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01062794781i-aiig@tsinghua.edu.cn

研究成果

Research Results



行业舆情追踪

国内动态


1.「上海嘉定将打造长三角汽车元宇宙特色小镇」


9月12日,2023第二届世界元宇宙大会新闻发布会在上海举行。会上,上海市嘉定区安亭镇党委书记严健明表示,安亭的元宇宙产业,将以构建工业元宇宙、赋能制造业为主要目标,以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创新为驱动,以虚实相生的应用需求为牵引,以培育元宇宙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为抓手,积极抢占“汽车元宇宙”新赛道,力争到2025年达到千亿级规模。据悉,安亭将重点打造一链、一圈、一联盟、一基地、三个特色产业空间。其中,一链即汽车元宇宙核心技术产业链。安亭将聚焦数据流通、内容生产、数字孪生、感知交互四大核心领域,引进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虚拟现实、数据资产流通、物理仿真引擎、高端电子元器件、图形计算芯片等关键技术和基础硬件方面的龙头企业,形成较为完善的产业链条。一圈即汽车元宇宙协同发展生态圈。安亭将通过开发“名品”、培育“名企”、创建“名园”、打造“名片”,以及举办世界元宇宙大会、打造“人才+内容+学研+算力+跨境+产融+科创””七大功能性共享平台,为产线、工厂、园区等全方位赋能,构建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创新的生态体系。来源:中国新闻网


2.「成都:充分利用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力争五年建立现代农村金融体系」


9月11日,成都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四川省成都市普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改革试验区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对普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改革试验区如何建设进行了规划,吹响了全面推进普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号角。《实施方案》提出,提升“农贷通”数字化平台运用实效,运用金融科技优化数字普惠金融服务。探索运用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等技术,升级“农贷通”数字化平台,完善以信用体系建设为核心,以融资对接、保险保障、供应链金融、政务服务、农村电商为主要场景的服务模式,增强数字普惠金融服务能力。充分利用移动终端载体,提升数字金融活跃度。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第5代移动通信技术(5G)、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不断扩展传统农村金融服务产品体系、应用场景和覆盖人群。促进数字金融与乡村生产生活深度融合,进一步提升农村金融综合服务站运行质效,以及积极推动数字人民币成都试点,搭建数字人民币农村金融使用场景,探索数字人民币在惠农助民方面的应用。


来源:人民网


3.「无人智能产业数字化生产基地落户北京延庆」


9月10日,国内首个无人智能产业数字化生产基地落户北京市延庆区。延庆区将打造北京市无人驾驶航空示范区,在产业、场景、先进技术、低空安全等方面形成示范效应。作为北京市“十四五”重点项目之一,将牵引带动本市无人系统产业集群发展,为打造国家级无人系统产业集聚区、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无人系统产业目标增添新动能。无人系统产业生态联盟于落户当天成立,共有近40家成员单位,将围绕无人系统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市场开拓、产学研用等领域深入交流合作,构建资源共享的产业生态圈。


来源:北京日报


4.「天津市人工智能计算中心200P正式启用」


9月10日,天津人工智能应用创新论坛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天津市河北区人民政府、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主办,共同见证天津市人工智能计算中心200P上线,探讨人工智能产业趋势及应用场景,推进天津市人工智能产业生态繁荣发展。天津市河北区委副书记、区长戴雷在致辞中表示,智算中心于今年7月底扩建至200P,正在向着400P的目标努力,争取达到国家级智算中心评价条件。河北区将继续围绕算力运营、“AI for Science”培育、政策创新等维度,以智算中心为支撑,通过开放场景、建设共性技术平台,探索智能科技的多路径发展,以数字经济、智能科技助力天津市高质量发展。据了解,天津市人工智能计算中心以华为昇腾全栈基础软硬件平台为底座建设的,通过昇腾硬件、异构计算架构CANN、预训练模型、行业开发套件、模型开发工具等技术优势提供模型孵化、应用迁移、产品方案设计等全方位服务,以人工智能算力赋能千行百业,推进天津市人工智能产业发展。


来源:新华网


5.「《北京市促进未来产业创新发展实施方案》发布」


9月8日,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了《北京市促进未来产业创新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根据该《方案》,北京市锚定六大领域,布局20个未来产业,实施八大行动,抢占未来产业发展先机,将北京打造成为世界领先的未来产业策源高地。《方案》提出,面向未来信息通信和先进计算需求,在海淀、朝阳、石景山、通州、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经开区)等区域,重点发展通用人工智能、第六代移动通信(6G)、元宇宙、量子信息、光电子等细分产业。在通用人工智能方面,围绕人工智能算力算法数据和通用人工智能布局,推动以人为中心的人、机、物三元融合,助力新一轮科技革命,加速向智能化、网络化、融合化方向演进,发挥好“链主”企业的引领带动作用。在元宇宙方面,聚焦突破纳米结构超透镜、虚拟化身、真3D显示、高性能算力芯片、虚拟现实操作系统等元宇宙前沿底层技术,确定互联网3.0发展路线;推动人工智能赋能元宇宙,推进元宇宙关键技术在智慧城市、影视娱乐、数字创意等领域的创新应用。《方案》明确,在未来制造领域,将面向未来制造的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和融合化需求,重点发展类人机器人、智慧出行等细分产业。其中,重点支持机器人技术与多模态大模型的融合发展,推动机器人从“仿人”向“类人”演进;改变市民出行方式的智慧出行产业,聚焦新能源飞行汽车载运工具及无人化驾驶技术,支持智能网联汽车、通用航空及无人驾驶航空器等产业技术融合。


来源:北京日报、北京市人民政府


政-产-学研合作


6.「瑞安政府签约华为,打造空间智能产业链,激活地方经济增长」


9月6日,瑞安市人民政府与华为终端有限公司在2023年瑞安城市高质量发展论坛上签约全屋智能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协同瑞安本地企业,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探索在住房、教育、医疗等领域公共配套设施中,实现低碳、节能的建筑智慧化、生态化、全屋化的数字空间技术运用,提升生活空间配套设施的建设品质。同时,围绕鸿蒙开源系统和全屋智能,共同探索推动建立健全数字化建筑产业评价体系和标准,响应国家双碳政策,高起点打造数字家庭、智慧建筑生态体系,共同促进瑞安本地建筑及智能家居产业集群培育。


来源:环球网


7.「结合人工智能等技术甘肃移动多项安全能力亮相2023年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网信科技主题展」


9月11日,2023年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在张掖市隆重举行,甘肃移动受邀参展,从5G应用安全创新、网安众测技术交流、网络安全威胁治理、移动互联网安全治理等方面,全方位展示网络安全产品和服务。甘肃移动作为数字经济的“主力军”,积极联合“产、学、研、用”各方,构建了云网一体的“1+9+X”网络安全防护体系,形成了“甘肃数字政府云密码服务平台”解决方案,为甘肃数字政府建设提供全方位安全保障,并打造了“飞天云盾”自有品牌网络安全产品,面向省内300余家云上用户推广试用。近年来,甘肃移动建立从事前防范管控、事中监测处置、事后监督闭环的协同联动治理模式,通过大数据挖掘,结合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等络技术,搭建了全景视图的反诈综合治理平台,维护人民的财产安全。同时,成立反诈专职办公室,制定“断卡”“打猫”“安心”等工作方案,完善防范治理工作体系,打造高精准宣防、高质效反制为一体的“数智化网络诈骗防控体系”,加大各类违法信息拦截治理力度。


来源:人民网科技公司


8.「百度发布文心一言插件生态平台“灵境矩阵”」


9月13日,百度集团资深副总裁、百度移动生态事业群组(MEG)总经理何俊杰在百度联盟大会上发布文心一言插件生态平台“灵境矩阵”,向广大开发者开启邀测,并提供众多激励措施,扶持插件生态建设。百度灵境矩阵平台降低了大模型插件开发的成本,无论是各类服务提供者、专业数据拥有者,甚至只是有创意有想法的普通人,都能成为插件开发者。据何俊杰称,“灵境矩阵”会为开发者提供生产赋能、分发贯通、商业共生三大核心能力。在生产赋能上,灵境矩阵平台为所有开发者提供了低成本的平台接入能力和生产力工具;在分发贯通上,提供百度内和百度外流量分发的通路;在商业共生上,将打包ToC和ToB商业能力、运营能力,与开发者共生共存。“灵境矩阵”已于今年9月1日开启内测邀请,百度联盟也在会上发布了AI组件商店,这是插件生态在百度联盟的落地,将为联盟合作伙伴提供AI Native开发的支持、配套的商业化能力、应用培训三大服务。


来源:C114通信网


9.「可口可乐发布与AI共创的“未来3000年”概念产品」


9月12日,可口可乐全球创意平台“乐创无界”推出全新限定产品——首款联合人工智能(AI)打造的无糖可口可乐“未来3000年”。产品研发方面,可口可乐根据市场数据分析消费者口味偏好,并结合AI的推荐,在无糖可口可乐的基础上增添了创意,打造出这款拥有独特“未来3000年”口味的限定产品。在包装设计上,AI也发挥了重要作用。可口可乐将极具未来感的风格引入了AI图像生成器,为主视觉设计提供了灵感。从外观看,整体色调轻松明快,动感十足的气泡组成了可口可乐“乐创无界”标志,而带有流动点簇的可口可乐标志性斯宾塞字体则象征着未来人与人之间的联系。包装上不断流变的液体形态及颜色变化为消费者描绘出一个美轮美奂的未来图景,与“未来3000年”的概念相呼应。消费者交互方面,可口可乐携手国内智能科技品牌小度,打造了别具匠心的AI体验。消费者通过扫描瓶身或罐身二维码,进入“可口可乐吧”小程序,登陆“未来畅想平台”,即可开启AIGC体验。此外,消费者可使用定制的“未来3000年”AI镜头上传照片,畅想自己在未来3000年世界的模样。依托小度灵机大模型的多模态识别技术,消费者还能以对话方式对画面进行修改,转化为视觉艺术作品,沉浸式的体验3000年世界的未来感与科技感。


来源:澎湃新闻


10.「蚂蚁集团助力打造“数字火炬”及“碳矩阵”」


9月12日,蚂蚁集团全新升级“服务亚运计划”,开放20项技术,助力杭州亚运会实现“5个首创”、3大亿级国民项目。其中,支付宝小程序为智能亚运提供数字引擎,助力亚运史上首个一站式数字观赛平台。支付宝开放20项平台数字技术,联合15家合作伙伴和2万多个服务商家,融合区块链以及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多项高新技术能力,助力杭州亚组委推出了全球首个一站式数字观赛服务平台——智能亚运一站通。另外,蚂蚁自研Web3D引擎承载史上首个数字火炬手活动,助力亚运史上首个数字点火仪式。作为亚运会历史上首个全民可参与的线上火炬活动。截至目前,已吸引近1亿人次参与。3年来,蚂蚁集团工程师为此写下了20多万行代码,并通过自研3D互动引擎Galacean、AI数字人、云服务、区块链等多种技术的结合,实现了保障8年前老旧手机的用户都可顺畅成为数字火炬手。蚂蚁链也助力打造了亚运首款数字特许商品的“数字火炬”。亚运、亚残运数字火炬藏品等产品功能,让数字火炬手用户,可获得永久性保存的亚运数字记忆。此外,还有蚂蚁链“碳矩阵”还全面助力首次实现亚运会数字化碳中和管理,从活动筹备持续运行到收尾期,共覆盖80多个亚运场馆,实现13个领域的碳排放核算、碳减排量测算、链上链接认证机构认证,以数字技术保障亚运零碳办赛目标的实现。


来源:澎湃新闻


11.「蚂蚁集团发布大模型安全一体化解决方案“蚁天鉴”」


9月11日,蚂蚁集团发布大模型安全一体化解决方案“蚁天鉴”。该方案包含了大模型安全检测平台“蚁鉴2.0”、大模型风险防御平台“天鉴”两大产品,拥有AIGC安全性和真实性评测、大模型智能化风控、AI鲁棒和可解释性检测等多项功能。据介绍,“蚁鉴2.0”是业内首个产业级支持文本、图像等全数据类型的AI安全检测平台。它通过智能攻击对抗技术,自动生成数百万的诱导性问题,对生成式大模型进行诱导式问答,并对大模型的回答实时、自动化的检测和计算,24小时不眠不休“找茬”大模型存在的弱点和安全问题。“蚁鉴2.0”最新实现对AIGC生成图片、视频等多模内容的“真伪”辨别和安全性检测,基于生成模型构建的近千万深度伪造样本,可快速分辨内容是机器生成还是人工生成,及是否存在伦理道德等风险。“天鉴”相当于在大模型外围又加上了一个“防护盾”,通过智能化风控技术,帮助大模型挡住外界的恶意提问,同时对生成的回答内容进行风险过滤,保障大模型上线后从用户输入到生成输出的整体安全防御。据了解,“天鉴”平台基于问(人类知识)、答(AI知识)环节不同的特点,构建了一套护栏防御的智能风控方案,支持风险内容识别、阻断、反制等全链路服务。通过该方案,不仅可以在用户输入阶段即对其意图做快速理解和风险判断,并输出拒绝回答、知识代答等不同的风控交互方式,还可以快速迭代大模型的风险认知和防御能力,在兼顾用户体验的同时,确保其输出的内容合规、健康。据介绍,“天鉴”平台集大数据底座、AI计算平台、智能运营、应用场景为一体,可实现低成本、规模化快速应用,服务零售、金融、直播、游戏等提供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的业务场景。


来源:TechWeb


12.「鹰瞳Airdoc多款创新产品亮相2023全国眼科学术大会」


9月6日至10日,2023中华医学会第二十七次全国眼科学术大会(CCOS)在长沙召开,医疗人工智能领军企业鹰瞳科技(Airdoc)携多款创新产品亮相展区,让观众切实感受到了AI“黑科技”对眼健康的全年龄段生命周期的呵护。此次大会鹰瞳Airdoc首次集中展示了近年来基于人工智能,在眼疾诊断、眼疾治疗、眼健康管理、眼科信息化系统等方面的新技术、新服务、新方案,全场景展示了精准化、个性化的眼疾诊疗一体化新模式,例如:结合生成式人工智能(AIGC)技术,来预测近视的眼底进展等。针对长期近距离用眼导致的近视问题,鹰瞳科技推出鹰瞳远像视力训练机,该训练机采用特殊的光路设计,使得在30厘米近的观看距离上能够远眺6米以外140英寸的影像,通过放大用眼距离,达到放松眼部调节的作用,从而规避诱发近视的环境因素。同时,还增加了AI眼动训练和阅读能力训练的模块,使得孩子可以在看远的真实状态下进一步训练视觉能力。针对户外活动时间不足的问题,鹰瞳科技则推出鹰瞳近视光照治疗仪,该设备运用人工智能光学技术,通过模拟太阳光,采用重复低强度红光反复照射眼底,增加脉络膜厚度,抑制眼轴的过快增长,从而控制近视加深。鹰瞳明眸市场总监周然表示,未来将继续依托人工智能前沿技术,在眼科和近视防控领域持续投入研发,进一步提升智能化水平,推动全民眼健康水平的提升。


来源:人民网前沿研究


13.「小米AI声音识别算法能力国际排名第一」


9月13日,小米自研声音识别算法取得最新进展,算法模型领先其他机构,性能国际排名第一。小米是在 Google 发布的 AudioSet 音频标记任务中获得的这一突破。Google 将 AudioSet 数据集分为三个子集,前两个子集用于训练,被合并称为“AudioSet-2M”。正是在这个合并后的训练集中,小米的声音识别算法模型首次在业界突破了50 mAP,刷新了音频标记技术指标,成为截至目前性能最好的模型。小米此次精进后的声音识别算法,能够识别广泛的环境声音,比如:婴儿的啼哭声、动物叫声、门铃声、水流声等,并让环境中的声音以文字等模态表达,让声音被“看”见,意为用户带去更高效和更准确的声音识别体验。该算法技术还广泛应用于小米机器人的研发中,大幅提升了机器人的感知能力。小米历时10个月全栈自研的第一代全尺寸人形机器人CyberOne,可以识别85种环境声音,能够通过听觉感知6类、45种人类情绪。而小米第二代仿生四足机器人CyberDog 2则可以识别38种环境声音,实现更强大的动态响应能力。不仅如此,小米自研声音识别算法的突破,还为业界的前沿研究提供了巨大的技术价值,有力推动了相关研发进程。


来源:TechWeb


14.「百度发布十大科技前沿发明七个涉及大模型重构与创新」


9月12日,百度在北京发布了其十大科技前沿发明,其中七个涉及大模型和重构创新,百度还披露大量高价值专利成果。据百度专利事务部崔玲玲介绍,入选的十大发明体现了百度多项国际前沿核心技术的实现与突破,涉及大模型、基于大模型的端到端搜索、飞桨、AI芯片、生成式检索、内容生成推荐技术、自动驾驶决策系统、生物计算大模型、高性能量子芯片。其中,文心一言大语言模型具备了理解、生成、逻辑、记忆等人工智能的核心基础能力,为通用人工智能带来曙光。目前,百度大模型的专利申请量、授权量都是国内第一,深度学习专利申请量全球第一。


来源:中国新闻网


15.「国内首个医检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正式上线」


9月12日,由金域医学承建的临床检验与病理诊断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在2023“域见杯”医检人工智能开发者大赛颁奖典礼上正式上线。这是中国医检行业首个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可满足开发者从数据管理到应用部署的一站式AI研发需求,具备全栈式、全流程、全场景的特点。开发者可以在平台上使用公开数据集进行模型训练;也可获得普惠价格的算力,支撑数据处理、各类模型的开发。此外,平台一站式模型训练服务,为用户提供主流算法框架和开发框架、丰富的算力资源及及合规可用的训练数据,吸纳产业创新资源集聚。该平台已上线多项经过医检医学专家处理过的疾病诊断数据集,实现样本资源、高质量医检数据与病例标注数据的安全共享,降低开发门槛。通过稳定可靠、可持续创新的云服务构建,平台可以保护用户数据安全,同时提供联邦学习能力,满足多方开发者在数据不出域的情况下完成通用模型的训练。广州市科技局副局长孙翔表示,临床检验与病理诊断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的上线,可以让优质的开放创新资源辐射全产业链,从而更好地构建生物技术和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的医检人工智能生态。


来源:人民网


国际动态

政府监管
1.「两党推动禁止在美国选举中使用欺骗性人工智能广告」
9月12日,美国民主党员、参议院规则与行政委员会主席Amy Klobuchar,司法委员会知识产权小组委员会主席Chris Coons,司法委员会隐私小组委员会中共和党员Josh Hawley和拨款委员会副主席Susan Collins在一份联合声明中呼吁对人工智能采取行动:禁止在政治广告中使用由人工智能生成对选举候选人进行虚假描述的内容,以免影响联邦选举。随着ChatGPT等服务的发展,世界各地的有关部门都在努力对人工智能进行监管和立法。
来源:路透社
国际合作
2.「韩国电信巨头的AI技术加速新加坡邮政创新数字物流」
9月12日,韩国电信巨头KT公司表示已与新加坡邮政(Singapore Post)签署合作,以推动物流领域的数字化转型。该公司官员表示,根据合作伙伴关系,KT和新加坡邮政同意利用韩国电信公司的人工智能运输平台、用于车队优化的物流智能套件,在新加坡七个地区试点施行数字物流运输优化。两家公司还将把韩国电信的人工智能预测解决方案融入新加坡邮政的物流产品和当地环境挑战中,以计算出最佳旅行路线。
来源:Asianews
3.「美国和越南在价值数十亿美元的人工智能交易方面达成合作」
9月11日,美国和越南已就由波音、微软和英伟达等公司牵头的数十亿美元的商业交易和合作伙伴关系达成一致。美国总统拜登在河内进行了为期两天的访问,两国领导人于9月10日签署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协定,标志着美越两国关系正式升级。期间,拜登表示希望加强两国在人工智能、云计算和半导体等领域的合作举措,两国于9月11日签署了投资协议。协议内容涉及英伟达和微软的越南人工智能项目、Synosys和Marvell集团在胡志明市建设半导体设计中心计划以及美国-越南芯片合作伙伴关系。据白宫声明,Amkor此前宣布在河内附近建造一座耗资16亿美元的工厂,负责组装、封测和测试芯片,该工厂将于10月开始运营。
来源:金融时报
行业自治
4.「Adobe等公司加入白宫人工智能安全承诺」
9月12日,白宫表示,Adobe、IBM、英伟达和其他五家公司已签署拜登总统关于人工智能的安全承诺,该承诺要求采取为人工智能生成内容添加水印等措施。该承诺最先于7月发布,旨在确保人工智能的强大功能不被利用于破坏性目的。白宫幕僚长Jeff Zients曾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拜登总统的态度很明确,其要求利用人工智能的优势去管理风险、快速行动。同时,通过与私营部门合作来加速目标实现。参与签署承诺的另外五家公司为Palantir、Stability、Salesforce、Scale和Cohere。
来源:路透社
5.「科技巨头马斯克会见美国议员,呼吁建立人工智能“裁判”」
9月13日,特斯拉首席执行官Elon Musk呼吁在美国设立一个人工智能“裁判”。除他之外,Meta平台首席执行官Mark Zuckerberg、Alphabet首席执行官Sundar Pichai和其他科技公司首席执行官也在国会山与议员会面,讨论人工智能的监管问题。自从OpenAI公司的聊天机器人ChatGPT发布以来,在消费者中十分受欢迎。关于这项新技术的投资也得到了迅速增长。现在美国立法者们正在寻找减轻人工智能方面造成危害的方法。
来源:路透社
技术应用
6.「人工智能科技领袖在德里会议上关注人工智能对教育的影响」
9月11日,GenAIEdu在爱尔兰城市伦敦德里(Londonderry)举办了研讨会,探讨人工智能平台如何生成教材。各方来自人工智能领域的专家学者共同参与讨论人工智能技术对教育的影响以及人工智能在高等教育领域的作用。阿尔斯特大学计算机、工程和建筑环境学院的Colin Turner教授表示,人工智能在未来既会带来挑战,也会带来机遇,此次峰会的目的在于确保我们就这些挑战迅速开展适当、全面和坦诚的对话,并确保为学生和教育行业起到助力。Colin Turner教授还强调了在人工智能研究方法上取得平衡的重要性,并表示,作为一所大学,其责任在于确保在校区里所进行的研究和课程有助于为教育学子做好准备。
来源:BBC
7.「日本九州铁路公司试引进AI站员应对访日游客」
9月11日,日本九州铁路公司(以下简称JR九州)宣布将尝试设置“AI站员”,运用人工智能在车站屏幕上显示站内地图及换乘指南。此举旨在提高对游客的服务质量。JR九州将在10月2日至12月24日对效果和课题进行检验,以决定是否设置AI站员。据悉,AI站员将被设置于4个车站,分别在鹿儿岛线的小仓站(北九州市)与香椎站(福冈市)、长崎线的佐贺站(佐贺市)和谏早站(长崎县谏早市)。AI站员将被命名为“七星未来”女性卡通形象,其将采用日语、英语、韩语和汉语这四国语言系统,游客可以通过向屏幕说话或触摸,其交互方式与聊天机器人相似。
来源:共同社
科技公司
8.「安永投资14亿美元推出人工智能平台」
9月13日,美国四大会计事务所安永(EY)表示,通过在人工智能领域投资14亿美元,以推出新数智化平台,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向企业提供产品咨询服务。安永豪注人工智能技术,及与毕马威(KPMG)和埃森哲(Accenture)等竞争对手的结盟,让其成为金融行业人数智化的另一个重要推力之一。
来源:路透社
9.「AI芯片初创公司Enfabrica在英伟达(Nvidia)的支持下融资1.25亿美元」
9月12日,致力于人工智能数据中心网络芯片的初创公司Enfabrica表示,其已迎来来自英伟达的1.25亿美元战略风险投资和加入。Enfabrica公司由博通公司(Broadcom)和Alphabet公司的高管创立,是数据中心全面重新设计以创建类似于ChatGPT的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的大趋势的一部分。Enfabrica设计了一种网络芯片,旨在以新的方式将数据中心的不同部分连接在一起,以解决英伟达GPU芯片因网络问题无法提供数据的问题。Enfabrica芯片创建的网络看起来就像一个枢纽和辐条,让英伟达GPU可以从多数据源获取数据。Enfabrica公司的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Rochan Sankar表示,这样就能更高效地利用GPU使芯片更具成本效益。
来源:路透社
10.「面对芯片供应过剩,苹果供应商IQE将目光转向亚洲和人工智能市场」
9月12日,英国芯片组件制造商IQE表示,该公司预计今年芯片行业的复苏速度将低于预期,并将重点放在打入亚洲市场和人工智能领域。IQE公司提供GaN功率电子产品,旨在为耗电的人工智能基础设施(例如ChatGPT)提供服务。此前,由于销售量的下降和供应过剩。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该公司的首席执行官Americo Lemos表示,随着市场的反弹,将扩大其产品在中国和的市场份额。此外,Lemos预计由人工智能应用的增长带动的数据中心需求将出现反弹。
来源:路透社
11.「英伟达(Nvidia)在人工智能芯片领域的主导地位阻碍了初创公司的融资」
9月11日,多位投资者表示,英伟达已在人工智能芯片制造领域夺得霸主地位。在今年第二季度,芯片领域初创企业在美国的融资交易较上年同期下降80%。随着英伟达在AI芯片领域日渐强大,试图与之竞争的芯片公司处境变得越来越艰难。风险投资家也认为这些初创公司具有更大风险,因此不愿注入大笔资金。数据分析平台Pitchbook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底,美国芯片初创企业的融资额从2022年前三个季度的17.9亿美元降至今年的8.814亿美元,交易数量也从23宗降至4宗。Mythic首席执行官Dave Rick表示,英伟达间接加剧了整个人工智能芯片行业的融资困境,艰难的经济环境也加剧了周期性半导体行业的低迷。Pitchbook的数据显示,截止今年8月,人工智能软件及相关技术领域的初创企业共获得了240亿美元的融资。
来源:路透社、IT之家
前沿研究
12.「英国研究人员探索使用人工智能进行空中交通管制」
9月11日,英国研究人员制作了一个空中交通管制计算机模型,在该模型中,所有飞行活动都由人工智能而非人类指挥。该模型以“数字孪生”的方式呈现了英格兰上空的空域情况。该项目将耗资1500万英镑,旨在确定人工智能是否能为人类空中交通管制员提供建议,以及最终取代人类空中交通管制员的可能性。这项研究计划被称为“蓝鸟计划”,由英国国家空中交通服务公司Nats,艾伦·图灵研究所(Alan Turing Institute)和埃克塞特大学(University Of Exeter)合作开展。研究者表示,由人工智能参与的空中交通管制能够引导飞机沿着更节省燃料的路线飞行,减少航空对环境的影响,继而减少繁忙机场的延误和拥堵,有效缓解空中交通管制员短缺的问题。Nats公司蓝鸟项目研究负责人Richard Cannon表示,人工智能系统无权实际决定飞机航线。如果研究能够成功,在国家航空安全管理局和其他空中交通机构引入计算机控制系统之前,该系统将会先进行长达数年的运行试验,已达到在安全的前提下推进这一进程。
来源:金融时报

清华大学人工智能国际治理研究院编

上述信息均根据原文内容整理,谨供读者参考,不代表本机构立场和观点

下一篇:《人工智能国际治理观察》206期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