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01062794781i-aiig@tsinghua.edu.cn

研究成果

Research Results

城市大脑:运作机制、治理效能与优化路径——梁正老师在《人民论坛·学术前沿》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编者按

日前,清华大学人工智能国际治理研究院副院长梁正教授论文《城市大脑:运作机制、治理效能与优化路径》在《人民论坛·学术前沿》期刊发表。现将摘要及内容推出,以飨读者。


梁正

清华大学人工智能国际治理研究院副院长、清华大学中国科技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摘要

城市大脑建设策源于浙江杭州的“数字治堵”实践,随后拓展至“数字治城”“数字治疫”实践,并实现全国多地的复制推广。 城市大脑作为助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数字系统与现代城市基础设施,是一项面向当下和未来的以人民为中心的福祉建设和创新型实践。 城市大脑的运作机制可概述为,在公共价值导向下以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为底座的数据治理和应用推进的双轮驱动。 城市大脑促使政府治理发生转变,为其提供了科学、民主的行政决策支撑,助推了精准、高效的行政执行落地,实现了均等、公正的行政权力配置,完善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公共服务集成。 因此,基于当前实践经验,为进一步优化城市大脑建设,从微观来看,数据治理过程需强调效率性和规范化的协调,应用场景推进需实现技术理性和公共价值的平衡,数字驾驶舱设计需做到实战性与个性化的兼顾; 从宏观来看,城市大脑建设需做好一体化和全局性的统筹。

内容简介

“城市大脑”被定义为“城市建设伴随着21世纪互联网架构的类脑化过程”,本质上是“一个聚合机器云智能与人类群体智慧的类脑智能复杂巨系统”。我国城市大脑建设策源于2016年浙江杭州的“数字治堵”实践,随后拓展至覆盖城市治理各大生产生活领域的“数字治城”“数字治疫”等实践,旨在使便民服务更加精准、城市治理更加精细。阿里云创始人、杭州市“城市大脑”总架构师王坚提出,“城市大脑就是未来数据资源时代的城市数字基础设施”。关于杭州城市大脑的具体内涵,2020年由杭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布施行的《杭州城市大脑赋能城市治理促进条例》给出了相关界定:“本条例所称城市大脑,是指由中枢、系统与平台、数字驾驶舱和应用场景等要素组成,以数据、算力、算法等为基础和支撑,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新技术,推动全面、全程、全域实现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数字系统和现代城市基础设施。”

基于公共价值理论的城市大脑分析框架(作者自制)

城市大脑建设需做好一体化和全局性的统筹。从宏观角度来看,中国城市大脑的创新建设需做好一体化和全局性的统筹。2021年2月,浙江省委提出全面推进数字化改革,加快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建设,充分展现了一体化、集约化、可持续发展的建设理念,可为各地城市大脑建设提供创新经验借鉴和集成方式参考。由于城市大脑投入应用的建设成本较高,在推进过程中需充分考量如何有效利用行政资源,如何在控制成本投入的基础上获取最大收益。因此,在省域层面建设过程中,需做好横向贯通、纵向到底的一体化建设,提升跨层级、跨领域、跨功能的多元主体的相互协调和配合的联动性,同时提高公职人员对技术的认知水平,进而减少厂商的技术绑架情况。尤为重要的是,在鼓励各地大胆创新发展的同时,国家层面亟需进行顶层设计,牵头制定较为统一的标准以实现各省市间的互通互联,尤其是有关数据开放共享以及流通的标准规范体系建设迫在眉睫,如不能尽快达成则各地创新实践很可能会导致新一轮技术壁垒和数据壁垒的形成,进而阻碍城市大脑创新应用体系的全局性发展。


图片
文章信息
梁正.城市 大脑: 运作机制、治理效能与优化路径[J/OL].人民论坛·学术前沿:1-8[2021 -06- 18].
https://doi.org/10.16619/j.cnki.rmltxsqy.2021.09.007.

原文发表于《学术前沿》2021年5月上

感兴趣的读者可扫描上方二维码获取文章全文


图片




上一篇:期刊发表 | 《公共管理评论》薛澜、贾开 :人工智能伦理问题与安全风险治理的全球比较与中国实践

下一篇:“大数据杀熟”的政策应对:行为定性、监管困境 与治理出路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