一行到访我院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