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01062794781i-aiig@tsinghua.edu.cn

研究成果

Research Results



海外智库观察

「世界经济论坛:投资负责任的人工智能可以为企业的成功铺平道路」

2022年11月18日,世界经济论坛(World Economic Forum)发布波士顿咨询公司(Boston Consulting Group,BCG)人工智能领导者和专家Abhishek Gupta、BCG合伙人兼首席人工智能伦理官Steven Mills和世界经济论坛执行委员会成员Kay Firth-Butterfield三人共同撰写的文章《扩展人工智能:这是为什么应该首先投资负责任的人工智能的原因(Scaling AI: Here's why you should first invest in responsible AI)》。文章指出,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可以为企业带来变革,但规模化使用AI可能会增加其故障率。因此,企业首先应该投资并应用负责任的人工智能来减轻风险。


作者指出,使用负责任的人工智能可以帮助企业降低规模化AI的风险。人工智能系统是社会技术,是结合了不同人力、技术、内部和外部各种利益相关者合作的结果。因此,在这个高度交织的社会技术架构中,人工智能存在大量发生故障的可能。此外,即使AI系统故障被检测到,通常也需要大量的排查才能找到根本原因。简单来说,部署更多的人工智能系统会增加公司出现失误的可能性。即便如此,也不应阻止企业追求人工智能系统的开发和应用,公司可以通过采取积极主动的措施来适当减轻这些风险,进而使客户和社会免受意外伤害。在企业的诸多可行措施中,实施全面的、负责任的人工智能计划有助于企业将风险降至最低。此计划包括政策、治理、流程、工具、文化变革等多方面,以确保人工智能系统的构建符合组织的价值观和规范。如果实施得当,负责任的人工智能方案可以在系统部署之前识别并缓解问题,从而降低故障频率、减缓故障的严重程度、减轻对个人和社会的危害。但创建一个全面的、负责任的人工智能程序平均需要三年的时间,这意味着公司需要尽早开始,并需要尽早完善负责任的AI来最大限度地降低扩展AI带来的风险。此外,此举还有助于令企业带来更好的产品,增加人工智能系统的商业价值。


作者进一步指出,每个企业要为自己量身定制人工智能方法,并将负责任的AI与企业战略结合起来,从而更好地实现业务目标。因为不同规模的企业的技术成熟度、文化差异和实际资源限制情况不尽相同,因此他们对AI技术的开发、投入、使用的方式也有出入。当然,其中有一些常见的AI方法:企业先利用现有的风险、合规和产品开发流程来简化、管理、利用现有资源,再通过有针对性的招聘来提高员工水平,以最大限度地减少资源需求,来取得早期进展。最后,企业需要建立一个框架来评估AI产品的固有风险,将资源集中在风险最高或失败可能性最大的领域,其中涉及到资源分配的平衡问题对企业来说是一个艰难的选择。部署负责任的人工智能可能看起来令人生畏,因为涉及许多子领域,例如公平性、透明度、问责制、安全性、可靠性、隐私性、安全性、治理等等。这些因素都可能会误导注意力和投资,甚至导致部署失败,因此需要在人工智能生命周期的所有阶段纳入考虑并实施。除此之外,企业还需将部署人工智能系统的重要道德和伦理责任纳入考虑,商业化道路也不能忽视。但公司可以通过一些关键的考虑因素来增加成功的几率,如提升人工智能成熟度曲线。其允许企业从人工智能上涨的估值中获益,提取业务价值,同时适当调整资源投资规模,继续为这一行动提供动力。作者指出,负责任的人工智能方法是由经验更丰富、更成功的企业开发的,这些方法都带有底层技术、基础设施的成熟度、足够的资金预算和人力资源四个隐含条件。但如果从开始部署负责任的人工智能起,就实施与能力和职位相符的实践,可以提高成功的几率。


最后,作者指出,即使是那些在探索负责任的人工智能历程中走得很远的公司也无法拥有所有的答案,合作是资源投资收益最大化的方式。与其他企业交流开发的经验教训和最佳做法,不仅可以改善企业做法,还可以构建更稳健、更广泛的生态系统。基于此,企业成员也可以同步企业使用最新成果的速度,迅速使用负责任的人工智能能力。如果能协调负责任的人工智能实施方法与企业的使命、愿景、目的和价值观一致,也将增加人工智能方法成功的机率,例如,将AI方法的公平性和包容性与更广泛的企业环境、社会环境和治理承诺联系在一起。负责任的人工智能的成功应用需要正确的投资和方法排序,从工作量小、影响大的领域开始的优先排序方法将使风险最小化,投资收益最大化。最后,在部署人工智能前,需要先部署好负责任的人工智能,以便为企业成功铺平道路。


Abhishek Gupta:波士顿咨询公司负责任的人工智能研究的高级领导者和专家,蒙特利尔人工智能伦理研究所(Montreal AI Ethics Institute)创始人和首席研究员。

Steven Mills:波士顿咨询公司合伙人兼首席人工智能伦理官。

Kay Firth-Butterfield:世界经济论坛执行委员会成员,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负责人,专注于研究人类如何公平地受益于新技术。

原文链接:https://www.weforum.org/agenda/2022/11/artificial-intelligence-invest-responsible-ai/

行业舆情追踪

国内动态

政府监管

「市场监管总局:完善数字经济反不正当竞争规则,规范治理扰乱竞争秩序行为」

11月22日,市场监管总局就《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修订内容包括,完善数字经济反不正当竞争规则,规范治理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发展中出现的扰乱竞争秩序的行为。修订草案结合数字经济领域竞争行为的特点,针对数据获取和使用中的不正当竞争行为、利用算法实施的不正当竞争行为,以及阻碍开放共享等网络新型不正当竞争行为作出详细规定。同时,考虑到数字经济领域不正当竞争行为认定的复杂性,规定了判断是否构成不正当竞争行为的考量因素,增强制度的可预期性和执法的规范性。此外,还规定了平台经营者加强竞争合规管理的责任,推动反不正当竞争的社会共治。

来源:界面新闻


「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听取相关报告,促进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应用」

11月22日消息,上海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六次会议日前召开,听取关于《上海市浦东新区促进无驾驶人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应用规定(草案)》审议结果的报告,审议相关规定草案修改稿。据悉,草案聚焦无驾驶人智能网联汽车的创新应用,根据分级分类管理逐步推进;明确创新应用活动的适用范围和管理机制,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和风险防控;强化网络安全与数据安全保护,规定应急处置要求和相关法律责任,将为促进无驾驶人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应用、推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保障道路交通安全等提供精准法治供给。

来源:上海市人民政府


「宁夏数字信息标准体系发布」

11月20日消息,《宁夏“六新”产业高质量发展标准体系 第4部分:数字信息》地方标准近日发布。据悉,该标准体系融合国家、行业、地方和团体标准,涵盖信息技术、信息制造、信息安全、应用服务与开发、产业可持续发展5大板块,包含信息技术标准109项、信息制造标准27项、信息安全标准35项、应用服务与开发142项、产业可持续发展10项,共计323项各类标准。这一标准体系的发布,将推动宁夏数字信息产业提档升级,为“东数西算”宁夏枢纽节点和数据中心“双中心”建设、“三大基地”建设以及实施数字赋能行动提供技术支撑,助推宁夏打造中国西部算力之都。

来源:金台资讯


政府规划

「工信部、国家发改委、国务院国资委召开全国加力振作工业经济电视电话会议」

11月21日,工信部、国家发改委、国务院国资委召开全国加力振作工业经济电视电话会议,对巩固回升向好趋势、加力振作工业经济进一步作出部署。会议要求,着力保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坚持科技自立自强,聚焦重点产业链薄弱环节加快补齐短板,确保重点企业稳定生产和物流畅通,加强能源和重要原材料保供稳价。同时大力培育新产业新动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集群,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支持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

来源:工信部


「三部门: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

11月21日消息,工信部等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巩固回升向好趋势加力振作工业经济的通知》。其中提出,深入实施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专项行动,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等重点领域,推进国家级集群向世界级集群培育提升。启动创建国家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试验区,构建一批各具特色、优势互补、结构合理的区域增长极。加强新技术新产品的推广应用,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构建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等一批新的增长引擎,大力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深入实施智能制造工程,开展智能制造试点示范行动,加快推进装备数字化,遴选发布新一批服务型制造示范,加快向智能化、绿色化和服务化转型。深入开展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实施5G行业应用“十百千”工程,深化“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加快5G全连接工厂建设,推动各地高质量建设工业互联网示范区和“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先导区。落实5G扬帆应用行动计划,深入推进5G规模化应用。

来源:财联社


「央行等八部门:鼓励更多软件、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优质企业在国内上市」

11月21日消息,人民银行等八部门近日印发《上海市、南京市、杭州市、合肥市、嘉兴市建设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其中提到,畅通科创企业上市融资渠道。加强上市后备科创企业资源库建设,对优质科创企业进行孵化培育和分类支持。鼓励科创企业进行股份制改造,完善公司治理。鼓励科创企业在境内外上市融资及区域性股权市场挂牌,鼓励更多软件、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优质企业在国内上市。

来源:财联社


「武汉产业服务和企业数字化转型“双平台”揭牌」

11月21日,武汉市产业服务联盟和武汉市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研究中心揭牌成立。据悉,作为区域性产业服务平台,武汉市产业服务联盟将整合配置社会优质服务资源,提高企业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实现资源共享、协同行动和集成发展,推动武汉市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形成一批特色产业集群。武汉市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研究中心则是武汉市数字经济发展研究院下设的专业研究智库机构,将深入收集、分析、研究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需求,为中小企业开展数字化“问诊把脉”,梳理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路径。

来源:长江日报


「工信部:加快标识与5G、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融合创新」

11月19日,在2022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工业互联网标识论坛上,工信部信息通信管理局一级巡视员王鹏表示,工信部将继续夯实标识解析体系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标识与5G、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融合创新,提升国家顶级结点互联互通能力和服务水平。同时,工信部还将持续完善二级节点、递归结点的建设,加快推进企业内外网络的改造和建设,引导各类服务节点完善技术和服务能力,逐步降低标识应用以及系统改造的成本。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政-产-学研合作

「湖北鄂州与蘑菇车联签订“车路云一体化”自动驾驶项目」

11月22日消息,湖北省鄂州市临空经济区与蘑菇车联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项目总金额约11.14亿元,建设内容涵盖车路协同智慧道路、多场景自动驾驶车辆运营和城市交通数字底座。其中,道路建设范围涵盖鄂州市临空经济区主干次路,道路智能化改造升级后,蘑菇车联将在城市公共服务和出行服务领域开展自动驾驶商业化运营。

来源:36氪


「百度联合人民网共建行业大模型,引领全媒体时代内容科技创新」

11月21日消息,百度近日联合人民网发布共建的行业大模型“人民网-百度·文心”,旨在顺应内容与技术发展,打造全媒体时代内容科技创新引擎。据悉,该模型基于文心NLP大模型ERNIE3.0,引入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在传媒行业积淀的行业知识与任务样本数据,结合双方在预训练大模型技术和传媒领域业务与算法的经验推出,目前已经在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的新闻摘编报告生成等重要应用场景上验证,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效果提升。

来源:中国新闻网


「深圳携手中国联通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聚焦数字深圳建设」

11月17日,深圳市人民政府携手中国联通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聚焦加快“十四五”期间数字深圳建设。根据协议,双方将充分发挥深圳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方面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和资源能力,依托中国联通在“大联接、大计算、大数据、大应用、大安全”五大主责主业的核心技术和产业生态整合能力,加强在数字信息基础设施、数字政府、智慧城市、工业互联网、数据安全等重点领域的深度合作。

来源:证券时报网


「国内首个元宇宙智算中心在浙江青田开建」

11月17日,浙江省青田县人民政府与浪潮信息、谷梵科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三方共建国内首个元宇宙智算中心,建成后每秒算力性能将超过10亿亿次,打造涵盖元宇宙协同创建、高精仿真、实时渲染、智能交互全流程的元宇宙数字资产创建平台。据悉,该中心设计采用全球领先的智算架构,部署业界领先的元宇宙服务器MetaEngine,助力用户更高效地创建数字资产。中心将建设成为国内首个算力、算法、开发平台一体化的新型元宇宙基础设施,面向企业管理、工业、交通运输等多产业的元宇宙场景提供高效算力支撑,逐步打通多维度多场景的数实融合。

来源:环球网


「海南师范大学与松鼠Ai成立“智慧教育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联合实验室”」

11月17日,松鼠Ai与海南师范大学数据科学与智慧教育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正式签署合作协议,携手打造“智慧教育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联合实验室”。据悉,双方将在海南省中小学智慧教育、智慧校园、智能硬件领域建设等方面展开合作,提升海南省教师教学能力、信息化素养和国际化素养,提高老师在AI教学方面的认知和实际应用水平,以AI助推教师队伍专业发展。双方还将基于AI算法、知识图谱和大数据,联合开发适合海南省本地化需求的智适应教学系统,推动个性化因材施教教学质量提升方案落地海南,从而提升海南省基础教育整体水平。

来源:北青网


「中科协和复旦成立科技伦理与人类未来研究院」

11月16日消息,中国科协-复旦大学科技伦理与人类未来研究院近日揭牌。据悉,该研究院将面向科技前沿,探究科技与文明共存的生生之道;面向学科理论前沿,构建交叉学科的研究路径与知识图谱;面向社会需求,形成“伦理+”多层次人才培养体系;同时面向世界,构建中国特色的话语体系。

来源:上观新闻


科技公司

「新荣耀两周年构建开放生态,AI使能的个人化全场景操作系统MagicOS发布」

11月22日消息,AI使能的个人化全场景智慧操作系统荣耀Magic OS 7.0正式发布, 其四大根技术Magic Ring信任环、Magic Live智慧引擎、Turbo X系统引擎、Magic Guard荣耀安全同步揭晓。其中,Magic Live智慧引擎是基于场景感知、用户理解和意图决策三大核心能力的平台型AI解决方案,在Magic UI 6.0基础上升级三大核心能力:包括采用行业领先的众包学习方式所带来的高精地理围栏升级;从30天学习周期缩短为3天到两周的学习周期的端侧用户学习能力升级;和从单意图到多意图关联的精准意图判断能力升级。这些能力在场景服务、跨设备互联、性能优化等多个方面使能Magic OS 7.0。

来源:红网


「腾讯开悟打造王者荣耀AI开放研究环境,推动人工智能科技创新」

11月21日,腾讯“开悟”平台宣布正式开放“王者荣耀AI开放研究环境”申请,迈出全面开放的第一步。面向非商业用途的机器学习算法研究,“开悟”平台将提供业界独有的高复杂度MOBA训练环境,助力相关学术领域的前沿探索。最新开放申请的研究环境,包含了王者荣耀1v1对战环境与baseline算法模型,当前支持20位英雄的镜像对战任务以及非镜像类对战任务,尤其适合研究竞争性强化学习中的泛化性与通用性问题。

来源:雷峰网


「哪吒汽车发布浩智三大技术品牌,推出智能汽车中央超算平台」

11月21日消息,哪吒汽车日前发布浩智超算、浩智电驱、浩智增程三大技术品牌,并推出智能汽车中央超算平台等三款产品。据悉,该超算平台具有超强的算力、大容量存储空间与丰富的外设接口,算力最高达1000Tops,支持智能驾驶+座舱功能一体化的L4级自动驾驶,也可存储高精地图、影音娱乐、车内大数据等数据。此外,该平台还具有自动驾驶、影音娱乐、车控一体化解决方案,并拥有车端的AI深度自学习能力,能不断适应用户使用习惯,同时还可结合5G TBOX实现端云之间高带宽、低延时通信,可超快OTA升级,云端深度学习与算法迭代。

来源:TechWeb


「百度、小马智行获“前排无人”阶段测试许可,完全无人驾驶商用落地迈上新台阶」

11月21日,北京市智能网联汽车政策先行区颁发自动驾驶无人化第二阶段测试许可,百度、小马智行等企业成为首批获准在北京开启“前排无人,后排有人”的自动驾驶无人化测试资格的企业。获得许可后,小马智行10辆无人化测试车将在经开区60平方公里的核心区内开始全新的测试形式,覆盖亦庄复杂的城区道路场景。百度也表示,首批将投入10辆第五代无人车Apollo Moon开展前排无人道路测试。

来源:封面新闻


技术运用

「安徽宣城上线“城市大脑” 数字化转型助推城市治理」

11月22日,安徽宣城“城市大脑”正式上线运行。据悉,该城市大脑建设了覆盖指标超700项的“决策驾驶舱”,为管理者提供可监测、会预警、善分析、能指挥的智能化、数字化能力体系。目前,该系统已归集39个单位的3亿余条数据,构建分析预警模型7个、智能预警模型11个,包括城区大型车辆治理、高空抛物治理等场景建设,利用人工智能发现、分析、预警、处置相关事件。

来源:中国新闻网


「深圳福田政府在线网站数字人“小福”正式上线」

11月21日消息,深圳福田政府在线网站虚拟数字人“小福”近日上线。据悉,“小福”具备多重人类特质的数字化虚拟人物,以技术为底层驱动力,依托CG建模+真人或AI驱动、多模态技术等核心技术,被赋予了人的形象、声音、思想和交互特性。“小福”将打造场景互动化的感官体验,增强用户互动体验感,后续也将拓展到网站的其他内容服务,为市民提供更多、更好的人性化体验。

来源:深圳新闻网

国际动态

对华政策

「美国共和党议员就与中国共享用户数据向TikTok施压」

11月22日,美国众议院能源和商业委员会的首席共和党议员凯西·麦克莫里斯·罗杰斯(Cathy McMorris Rodgers)和监督委员会首席共和党成员詹姆斯·科默(James Comer)向TikTok致信,并表示其简报中提供的信息似乎不真实或具有误导性,如TikTok不跟踪美国用户位置等。这些议员担心TikTok可能在与中国共享用户数据方面“误导了国会”,并计划在2023年在众议院发起相关议程。TikTok暂未对相关问题进行回应。

来源:路透社


政府监管

「英国正式对苹果和谷歌的移动浏览器主导地位启动反垄断调查」

11月22日,英国竞争和市场管理局(Competition and Markets Authority,CMA)宣布,它将先行对苹果和谷歌移动浏览器的情况进行调查。CMA表示,在2022年6月开始的征求意见阶段,有大量来自"浏览器供应商、网络开发商和云游戏服务提供商"表示浏览器厂商对市场的决定性控制是一个问题,这种做法正在扼杀创新,并增加成本。支持调查的知名企业包括冲鸭(DuckDuckGo)、电子前线基金会(Electronic Frontier Foundation)、Meta、微软、火狐(Mozilla)和沃达丰(vodafone)。谷歌和苹果支持自己的立场,倾向于保证安全和其他用户便利问题。英国法规要求市场调查必须在提交后18个月内完成,英国CMA有权对不遵守规定的企业处以罚款等。CMA临时首席执行官Sarah Cardell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许多英国企业和网络开发商觉得受到了苹果和谷歌对其的限制和阻碍,CMA将调查所听到的担忧是否合理,并改善行业竞争和创新规则。

来源:路透社、cnBeta


「法国监管机构要求Twitter确保履行控制非法内容等法律义务」

11月21日,法国影音和数字传播监管局(Arcom)表示已致函Twitter,敦促其在11月24日前作出回应,以确保在大规模裁员的情况下可履行保证信息透明的法律义务。Arcom指出,Twitter作为在法国广泛使用的网络平台之一,可能引起有关民主辩论和公共安全的系统性问题,该机构已书面要求Twitter确保其能够履行法律义务,特别是确保能有效控制非法及有害内容和做法,同时保证尊重言论自由等用户权利。

来源:路透社、新浪财经


「俄罗斯提议修改现行数字资产法」

11月19日,俄罗斯立法者提议修改现行的数字金融资产法律,禁止加密货币在俄罗斯流通,同时对加密采矿进行监管。该立法还禁止加密相关产品和服务的非定向广告。 经过数月的审议,俄罗斯继续努力为加密货币建立更全面的监管框架。这方面的最新举措来自议会下院国家杜马的一批知名代表,包括金融市场委员会主席 Anatoly Aksakov。立法者提交了一项法案,修改自 2021年1月起生效的法律《关于数字金融资产》。根据拟议的条款,加密挖矿活动将由政府指定的特别机构监督。行政权力还将与俄罗斯中央银行协调,确定对希望涉足该行业的法人或个体企业家的要求。如果通过,新立法将禁止广告或其他形式向无限受众推广加密资产。

来源:Bitcoin.com、BlockBeats


政府规划

「欧盟通过《欧洲互操作法案》提案」

11月21日,欧盟通过《欧洲互操作法案》(Interoperable Europe Act)提案,旨在使数字公共服务的跨境数据交换更加高效和安全,以加强整个欧盟公共部门的跨境互操作性和合作。该法案将支持建立一个欧盟独立且相互关联的数字公共管理网络,加速欧洲公共部门的数字化转型,是实现欧洲2030年数字目标和支持可信数据流的关键一步。它还将有助于节省成本,为欧盟各国公共行政部门建立了一个合作框架,有助于建立安全的跨境数据交换机制,就共享数据存在的问题达成一致,如:开源软件、指南、清单、框架和信息技术(IT)工具等。

来源:欧盟委员会


「英国提供4.84亿英镑资助 等待加入欧盟“地平线”研究计划」

11月21日,英国研究与创新局(UK Research and Innovation, UKRI)宣布再提供2.8亿英镑,帮助解决英国与欧盟“地平线欧洲”项目的联系延迟带来的影响,同时为欧洲联合环(Joint European Torus, JET)核聚变项目提供资金,支持威尔士、苏格兰和北爱尔兰的研究项目。UKRI的资助力度进一步提升,投资1.5亿英镑用于英国研究和创新基础设施。加入地平线计划的延迟导致英国无法加入联合研究计划,领先的研究人员因此离开英国的大学,因此,UKRI将提供3000万英镑作为人才研究和稳定基金,以帮助大学和研究机构保留人才,补贴地方一级的资金漏洞。此外,还将为大学和研究机构的额外研究提供1亿英镑,以便在必要时用于其他优先事项。

来源:英国研究与创新局、网易新闻


国际合作

「全球人工智能伙伴关系会议发表部长宣言,反对不负责任地使用AI」

11月22日,由日美欧等各国政府和专家等建立的国际组织全球人工智能伙伴关系(Global Partnership on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GPAI)在东京召开部长级会议,并面向妥善使用人工智能通过了首份部长宣言。宣言表明反对以不符合人权和民主等共同价值观的方式使用AI。AI技术能够模仿人脑学习事物,或根据庞大的数据进行推理和判断。在广泛应用于自动驾驶和金融等领域的同时,也可能因使用方法不同而招致扭曲的监视社会和歧视。代表日本出席会议的总务政务官国光文乃表示,将致力于推进以人为本的AI社会。

来源:共同社


「新加坡与韩国签署数字伙伴关系协定」

11月21日,新加坡与韩国签署“韩国—新加坡数字伙伴关系协定”(Korea-Singapore Digital Partnership Agreement, KSDPA),合作设立前瞻性的数字贸易规则和规范,促进数字系统的相互操作(interoperability)。这是新加坡与贸易伙伴签署的第四个数字经济协定,也是首次与亚洲国家达成的这类协定。KSDPA将深化个人资料保护、电子付款、人工智能和源代码保护等新兴领域的双边合作。这将使跨境数据流动更加无缝,并为企业和消费者建立可信赖和安全的数字环境。据悉,KSDPA将通过把新加坡和韩国的数字规则划一,以及强化标准,来提升两国的数字连通、支持跨境数据流动,并鼓励新兴领域的合作。此外,新韩两国还签署了实施韩国—新加坡数字经济对话(Korea-Singapore Digital Economy Dialogue)的谅解备忘录,旨在提供一个平台,促进新加坡和韩国业界人士和学术专家之间的数字经济合作。

来源:联合早报


「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走廊省长论坛达成《昆明共识》」

11月20日,《2022年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走廊省长论坛昆明共识》正式达成,包括继续推动互联互通、构建区域安全高效供应链产业链、加强并拓展数字经济合作等。《昆明共识》明确,继续推动互联互通,夯实经济融合发展基础;构建区域安全高效供应链产业链,共塑价值链共享繁荣发展;加强并拓展数字经济合作,更好赋能经济走廊可持续发展。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泰发表联合声明:扩大在绿色经济、人工智能等高科技目标产业投资,构建更为稳定、更加繁荣、更可持续命运共同体」

11月19日消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曼谷总理府同泰国总理巴育举行会谈,双方发表《中泰关于构建更为稳定、更加繁荣、更可持续命运共同体的联合声明》,为双边关系未来发展指明方向。声明指出,双方重申将携手推进疫后经济社会复苏,减少全球经济衰退和供应链断裂的影响,扩大双边农产品等贸易规模,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加强在数字经济、清洁能源、供应链安全等关乎未来发展的领域合作,确保能源和粮食安全。双方同意扩大在绿色经济、人工智能等高科技目标产业投资,引领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新闻网


科技公司

「Twitter法国负责人宣布离职,马斯克宣布让特朗普重返Twitter」

11月20日,Twitter公司法国业务主管Damien Viel宣布将离开Twitter。据悉,Viel领导Twitter法国业务长达7年时间,在马斯克正式入主Twitter之前,公司在巴黎办公室的员工人数不到50人,员工主要负责协调与广告商的关系。Damien Viel没有详细说明他离职的具体情况,也拒绝透露Twitter目前在巴黎的人员情况。自马斯克接管Twitter以来,已经裁掉了该公司一半员工,第一轮裁员过后,Twitter削减了约3700个职位,在马斯克发出最后通牒后,又有1200名员工辞职。此外,马斯克还于19日宣布将让美国前总统特朗普重返Twitter,他宣布这一消息前就是否恢复特朗普账号在Twitter上进行了一项民意调查,结果显示,1500 万投票者中支持恢复特朗普Twitter账号的人占据微弱多数。对此,特朗普表示没有兴趣重返Twitter,会坚持使用自己的社交媒体平台真相社交(Truth Social)。

来源:法国回声报、法新社、路透社


前沿研究

「澳大利亚研究团队利用人工智能发现几千万年前的脚印并非出自肉食恐龙」

11月22日消息,澳大利亚士兰大学的古生物学家博士在国际合作中使用人工智能模式识别来重新分析来自昆士兰中部温顿西南的Dinosaur Stampede国家纪念馆的脚印。深度学习神经网络用1500个恐龙脚印进行了训练,所有这些脚印都是兽脚类或鸟脚类的起源。这些都是与Dinosaur Stampede国家纪念碑指纹相关的恐龙群体。分析结果显示,这些足迹是由食草的鸟脚亚目恐龙留下的。鉴于人工智能在很大程度上超过了所有的专家,误差率仅为11%。该团队希望继续增加恐龙足迹化石数据库,并进行进一步的人工智能研究。

来源:cnBeta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开发具备学习适应功能的人工智能材料」

11月22日消息,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塞缪里工程学院研究团队创造了一种新的材料,它可以随着时间的推移学习行为,并发展出自己的"肌肉记忆",允许实时适应不断变化的外力。这种材料是由一个带有可调谐梁的结构系统构成的,能够根据动态环境改变其形状和行为,对建筑物的建造、飞机的开发和成像技术等方面都有影响。研究人员通过修改现有人工神经网络(ANN)的概念,在一个相互连接的系统中创造了其机械等价物——即机械神经网络(MNN),由以三角格子模式排列的单独可调整的梁组成。每根横梁都配备了音圈、应变片和挠性装置,使其能够改变长度,实时适应其不断变化的环境,并与系统中的其他横梁互动。

来源:cnBeta


「麻省理工学院研究人员正在设计能够自我搭建的机器人」

11月22日消息,麻省理工学院比特和原子中心的研究人员正在进行一个雄心勃勃的项目,设计能够有效自我组装的机器人。该系统的中心是体素(体积像素的简称,一个从计算机图形学中借来的术语),它携带的动力和数据可以在碎片之间共享。这些碎片构成了机器人的基础,移动到网格上进行进一步组装之前,可以抓取和连接其他体素。研究人员称该方法挑战了大型建筑需要大型机器来建造的惯例,并且可以应用于今天需要大量资本投资的固定基础设施或完全不可行的领域。目前,美国宇航局和美国陆军研究实验室已参与资助该项目。

来源:cnBeta

清华大学人工智能国际治理研究院编

上述信息均根据原文内容整理,谨供读者参考,不代表本机构立场和观点


上一篇:《人工智能国际治理观察》120期

下一篇:《人工智能国际治理观察》207期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