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01062794781i-aiig@tsinghua.edu.cn

研究成果

Research Results



海外智库观察

「牛津大学赛德商学院博士后研究员:非洲青年有助于缓解全球技术人才短缺」

2022年11月8日,布鲁金斯学会(Brookings Institution)发布牛津大学赛德商学院博士后研究员Cecilia Värendh Månsson撰写的《非洲年轻人可以帮助解决全球技术人才短缺的问题(Africa’s youths can help solve the global tech talent shortage)》。文章指出,在新冠疫情蔓延、全球科技人才短缺的当下,如果非洲能逐渐完善相关政策,借助本国可观的青年潜力,将有助于非洲扭转被动的经济发展方式,进而为全球输送科技人才,缓解全球科技人才短缺的问题。


作者表示,非洲青年有巨大的潜力可以帮助缓解,甚至解决世界正在经历的这场科技人才危机。仅在美国,2020年就有92万个信息技术(Information Technology,IT)职位空缺,不到5万名计算机科学毕业生要填补50万个空缺的岗位。这种情况到2030年可能会变得更糟。预计在2020年至2030年期间,招聘科技人才的需求将增长22%,远远快于其他所有职业。这种人才短缺问题可能会产生连锁反应——据估计,如果美国直至2030年都无法成功招聘到更多的科技人才,美国的收入年损失将达1620亿美元,而科技人才的短缺可能会导致全球每年8.5万亿美元的未实现收入。然而,非洲是世界上人口增长最快的国家,2021年的人口年增长率为2.45%,目前,该大陆已经拥有4.5亿的劳动年龄人口。从2020年到2021年,非洲专业开发人员从69万人增加到71.6万人,增长率接近3.8%。随着疫情期间人们对远程工作的接受程度提高,以及非洲年轻人参与国际公司工作的意愿增强,这4.5亿劳动年龄人口或将有助于解决全球科技人才的危机。预计到2050年,非洲的劳动年龄人口将达到13亿,而像肯尼亚这样的国家还强制要求在中小学教授编程技能。因此作者认为,不能忽视非洲向世界其他地区输送技术人才的巨大潜能。


作者进一步表示,招募非洲人才进行远程工作可以为全球组织带来价值数十亿美元的收入,现有的许多私人机构、跨国公司和非政府组织也正在试图将公司与非洲人才联系起来,充分利用从非洲招聘科技员工的优势,但为美国和欧洲机构远程工作的非洲人的数量还远远少于目前从印度或东欧招聘的人数。这种现象有以下三个原因:首先,在撒哈拉以南非洲,教育资源有限,特别是那些提供就业技术培训的资源。除了南非以外,大多数撒哈拉以南非洲的大学的计算机科学课程设置根本不足以培养学生的编程技能,毕业生都尚未具备进入科技行业所需的基础知识。其次,非洲人面临着全球最昂贵的互联网费用,还缺乏Wi-Fi和电力等可靠且人们负担得起的基础设施,这大大阻碍了他们与其他国家和地区的程序员的竞争,非洲的科技人才也很难与世界其他地区的同行取得同等的成绩。最后,非洲城市缺乏足够的网络、社区、科技生态系统,以及在跨国公司工作所需的软、硬技能所需的条件。2018年的一项比较印度和肯尼亚生态系统和创业活动的研究表明,导师制和密集的技术生态系统几乎影响人类生活的每个部分(包括教育和专业技能培养)的成功和发展,所以在缺乏科技生态系统的地方,如内罗毕,当地人更难获得良好的教育和专业技能培养,更难与国际科技同行竞争。虽然许多组织已经采取了包括提高技能、再培训和重新定义需求来填补技术空缺等减缓战略,但这还不足以解决需求。越来越多的公司在其办公室所在城市以外的地方招聘工程师。据估计,软件开发外包将在2022年至2023年期间增长70%。与这一趋势平行的是,Deel和Remote等公司正在帮助世界上几乎所有国家的组织进行合规招聘。


作者还表示,日益凸显的技术人才短缺问题、日渐提高的远程工作接受度、非洲迅速增长的人口,以及越来越多的专业软件开发人员等新兴的全球市场趋势正呼吁非洲领导人为他们的国家采取新的政策,以释放本国人口的潜力。作者指出,在全球经济预计将陷入衰退、企业需要削减支出的情况下,企业以较低的工资从非洲招聘技术人才变得有利可图,这是非洲领导人可以也应该抓住的发展机遇。由此,非洲政策领导人应考虑以下几点: 开展公私伙伴关系,为青年提供职业技术培训,特别关注女童和妇女;鼓励慈善发展组织和非政府组织关注各级技术培训项目;鼓励年轻人追求科技和STEM(Science,Technology,Engineering,Mathematics)学科的教育;为人才提供可靠/负担得起的Wi-Fi和电力补贴;与全球组织沟通从非洲远程雇佣员工的好处;激励和协助企业家、风险投资公司和大型科技公司等私人行为体投资于非洲青年的科技培训。 


最后,作者指出,正如Makhtar Diop在为布鲁金斯学会年度旗舰报告《展望非洲》(Foresight Africa)撰写的文章中所指出的那样,非洲大陆正处于“千载难逢的可能性时刻”。我们有机会为非洲创造一个更美好、更绿色、更包容的未来,且这一愿景是可以实现的,如建设基础设施,振兴小企业,培养人才等举措将为未来几代人带来回报。此外,这类投资不仅将为非洲的未来奠定基础,还将使非洲处于解决全球科技人才短缺的重要地位,使非洲成为全球经济的援助之手,而非接收之手。非洲大陆的科技人才潜力当然是存在的,但只有非洲的公共和私营部门以及非政府组织、慈善机构、企业家共同努力,利用非洲不断增长的年轻人口,释放非洲人才与国际公司之间的联系潜力,为世界其他地区提供人力资本,使非洲大陆自身以及全球经济受益,才能实现解决全球科技人才缺口的宏伟目标。


Cecilia Värendh Månsson:牛津大学赛德商学院博士后研究员,Talent up Africa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

原文链接:

https://www.brookings.edu/blog/africa-in-focus/2022/11/08/africas-youths-can-help-solve-the-global-tech-talent-shortage/ 

行业舆情追踪

国内动态

政府监管

「网信办:10月全国受理网络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1400.3万件,同比增长7.2%」

11月17日消息,中央网信办举报中心数据显示,2022年10月,中央网信办举报中心指导全国各级网信举报工作部门、主要网站平台受理举报1400.3万件,环比下降7.8%、同比增长7.2%。据悉,中央网信办举报中心受理举报50.9万件,各地网信举报工作部门受理举报81.4万件,全国主要网站平台受理举报1267.9万件,其中主要商业网站平台受理量占55.7%,达706.0万件。

来源:IT之家


「最高法:加强对平台经济、核心技术等重点领域垄断协议行为司法力度」

11月17日,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副庭长郃中林表示,将依法审理案件,有效规制各种垄断行为。加强对平台经济、核心技术、医药通信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司法力度,严厉打击垄断协议行为,有力制止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遏制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消除市场封锁,推进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营造有利于科技创新和公平竞争的良好环境。对于广大人民群众关注度较高的民生、医药、电商平台等领域的反垄断案件,从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出发,直击市场发展痛点,用心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坚决及时制止垄断行为,维护民生福祉。

来源:证券时报


「中国提交加强人工智能伦理治理立场文件」

11月16日消息,中国裁军大使李松日前率团出席在日内瓦举行的联合国《特定常规武器公约》2022年缔约国大会,并向大会提交《中国关于加强人工智能伦理治理的立场文件》。据悉,就人工智能(AI)生命周期监管、研发及使用等一系列问题,中方在文件中提出以下主张:一是人工智能治理应坚持伦理先行,通过制度建设、风险管控、协同共治等推进人工智能伦理监管。二是应加强自我约束,提高人工智能研发过程中算法安全与数据质量,减少偏见歧视。三是应提倡负责任使用人工智能,避免误用、滥用及恶用,加强公众宣传教育。四是应鼓励国际合作,在充分尊重各国人工智能治理原则和实践的前提下,推动形成具有广泛共识的国际人工智能治理框架和标准规范。李松表示,此次进一步就人工智能伦理问题提出立场文件,旨在促进各国对有关问题的理解和重视,更好赋能全球可持续发展,增进全人类共同福祉。中方愿同国际社会一道,不断完善和加强人工智能领域全球治理,积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家网信办新修订《互联网跟帖评论服务管理规定》12月15日起施行」

11月16日消息,国家网信办日前发布新修订的《互联网跟帖评论服务管理规定》,旨在加强对互联网跟帖评论服务的规范管理,维护国家安全和公共利益,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促进互联网跟帖评论服务健康发展。据悉,新《规定》共16条,重点明确了跟帖评论服务提供者跟帖评论管理责任、跟帖评论服务使用者和公众账号生产运营者应当遵守的有关要求等内容。新《规定》明确,跟帖评论服务提供者应当按照用户服务协议对跟帖评论服务使用者和公众账号生产运营者进行规范管理;公众账号生产运营者应当对账号跟帖评论信息内容加强审核管理,及时发现跟帖评论环节违法和不良信息内容并采取必要措施。新《规定》自2022年12月15日起施行。

来源:中国青年报


政府规划

「天津市河北区发布十条措施支持人工智能产业发展」

11月16日消息,《河北区支持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十条措施》近日发布,从支持企业落地发展、技术创新产品应用、平台建设和产业生态培育等四方面提出了十条具体举措。在企业落地发展方面,向人工智能企业提供优惠算力、房租补贴、政府投资、产业用地、数据开放、应用场景、人才引育等支持;在技术创新产品应用方面,围绕重点领域及重要场景开展科研攻关、生产销售重大技术装备和软件以及参与行业标准研制对人工智能企业给予支持;在平台建设方面,对建立行业专业数据集和共性技术研发平台的企业给予支持;在产业生态培育方面,支持人工智能企业承办的各类产业活动。

来源:金台资讯


科技公司

「黑芝麻智能与中兴通讯达成战略合作,共同打造车用基础软硬件平台」

11月17日,黑芝麻智能宣布与中兴通讯达成战略合作。黑芝麻智能由此成为中兴通讯首家自动驾驶芯片合作伙伴。根据计划,双方将在产品研发、生态协同、项目方案等方面开展合作,共同打造车用基础软硬件平台,提供“本土芯”+“本土软”解决方案,共同推动建立本土高性能汽车电子生态联盟。

来源:36氪


「芯驰科技与云驰未来围绕智能汽车相关领域达成战略合作」

11月14日消息,车规芯片企业芯驰科技与智能汽车信息安全企业云驰未来近日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重点围绕智能车载域控制器领域和智能汽车信息安全领域开展深度合作,基于云驰未来下一代智能汽车5G安全网络域控制器平台L3000,以及芯驰科技网关芯片“网之芯”G9等车规芯片,面向高等级自动驾驶和智能网联汽车开发车载安全网络域控制器产品和信息安全技术解决方案,包括硬件平台产品、软件中间件、开发工具链和VSOC云平台等。

来源:36氪


「广汽集团与广州产投集团合作培育以能源生态、智能网联、汽车芯片为核心的万亿级汽车产业集群」

11月11日消息,广汽集团与广州产投集团近日就组建百亿级汽车产业基金、布局和引入产业链优质项目等达成全面战略合作。据悉,双方将重点就三大方面开展合作,一是探讨共同组建300亿规模汽车产业基金,支持广州汽车制造业智能化、高端化、绿色化转型升级,助力广州培育以能源生态、智能网联、汽车芯片为核心的万亿级汽车产业集群;二是共同搭建“链主企业+产业基金+龙头项目”联动模式,投资布局产业链上下游具备产业协同效应的优质项目,重点推动动力电池、智能网联、汽车芯片等领域的新产能、新技术、新模式落地广州,推动广州汽车产业延链、补链、强链、扩链;三是合力推动新兴产业项目落地粤港澳大湾区。

来源:TechWeb


前沿研究

「社科院团队发布中小企业数实融合报告,总结九个变化和六个趋势」

11月17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数字中国研究院联合蚂蚁集团研究院共同发布《以小“建”大:中小实体企业数实融合新趋势观察》。据悉,该报告总结出中小实体企业在数实融合进程中呈现出的九个变化、六个趋势以及对未来发展的建议。其中,九大变化包括农业成为数字技术的融合厚土、技术人才从“大厂”流向“工厂”、区块链技术加速落地第二产业、县域产业集群迎来数字化转型新浪潮、“微型跨国企业”异军突起、餐饮业黄金地段被重新定义、低代码开发极大降低数字化成本、数字化服务商将成下个风口、中小实体企业“数据意识”开始觉醒等。六个趋势是指更多中小企业将“天生数字化”、数据将成中小企业核心资产、产业带集群正在“数字蝶变”、前沿技术深度融合农业制造业、核心企业技术外溢提速、以及数字服务商推动技术普惠。

来源:TechWeb


「《5G应用创新发展白皮书》发布:我国5G应用发展处于规模复制关键期」

11月16日,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5G应用创新发展白皮书》,提出我国5G应用发展处在规模复制关键期。白皮书显示,2022年5G应用广度明显提升,其中智慧城市、工业互联网、信息消费、公共安全、智慧园区、文化旅游领域的参赛项目数量位居前六位。我国5G应用在部分行业已经开始复制推广,今年已实现“商业落地”和“解决方案可复制”的项目数量占比超过56%,今年有近4000个项目实现“解决方案可复制”,相比去年增长了113%。

来源:央视新闻

国际动态

对华政策

「美参议院推动禁止政府与中国芯片制造商交易」

11月17日,据美国政府知情人士透露,美国参议院多数党领袖查克·舒默(Chuck Schumer)和共和党参议员约翰·科宁(John Cornyn)正大力游说,以期禁止政府与中国芯片制造商开展业务往来。报道称,参议员们希望将阻止联邦政府获得中国公司制造的半导体产品和服务有关修正案纳入今年《国防授权法》(National Defense Authorization Act, NDAA)的最终版本,该措施将扩大“第889条款”的规定,该条款已经禁止政府机构与使用其技术的中国电信公司或承包商开展业务。据悉,多数参议员同意该项举措。

来源:路透社、VOA


「英国政府命令中资公司安世半导体从英国半导体芯片企业撤资」

11月16日,英国政府下令中资科技公司安世半导体(Nexperia)出售其在英国主要微芯片制造商新港芯片厂至少86%的股份。英国商业、能源及工业策略大臣夏普斯认为,中资公司存在与技术和知识相关的风险,可能会损害英国该方面能力,此命令是在防范其对国家安全构成的潜在风险。对此,安世半导体表示,不接受英国政府提出的“国家安全”问题,且之前两次安全审查皆未发现任何国安疑虑可以成为阻止收购的理由。报悉,中国智慧手机巨头闻泰科技旗下的荷兰公司安世半导体于2021年7月完成对新港芯片厂的收购,但未披露收购金额。

来源:路透社、VOA


「德国内政部欲采购大疆无人机引发争议」

11月15日消息,此前,德国内政部在9月底招标购买60架“无人驾驶飞行器”用于在自然灾害发生时勘灾和寻找失踪人员,但在这份招标文件中指定要求购买67架大疆经纬 M300 RTK(DJI Matrice 300)无人机,此外还需要配套性的无人机使用的扩展性培训。德国内政部在招标案中指定产品的生产商,这一做法已经相当引人关注,并且被指定的品牌是在今年10月5日被美国国防部宣布列入第二批中国企业黑名单的大疆。联盟党议会党团内务政策发言人Alexander Throm呼吁停止这件标案,并称这是一种安全隐患。

来源:德国之声


政府监管

「美国民主党参议员致信FTC称马斯克破坏Twitter,呼吁FTC进行调查」

11月17日,七名民主党参议员致信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ederal Trade Commission,FTC),呼吁调查自埃隆·马斯克(Elon Mask)接管Twitter以来,是否无视用户,违反了与委员会所达成的隐私协议,警告称马斯克对Twitter的行为给用户造成了极大损失,破坏了平台的完整性和安全性,同时担心改变Twitter内部审查和数据安全的做法会给消费者带来风险,并敦促FTC对其行为展开调查。FTC表示,目前正深切关注Twitter的最新发展,没有任何首席执行官或公司可以凌驾于法律之上。

来源:路透社


欧洲议会将邀请马斯克出席议会作证」

11月17日,欧洲议会议长萝伯塔·梅措拉(Roberta Metsola)在闭门会议上表示,将邀请马斯克向议会解释其对Twitter发展的计划、向其提醒欧洲的监管政策。邀请函可能在11月24日之后发出,届时欧洲最高立法者将讨论细节。马斯克在过去几周收购了Twitter,并解雇了该公司一半的员工。自由党议员Dita Charanzová(捷克)和Sophie in 't Veld(荷兰)在11月8日致梅措拉的一封信中表示,有充分的理由表明,目前打击选举干预、错误信息和仇恨言论传播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而目前Twitter的标准很可能被削弱。

来源:Politico


「欧盟数字服务法案正式生效,将设立欧洲算法透明度中心」

11月16日,欧盟《数字服务法案》(Digital Services Act,DSA)正式生效,该法案旨在打击网络仇恨言论、虚假信息传播和盗版行为,建立一个更安全、更负责任的网络环境,它为在线平台规定了全面的义务,引入问责框架,保护用户在线权利,确保了更高透明度。这些规则为欧盟统一设计,欧盟委员会有权直接监管超大型在线平台(very large online platforms,VLOPs) 和超大型在线搜索引擎(very large online search engines, VLOSEs),这些平台使用者覆盖了欧盟人口的10% 以上,约4500万人。欧盟委员会正在设立一个欧洲算法透明度中心(European Centre for Algorithmic Transparency ECAT) ,以内外部多学科专家支持DSA发挥监督作用。该中心由联合研究中心(Joint Research Centre,JRC)主办,将与欧盟执委会资通讯、内容和技术总署(Directorate General Communications Networks, Content and Technology,DG CONNECT)密切合作,这将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全面研究算法透明度的实体。

来源:欧盟委员会


政府规划

「欧盟达成卫星互联网系统协议」

11月17日,欧盟就一项价值60亿欧元(合62亿美元)的卫星互联网系统达成协议,该协议旨在推动欧盟太空和通信行业发展,并通过减少对外国供应商的依赖来确保安全。今年2月,欧盟委员会倡议建立一个卫星互联网系统,加快在欧洲推出宽带互联网,减少对于外国的依赖。该系统还将同时覆盖非洲,旨在令欧盟能够为那里的国家提供中国产品的替代方案。欧盟委员会希望从各种欧盟项目中挤出24亿欧元,私营部门预计将支付剩余的36亿欧元。初步的开发和卫星部署可能在2023年开始,从而在2028年实现量子密码学的高级加密技术的全面服务。据悉,拟议中的卫星互联网系统可能导致在2025年至2027年期间建造和发射多达170颗低轨道卫星。

来源:路透社


「韩总统在G20峰会中指出数字化转型是克服全球复合型危机的关键」

11月16日,韩国总统尹锡悦在印尼巴厘岛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工商峰会上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克服当前全球复合型危机的关键在于通过数字化转型实现供给创新。韩国高度重视数字化转型,为此致力于改革陈旧的监管政策,培养数字人才,研发人工智能、下一代通信网络、网络安全等关键数字技术,建立数字平台政府等。尹锡悦还强调重新整顿“数字秩序”的必要性,并承诺韩国将积极引导二十国集团探讨打造全新数字秩序的方案。尹锡悦还强调,要凭借供应创新克服全球复合危机,不仅是政府之间的合作,民间与政府、民间部门之间的合作也要和谐开展。

来源:韩联社


国际合作

「八大韩企或将与沙特在人工智能、智慧城市等方面展开经济合作」

11月17日,韩国三星、SK集团和现代汽车等企业与沙特阿拉伯王储本·萨勒曼在首尔进行茶叙会,广泛讨论包括总经费达5000亿美元的新未来城(NEOM)项目在内的各种合作方案。考虑到人工智能、物联网、可再生新能源等尖端技术在修建智慧城市方面必不可少,双方有望对利用三星的技术开展合作的方案交换意见。现代汽车集团或与沙方探讨了智慧城市出行项目;韩华解决方案公司或与沙方在光伏、城市空中交通(UAM)等方面探索合作机遇。

来源:韩联社


「中国印尼发布联合声明在数字经济等领域加强合作」

11月16日,中印尼在G20会议中举行双边会晤,就加强中印尼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和共建中印尼命运共同体达成新的重要共识并发布联合声明。两国高度重视可持续发展合作,包括在全球发展倡议框架下开展合作,加快培育绿色发展、数字经济等新增长点,就印尼新首都、北加里曼丹工业园项目开展合作。双方同意共同应对地区争端和恐怖主义、气候变化、网络安全、生物安全等全球性挑战。双方将致力于强化多边主义,加强在联合国、亚太经合组织、二十国集团等框架下合作,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向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来源:环球时报


网络安全

「新加坡国防数码部队举办首届关键基础设施防御演习」

11月16日,新加坡国防数码防卫与情报军部队(简称数码部队)举办首届关键基础设施防御演习,与16家政府机构和企业合作演练关键基础建设遭受网络袭击时的反应,旨在提高人员的防御能力。数码部队已与新加坡网络安全局(Cyber Security Agency of Singapore, CSA)签署联合行动协定,制定联合行动和能力发展领域的合作框架,以建立更安全的全国网络空间。

来源:联合早报


「美韩开展朝鲜网络威胁问题第二次工作组会议」

11月16日,美国国务院对朝政策特别副代表朴正(Jung H. Pak)和韩国外交部朝核外交企划团团长李泰雨(Lee Taewoo)于韩国首尔主持了美韩关于朝鲜网络威胁问题的第二次工作组会议。会议召集了美国和韩国政府代表,就朝鲜的恶意网络活动、加密货币盗取和洗钱、以及为该政权的非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和弹道导弹计划创收的信息技术工作者等问题展开讨论。美韩正与私营部门和国际社会合作,对朝鲜的网络威胁作出积极反应。工作组讨论了美韩在应对朝鲜非法网络活动和制定网络制裁方面的政策协调,并进一步分享了非法协助朝鲜洗钱活动的人员信息。

来源:美国国务院


「德国大陆集团调查网络攻击事件」

11月15日,德国运输行业制造商大陆集团(Continental)表示正在优先调查一起八月份的网络攻击,该攻击窃取了该公司的部分数据。据悉,黑客在暗网上公布了一份数据清单,其中包括该公司预算、投资和战略计划,以及客户的相关信息。在大陆集团拒绝支付赎金之后,黑客将这些数据以5000万美元的价格出售。

来源:路透社、《商报》(Handelsblatt)


「欧盟多国数据保护监管部门警告称卡塔尔世界杯应用程序存在隐私风险」

11月15日消息,欧洲多国数据保护监管部门警告称卡塔尔的世界杯应用程序存在巨大隐私风险,并提示球迷不要下载。最新的警告由德国数据保护监管机构发出,该机构在11月15日的声明中表示,两个卡塔尔应用程序Ehteraz 和 Hayya收集的数据和要求访问者下载的数据“远远比这些应用程序的隐私声明里显示的多”,挪威和法国的数据保护机构也发布了类似的建议,挪威监管机构14日表示,对卡塔尔应用程序所需的数据访问范围“感到震惊”,并表示前往卡塔尔的游客可能将受到卡塔尔政府的监控。法国监管机构则称,球迷们应该特别注意手机中的照片和视频,并建议旅行者在出发前安装这些应用程序,并在返回法国后立即删除。

来源:Politico


科技公司

「微软和英伟达合作建立大规模云端超级人工智能(AI)计算机」

11月16日,英伟达(NVIDIA)和微软宣布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在云端建立AI超级计算机,为微软云计算服务Azure增加数万个NVIDIA图形处理器(GPU)。新的协议使Azure成为第一个纳入NVIDIA全AI堆栈的公共云--包括其GPU、网络和AI软件。通过用NVIDIA的全套AI套件加强Azure的基础设施,以帮助企业训练、部署和扩展包括大型、先进模型在内的 AI。这笔新交易还让NVIDIA有机会使用Azure虚拟机来推进其生成式AI的研究。

来源:cnBeta


「开源语言模型Galactica因可能被用于论文造假的反馈暂停使用」

11月16日,由新推理引擎Meta AI联合包含机器学习论文及其代码实现的网站Papers with Code发布可存储、组合和推理科学知识的大语言模型 Galactica,该模型由 Papers with Code 托管在 GitHub。研究团队表示,Galactica可以存储、组合和推理科学内容,在数学MMLU等基准测试中,它远超Chinchilla(41.3%比35.7%)或PaLM 540B(20.4%比8.8%)等大型语言模型。作为具体的应用场景,Galactica团队提到了创建文献综述、维基文章或科学主题的讲义,或回答包括引文在内的科学问题。然而,模型开放后,Papers with Code 根据从社区收到的一些关于该模型可能用于论文造假的反馈,其中包括引用不存在文献和生成内容错误等问题,并于11月18日起暂停 Galactica 的演示功能。

来源:cnBeta


「亚马逊云计算部门宣布将在西班牙投资25亿欧元建设云计算基础设施」

11月16日,亚马逊云计算部门AWS宣布其计划在未来10年内在西班牙投资25亿欧元,建设云计算基础设施。该计划将提供1300个工作岗位,并将为西班牙国内生产总值增加18亿欧元。

来源:路透社


半导体制造

「美光宣布将削减2023年存储芯片供应」

11月17日,美国半导体巨头美光科技(Micron Technology)宣布,因市场需求下滑,公司难以清理过剩库存,决定将减少在2023年存储芯片的供应,并进一步削减资本支出计划。据消息人士表示,当芯片巨头们普遍因需求疲软而削减资本支出和供应时,往往意味着行业触底信号已经出现。此外,光科技的子公司日本美光存储器公司于16日开始在广岛工厂启动最尖端DRAM(动态随机存取存储器)量产。据悉,DRAM是用于保存数据的“半导体记忆体”的一种。量产的最新款名为“1β”,与上代产品相比电力效率和记忆密度分别提升了约15%和约35%。主要面向智能手机出货,明年还将在中国台湾启动量产。

来源:共同网、财联社


「BDT Capital Partners收购德国芯片工厂Exyte的少数股权」

11月16日,德国芯片制造商 Exyte 表示,美国投资机构BDT Capital Partners将收购该公司的少数股权。BDT将与目前Exyte的唯一的所有者Georg Stumpf一起成为 Exyte 的少数股东,Georg Stumpf将保留大部分股份。该交易的完成还需要得到相关监管部门的批准。据悉,Exyte为半导体、生物制药、生命科学和云计算行业提供高科技设施和厂房。

来源:路透社、美通社


「东京大学联合日企开发新一代半导体加工技术」

11月16日,东京大学教授小林洋平等人携手味之素科技公司(Fine-Techno)等,开发出了在半导体封装基板上形成直径6微米(微米为100万分之1米)以下微细孔洞的激光加工技术。该绝缘膜用于连接印刷基板和CPU(中央处理器)等的封装基板,能以极短的时间间隔连续照射波长为266纳米(纳米为10亿分之1米)的“深紫外激光”。东京大学充分利用了以人工智能计算最佳激光照射方法的的技术,在使孔的尺寸比此前明显缩小方面取得进展。

来源:日经中文

清华大学人工智能国际治理研究院编

上述信息均根据原文内容整理,谨供读者参考,不代表本机构立场和观点

上一篇:《人工智能国际治理观察》118期

下一篇:《人工智能国际治理观察》207期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