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01062794781i-aiig@tsinghua.edu.cn

新经济新业态发展包容审慎监管机制模式研究

当今世界,以“知识经济”、“数字经济”、“共享经济”和“智能经济”等为代表的新经济新业态不断兴起,为我国向创新驱动和高质量发展打开了新的机会窗口。然而,新经济的迅速涌现也带来了一系列的新问题,如数据隐私侵犯、算法歧视和就业替代等,对传统工业经济时代形成的治理体系形成了严峻的挑战:一方面,对于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的过度管制很有可能会扼杀创新;另一方面,如果任由其盲目发展、甚至成为“法外之地”,则有可能积重难返,导致严重的后果。中关村长期以来作为我国旗帜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在新时期的转型发展中需要积极利用新经济带来的发展机会,努力探索“包容审慎”的监管体系,成为新经济发展的领头羊。因此,本课题将通过对中关村新经济相关企业进行研究,在新经济萌芽时期发现监管中存在的问题,重点剖析隐形冠军和独角兽企业发展现状与问题,比较学习国内外新经济监管经验,为如何采取包容审慎监管提出政策建议,更好的引导和规范新经济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