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01062794781i-aiig@tsinghua.edu.cn

研究成果

Research Results


海外智库观察

「加拿大国际治理创新中心:关于全球数据流动隐私问题的讨论应脱离于贸易谈判,应尽早着手建立专注于该问题讨论的平台」

2023年3月1日,加拿大国际治理创新中心(Centre of International Governance Innovation, CIGI)发表其研究员Amrita Vasudevan的评论文章《全球数据流动需要一个新的治理论坛(Global Data Flows Require a New Forum for Governance)》。文章指出,市场的快速数字化导致数据在商业中无处不在,并推动了各国之间的数据共享。此前在各种全球贸易论坛的讨论中也明显展现出了利益冲突的问题。一些国家,如美国、日本和澳大利亚,希望数据能够自由跨境流动,以支持电子商务和总部设在本国的数字公司。其他国家,如印度、南非和欧盟,则已经推出了国内政策以限制数据的跨国流动,从而发展其数字产业或保护其公民的隐私权。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The United Nations Conference on Trade and Development, UNCTAD)敦促各国重新考虑对跨境数据流动的极端立场,因为在当今世界,严格的本地化和无限制的数据自由流动都是不可行的。二十国集团(G20)已经通过承认对跨境数据流动的担忧,找到了一个中间地带。作者认为,关于数据流动中隐私问题的讨论不应该通过既有的贸易论坛和谈判来进行,而应该建立一个更好的讨论平台,以实现未来进行关于数据隐私的全球对话。


作者首先梳理了数据流动中隐私问题的讨论背景。个人数据的跨国界流动在贸易谈判中一直是一个有争议的问题,“可信数据自由流动(data free flows with trust)”的概念则是对这一辩论的最新补充。这个概念的出现是为了弥补许多自由贸易协定(Free Trade Agreements, FTAs)中,人们对隐私、网络安全和知识产权的关注不足。这一概念由日本于2019年担任二十国集团主席国时倡导,此后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势头。2019年的《大阪领导人宣言(Osaka Leaders’ Declaration)》提出,可信数据自由流动可以进一步促进数据自由流动,加强消费者和企业的信任,并将在确保尊重国家和国际法律框架的前提下帮助人们利用数字经济的机会。因此,包括美国和中国在内的一些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启动了“大阪轨道(Osaka Track)”,致力于在世界贸易组织(World Trade Organization, WTO)制定电子商务国际规则,寻求促进知识产权保护、信息隐私和网络安全。2022年11月的《二十国领导人巴厘岛峰会宣言(G20 Bali Leaders’ Declaration)》再次重申了G20领导人对实现数据自由流动的承诺。尽管如此,人们对可信数据自由流动这一概念仍有忧虑。例如,印度等一些国家反对消除数据流动的障碍,并认为应允许发展中国家在不受干扰的情况下独立推进其数字政策。此外,在贸易论坛上谈判数据隐私的方式使人们产生为促进贸易而淡化隐私标准的担忧。


其次,作者强调了发展中国家对跨国界数据流动的关注,并指出,鉴于数字产业化中因赢家通吃而造成的不平等现象,以及数字垄断者囤积数据的倾向,发展中国家实施以数据本地化为代表的干预性政策可能是必要的。印度、印度尼西亚、埃及和南非这四个国家以启动“大阪轨道”的《数字经济大阪宣言(Osaka Declaration on Digital Economy)》中缺乏基于共识的决策,以及协议剥夺制定本土数字产业化政策的政策空间为由,没有签署该多边协议。并且,这些国家主要关注数据跨境流动中数据经济价值被征用的风险,而非确保信息隐私和国家安全,例如,印度等国家/地区采用了数据本地化政策,将其数据保留在其管辖范围内。印度商业和工业部长Piyush Goyal就拒签表示,发展中国家在参与国际贸易论坛的电子商务谈判之前,首先需要培养自己对数据治理的理解,并制定关于这一主题的国内政策和法规。某些发展中国家也对在世贸组织引入电子商务条款提出质疑。例如,2017年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的第11届部长级会议期间,由肯尼亚、尼日利亚和卢旺达等44个成员国组成的非洲集团提交了一份关于电子商务的部长级决定草案,其中提到了“全球电子商务的不均衡传播和破坏性影响的风险”。此外,鉴于发展中国家可以通过依靠技术转让、披露数据、源代码的政策来获取发达国家的知识和数字技术,以换取市场准入,非洲集团还敦促在世贸组织部长级会议上讨论类似有利于发展中国家的事项,以发展本地产业并鼓励国内创新。


作者进一步指出了在贸易论坛上讨论隐私相关问题不可行的原因。贸易和隐私时常被结合讨论,目前,除了世贸组织,其他多边自贸协定如《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omprehensive and Progressive Agreement for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CPTPP)》和《加拿大-美国-墨西哥协定(Canada-United States-Mexico Agreement)》也有关于数据隐私和确保数据跨境自由流动义务的规定。但是,在贸易论坛上讨论与隐私有关的问题可能会导致降低数据保护的标准,这其中有很多原因。首先,贸易谈判的目的是为了降低贸易壁垒,而非保护人权。因此,有损于跨境数据流动目标的措施(如本地化要求),通常被贴上保护主义的标签,而在全球贸易论坛上受到反对。其次,贸易谈判中的隐私问题往往与其他问题放在一起讨论,以隐私为由提出反对意见可能会耽误各方面的讨论,对隐私有较高门槛的国家可能会因此被迫作出妥协,以推动讨论进程。第三,贸易谈判通常涉及对不同问题的权衡,将数据隐私置于这样的谈判中,有可能将一个复杂的问题变成一个讨价还价的筹码。最后,由于私营公司在多边贸易谈判中享有公共利益组织没有的特权,因此,有利于私营机构的宽松隐私标准极有可能被采纳。


最后,作者指出未来进行关于数据隐私的全球对话的必要性。首先,像印度这样的发展中国家希望通过获取国外组织机构从其管辖范围内收集的数据,来优先考虑其经济增长和发展。因此,这些国家已经制定了数据本地化政策。另一个重要的挑战是对数据隐私权的保护。贸易论坛的交易性质并不适合于解决诸如隐私等人权问题,但任何关于数据治理的国际协议都要考虑数字经济的不平等性质;数据的经济和非经济方面;以及保护与数据有关的公民政治、社会经济和集体权利。因此,我们需要就数据治理和隐私达成某种全球协议。而关于执行这一任务的协调机构,作者认为可以指派现有的组织或以此为目的创建一个新的机构。例如,全球隐私大会(Global Privacy Assembly),其成员包括来自世界各地的隐私官员,很适合制定保护数据隐私的关键原则和框架。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则建议在联合国内建立一个协调机构,以“专注于评估和发展全面的全球数字和数据治理”。作者强调,由于数字贸易对更自由的数据流动产生了不可阻挡的压力,必须尽早开始建设这个协调机构并实现其目标。



Amrita Vasudevan:加拿大国际治理创新中心研究员,专注于监管数字技术的政治经济研究,并通过女权主义视角调查这些技术产生的影响。

原文链接:https://www.cigionline.org/articles/global-data-flows-require-a-new-forum-for-governance/

行业舆情追踪

国内动态

政府规划

「云南省“数字工会”全面启用」

3月28日,云南省总工会举行“数字工会”上线发布会。据悉,该项目启动于2020年,目前一期建设任务如期完成,652个管理端功能点、326个服务端功能点相继上线,建成了工会基层组织、工会会员、职工医疗互助活动三大实名制管理数据库,上线工会基层组织和工会会员管理系统、职工医疗互助管理系统、融媒体矩阵系统、普惠服务系统、业务管理系统、大数据分析应用系统六大系统,建成“云岭职工”网和“云岭职工”App两个服务端,初步搭建起独立、完整、统一、开放、安全的云南工会服务职工数字平台。下一步,云南省总工会将继续以科技赋能数字工会,以数字赋能工会组织,以“业务+技术+应用”为驱动,不断推动平台功能持续释放,提升工会数字化治理、智能化服务水平。

来源:央广网


政-产-学研合作

「武汉数字人才实训基地启用,预计每年实训规模达5万人次」

3月30日,武汉数字人才实训基地正式启用。该实训基地以产教融合的方式,培育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所需的区块链、云计算、网络安全等领域人才,助推武汉数字人才培养。据悉,该基地由武汉云联合华为等数字经济龙头企业共同建设,预计每年实训规模可达到5万人次。基地采用“1+1+N”建设模式,即“1个武汉云数字人才培训中心”“1个网络安全人才培养中心”“多个高校共建基地”。在师资力量上,基地依托武汉数字经济产教联合体,引进来自高校、企业、行业协会等领域的专家,为受训者提供“光、芯、屏、网、端、云、智”等7大数字产业、13个细分方向的实训课程,是全国首个数字经济领域最全的公共实训基地。同时,该基地也是全国首个下一代互联网技术实训基地、全国首个安全可信实训基地、全国首创数字人才全真公共实训服务线上平台。

来源:武汉市人民政府


「腾讯云与中国信通院成立联合实验室,推动算力服务市场创新发展」

3月29日,腾讯云与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正式成立泛在智能算力服务创新实验室,将共同进行研发与技术探索,积极推进算力服务市场创新与算网融合一体化调度,推动泛在智能算力在各行各业的应用。据悉,此次成立联合实验室,双方将围绕泛在智能算力相关研究及应用落地,构建现代化算力服务的管理和技术体系;开展相关的技术研究和产业实践,积极推动算力“底座”能力建设,为数字经济发展贡献积极力量。

来源:雷锋网


科技公司

「达观数据与优刻得达成战略合作,提供人工智能产品和服务」

3月30日消息,达观数据与优刻得UCloud签署协议并达成战略合作关系。基于达观数据在GPT大模型与文本智能处理领域的优势,以及优刻得全线云产品和算力支撑,未来双方将针对GPT带来的市场机遇,在产品技术、行业解决方案、市场拓展等方向进行深度融合,为广大用户提供智能、高效、便捷的人工智能产品和服务,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此外,双方还深度探讨了共同整合行业整体解决方案,在芯片、政府等方向联合开拓市场,携手高校转化前沿科技创新成果等方面的合作。

来源:证券时报


「三六零宣布实行场景与技术“两翼齐飞”的人工智能发展战略」

3月29日,在2023数字安全发展与高峰论坛上,三六零创始人周鸿祎表示,作为一家搜索引擎厂商,三六零在发展人工智能大语言模型上具备数据获取和处理的工程化能力、人工知识训练、场景三大核心优势,将坚持“两翼齐飞”战略,先占据场景,同步发力核心算法技术。此外,周鸿祎还介绍了三六零大模型战略在多个商业化场景的落地计划。

来源:中国新闻网


「阿里云与浙江传播大脑深化合作,共创媒体、文化领域人工智能(AI)新应用」

3月28日,阿里云与传播大脑科技(浙江)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深化合作协议。在原有合作基础上,传播大脑将与阿里达摩院、阿里云、钉钉在技术和生态赋能的合作上更进一步。其中,达摩院将提供虚拟人、多轮对话和生成式人工智能(AIGC)等产品和技术服务,供传播大脑创新应用场景;特别在文化传媒领域,依托传播大脑的业务数据优势和达摩院的技术优势,双方将联合推进文化宣传领域的大模型训练,共创媒体、文化领域AI新应用。同时,双方还将共创省级重大传播平台顶层设计和发展蓝图,在AI、元宇宙、区块链、隐私计算、版权保护、数字藏品等领域深入合作。

来源:TechWeb


「中国移动5G助力广西贵港茶产业数字化转型及产业链延伸」

3月28日消息,覃塘区农业生产监测平台日前在广西贵港市覃塘区建禄茗茶茶场启用。据悉,该平台以传感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技术为基础,通过广西移动贵港分公司架设在山间田头的传感器,对监测区域的土壤资源、水资源、气候信息及农情信息等进行统一化监控与管理,并通过长期监测、及时预警、信息共享、远程控制等功能,最终实现改善产量与品质、节水节肥、绿色种植的目的。同时,覃塘毛尖茶“云认养”项目也同步上线,该模式运用数字技术建立起茶农与消费者共担风险、共享收益的合作模式。

来源:央广网


「云南楚雄通过“5G+数字乡村”,打造综合服务云平台」

3月28日消息,中国移动云南楚雄分公司结合5G、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超高清视频监控、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部署算力网络,打造了融合数字农业、数字治理、数字服务、数字经济的OneVillage数字乡村云平台,并形成以该平台为核心的楚雄市“5G+数字乡村”综合服务云平台,赋能数字政务、智慧农业等领域。试点以来,楚雄市通过依托该平台,建成市政务服务网上大厅,上线22个主题、1400多个事项,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99%,累计经办事项167.71万件,实现政务服务“一网通办”。

来源:通信世界网


元宇宙

「香港生产力促进局:推广工业元宇宙应用,提升制造企业生产效能」

3月30日,香港首个工业元宇宙主题馆在香港生产力促进局举行开幕礼,现场展出了多个工业元宇宙应用技术方案。据悉,工业元宇宙科技馆Celesphere致力于结合元宇宙、工业4.0、人工智能及人机界面技术,帮助企业优化整个产品实现过程,进一步把信息化融入业务策略核心,加速实践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香港生产力局主席陈祖恒表示,该馆的成立将更进一步推广和实现工业元宇宙应用,成就新型工业化发展。生产力局希望借此向业界展示元宇宙生产线方案,优化业务及生产流程,提升效率降低成本,解决业界目前面对请人难、受时区和地域限制等痛点。生产力局将继续加强政产学研合作,从技术、人才、资金各方面支持业界,推动和利用先进科技,如将工业元宇宙落地应用,目标为企业、为粤港澳大湾区提升生产力和竞争力。

来源:经济观察报


自动驾驶

「黑芝麻智能与曹操出行达成战略合作,推动高阶智驾商业化运营落地」

3月29日,黑芝麻智能与曹操出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基于黑芝麻智能华山二号A1000系列车规级高性能自动驾驶计算芯片,以广泛应用为目标共同打造高阶智驾商业化运营解决方案,计划在2025年大规模前装应用。据悉,基于高性能华山二号A1000芯片及高速片间接口实现的多芯片级联方案,满足L4级别自动驾驶的算力及安全冗余需求。除芯片外,黑芝麻智能还拥有完善的客户赋能体系,包含算法、数据、软件和工具链,为自动驾驶量产落地赋能。

来源:环球网

国际动态

政府监管

「随着ChatGPT的迅速扩展,英国政府敦促监管机构制定人工智能监管规则」

3月29日,英国政府发布了针对人工智能(AI)行业的建议,概述了在AI技术热度高涨时全方位的监管路径。在一份即将提交给该国议会的白皮书中,英国科学、创新和技术部(Department for Science, Innovation and Technology,简称DSIT)提出了希望AI科技公司遵守的5项原则:安全性、保障性与稳健性;透明度与可解释性;公平性;问责制与治理;可争议性和可补救性。然而,英国政府并没有制定新的法规,而是呼吁监管机构应用现有的监管规定,并告知企业其在白皮书规定下的义务。

来源:美国全国广播公司商业频道(CNBC)


「英国选择“适应性强”的人工智能规则,不设立单一的监管机构」

3月29日,英国计划在其人权、健康、安全以及市场竞争等监管机构之间分担管理人工智能(AI)的责任,而非设立一个专门负责监管AI技术的新机构。英国政府表示,随着ChatGPT应用程序等技术的进步,人工智能正在迅速发展,它可以提高生产力并帮助推动经济增长,但也引起了广泛的担忧——它可能对人们的隐私、人权或安全构成风险。但为了避免立法过于严苛、扼杀创新精神,英国政府选择根据安全、透明、公平和问责制等广泛原则采取适应性强的监管方案。这种方案意味着政府可以随着AI技术的发展调整其监管规则。英国政府表示,其未来可能会出台相关法律,以确保监管机构始终如一地应用这些原则。

来源:路透社


科技公司

「人工智能超级计算机龙头公司Cerebras发布7种开源语言模型」

3月30日,人工智能超级计算机的制造商Cerebras Systems公布了七种新的开源语言模型。这些模型由该公司的CS-2系统搭建,该系统由世界上最大的人工智能芯片组成。该模型家族的大小从1.11亿个参数到130亿个参数不等。Cerebras表示,开源的意义在于给人们提供参考,并且可以对人工智能技术的潜在影响进行进一步深入研究。

来源:AI Business


「美国公司英伟达(Nvidia) 考虑巴西石油巨头以外的拉丁美洲超级计算机交易」

3月30日,作为全球领先的芯片组和处理器开发商之一,美国公司英伟达(Nvidia)表示其计划将高性能计算机和人工智能产品组合拓展到更多的拉美企业及产业中。近年来,随着拉美工业企业对加工能力的需求不断增加,当地的高性能计算机和人工智能也迅速发展。此前,Nvidia已经与巴西石油巨头Petrobras公司保持了十几年的合作关系,为后者的6台超级计算机提供中央处理器,其中包括Petrobras刚刚宣布的第一台具有人工智能功能的超级计算机Tatu。Nvidia另一个重要的超级计算机客户是厄瓜多尔电信公司Telconet,其规模仅次于Petrobras。Nvidia公司在拉丁美洲区域企业部门负责人Marcos Aguiar认为,拉美的企业开始更审慎关注超级计算,以加速业务流程。其他对高性能计算有需求的垂直行业包括制造、金融和零售。考虑到与人工智能和近岸外包相关的新需求,Aguiar预计今年企业销售收入将增长26%,甚至可能更高。

来源:Bnamericas


「日本电气公司开发出能推测雷区的人工智能」

3月29日,日本电气公司(Nippon Electric Company,简称NEC)宣布开发出能推测地雷埋设区域的人工智能(AI)。实地试验中,与实际埋雷位置相符的准确率达到约90%。该公司力争在2023年内向各国政府和国际机构提供推测雷区的服务。NEC在开发时使用了冲突地区埋雷位置的公开信息,以及红十字国际委员会(International Committee of the Red Cross ,简称ICRC)积累的数据,并在2022年4~10月以亚洲的冲突地区为对象进行了试验。除了ICRC提供的地形和军事设施等重要建筑物位置以外,还获取了来自居民的信息,用AI推测了埋雷可能性较高的区域。以往要在800个地区筛出埋雷可能性较高的地点需要几年时间,而使用AI可将时间缩短至几小时。据称,埋雷的具体位置需要人工排查,但该技术有望加速排雷作业。

来源:共同社


「英国基金Actis收购拉丁美洲的数据中心」

3月29日,英国投资基金Actis已同意从Nabiax公司收购横跨拉丁美洲和美国等六个国家的11个数据中心,Nabiax是Asterion Industrial Partners和Telefónica旗下的一家欧洲数据中心运营商。该交易是Actis在数字基础设施行业的第七笔投资,也是该地区数据中心的第一笔投资。这些新数据中心位于巴西、智利、墨西哥、秘鲁、阿根廷和美国。11个地点的总信息技术负载能力为23MW(兆瓦),并仍具有扩展潜力。Actis基金目前在全球范围内对数据行业的投入超过10亿美元,并在亚洲和非洲拥有五个现有的数据中心平台。Actis在拉丁美洲的能源投资较为广泛,然而,由于Nabiax专注于在欧洲的投资与扩张而轻视其他地区,其在拉丁美洲的数据中心仍需要大量的现代化改造。

来源:Bnamericas


网络安全

「巴西投资基金Pátria组建安全生态知识系统公司,为多个拉美国家提供网络安全服务」

3月30日,巴西资产管理公司和投资基金Pátria Investimentos推出了一家新的投资组合公司“安全生态系统知识”(Security Ecosystem Knowledge,简称SEK),为本国及智利、阿根廷、哥伦比亚和秘鲁的公司提供技术和网络安全服务。Pátria 已承诺投资2.5亿美元用于拉美网络安全。Pátria称,新公司的解决方案组合包含市场上60%以上的主要信息安全技术。SEK将从拉丁美洲的四个中心提供托管、专业和咨询服务。它还在美国和葡萄牙拥有自己的研发中心。

来源:Bnamericas


「哥斯达黎加宣布建设安全运营中心以加强国家网络安全」

3月29日,哥斯达黎加总统Rodrigo Chaves Robles和该国科学、创新、技术和电信部(Ministry of Science, Innovation, Technology and Telecommunications ,简称MICITT)部长Paula Bogantes Zamora宣布将在该国内建立一个安全运营中心(Security Operation Center),从而加强对该国网络威胁的监控、预防、检测、调查和响应。其中,制定网络安全基线、提高相应机构对事件和事件的响应能力、更新防火墙、发放与发展辩证能力的许可证明等,是该项目要开展的基本工作。此先,美国曾宣布将向哥斯达黎加政府提供2500万美元的经济援助,用于加强该国的数字基础设施,特别是网络安全设备。该援助成为该国建设网络安全运营中心的基础。据悉,该项目完成后,美国国务院网络空间和数字政策办公室将与哥斯达黎加MICITT携手合作,继续推进该国国家网络安全战略的执行。

来源:Bnamericas


「ChatGPT错误暴露美国用户聊天记录」

3月24日,有美国民众在Reddit和Twitter上发布截图,称自己的ChatGPT披露了别人的聊天历史。OpenAI首席执行官Sam Altman回应称该故障是一个重大问题,但只有一小部分用户能够看到。据了解,该错误源于一个开源库,目前已经被OpenAI公司修复。对该漏洞的修复迫使ChatGPT离线数小时,所有用户在这段时间内无法访问部分聊天历史记录。

来源:AI Business


行业自治

「专业分析师反对滥用人工智能进行写作」

3月30日,Omdia人工智能项目的首席分析师Mark Beccue发布一篇文章讨论生成式人工智能写作(Generative AI Writing)。据Mark Beccue团队统计,有31家公司提供用于销售或营销的人工智能生成文本,另有30家公司参与类似业务,其中还不包括微软、谷歌、Salesforce、Adobe等使用文本生成技术的大型公司。该分析师指出,滥用人工智能将削弱写作者批判性思维,并且导致其无法应对需要高情商的写作场景。

来源:AI Business


技术应用

「Synopsys开发新人工智能工具,辅助计算芯片设计」

3月30日,美国软件公司新思科技(Synopsys)推出新的人工智能工具,旨在帮助工程师寻找芯片设计中的缺陷。该工具测试由合作伙伴制造的物理样本芯片,并将在大规模生产开始后,提高生产线无缺陷芯片的比例,从而在计算芯片(Computing Chip)设计的各个阶段获得更快更好的结果。新思科技首席执行官表示,该公司计划在未来几年加大对人工智能工具的投资,它们三年前首次为芯片设计过程的一部分发布了人工智能工具,三星和ST微电等大企业都是该系统的客户。

来源:路透社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国会答辩中回答ChatGPT生成的提问」

3月29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众院内阁委员会会议上,回答了立宪民主党议员中谷一马利用人工智能(AI)聊天程序ChatGPT生成的提问。中谷表示:“在国会提出由AI生成的问题,并由首相做出答辩的事例从未有过,可能是宪政史上首次。”据悉,当天质询的议题是以新设专家组织应对下次传染病危机等为主要内容的法案。ChatGPT生成的提问内容包括“相关人士的意见是否得到了充分反映”等。中谷读出提问后,岸田以全国知事会等为例,回答称“反映在最前线负责应对传染病的地方政府和医疗一线的声音而拟定了法案”。中谷还用ChatGPT“提前预测”了岸田的回答,并在其答辩后用展板展示。

来源:共同社


「日本东京都政府启动5G医疗支援,远程辅助岛屿诊疗」

3月29日,日本东京都政府启动了医疗支援新举措,利用高速大容量的5G移动通信系统从八丈岛(八丈町)的町立医院传送出诊疗影像,由都立广尾医院(涩谷区)专科医生实时提供建议。此举旨在完善专科医生紧缺的岛屿地区的医疗服务。模拟诊疗的过程已于28日向媒体开放。据当地政府介绍,全面运用5G视频的医疗支援是日本全国领先的举措。町立医院设置了5G天线基站,实现高清视频传输。在模拟诊疗中,町立医院内实施心脏超声检查,其画面与检查室的情形均出现在广尾医院的显示屏上,双方医生进行了沟通。

来源:共同社


「日本经产省内开展自动送货机器人演示活动」

3月27日,日本将于4月允许自动送货机器人上路行驶,一场送货机器人的演示活动于27日在东京都内举行。活动由经济产业省与机器人送货协会在经产省内举办,本田等8家单位参加。其中,松下控股的机器人在经产省停车场内行驶。演示中,若有行人突然出现在前方,机器人就会停下让路或者原地转向,进行货物配送。随着修改后的《道路交通法》施行,自动送货机器人业务将于4月1日解禁。该业务有望缓解物流行业人手不足问题、帮助人口稀少地区购物,此前在各地开展了实证试验。机器人最高时速为6公里,将依照交通规则在人行道上行驶,且为自动行驶,由人远程监控。

来源:共同社


数字货币

「俄罗斯因为立法程序问题宣布推迟数字卢布试点」

3月29日,俄罗斯中央银行数字货币(Central Bank Digital Currency,简称CBDC)试点项目因立法程序问题被无限期推迟,但参与项目的银行表示已准备开始测试。由于西方对俄罗斯实施经济制裁,俄罗斯中央银行寻求SWIFT支付系统的替代方案,最初定于2024年进行的消费者CBDC试点被提前。然而,因为具体立法仅在俄罗斯国家联邦议会下议院通过了第一轮决议,该立法可能会推迟到5月初颁布。目前,参与试点的俄罗斯私人银行也从15家变为13家。部分银行员工将成为CBDC零售支付的测试参与者,其中也包括俄罗斯最大的保险公司之一Ingosstrakh。据悉,原计划进行的试点将涉及实际运营和消费者,但由于银行仅同选定的客户开展试点,俄罗斯公众将无法参与,因此第一阶段试点规模有限。在第一阶段之后,俄罗斯央行将确定如何进一步扩展数字卢布。

来源:比特币电讯报

清华大学人工智能国际治理研究院编

上述信息均根据原文内容整理,谨供读者参考,不代表本机构立场和观点

上一篇:《人工智能国际治理观察》160期

下一篇:《人工智能国际治理观察》207期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