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01062794781i-aiig@tsinghua.edu.cn

11月19日上午,国观智库举办了以“算法治理:欧盟、美国和中国的路径展望及对中国科技企业的影响”为主题的内部研讨会。清华大学人工智能国际治理研究院副院长、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梁正受邀出席此次研讨会,并就“不同的算法监管模式:特点与优势”这一议题,作主题报告。

梁正教授首先介绍了何为算法治理,以及当前的算法治理模式的概况。随后梁正教授以当前全球最典型的三种算法治理模式——欧盟模式、美国模式、中国模式为例,围绕不同算法监管模式的优势与特点展开了深入介绍,并在最后就这三种模式的特点做了总结性的对比与归纳。

以欧盟的治理模式为例,梁正教授表示,尽管欧盟尚未专门对治理算法制定专门规范,但是欧盟的《算法责任与透明框架》初步体现欧盟的治理思路,“数据规则+算法规则”共同构成欧盟治理算法的体系。此外,欧盟在算法治理中坚持软硬法并施。并且欧盟致力于推动算法问责制度和多方参与的算法影响评估机制,并且高度重视各个参与主体的自我约束。相比于我国与欧盟,美国的立法模式更为复杂,因此关于算法的提案能否成功通过仍面临不确定性。此外,美国甚少采用硬法工具进行监管,坚持市场化治理路径,希望形成自我约束机制,倡导非政府组织和行业自律发挥作用。我国目前已经初步建立起算法治理的“法治之网”,特别是在今年,各部门相继出台了针对不同问题的指导意见与管理规定等文件,并且各部们出台的规章还彼此起到互益互补的作用,共同推进我国算法治理进一步规范发展,走向综合治理的发展格局。

 

研讨会现场

在自由讨论环节,梁正教授还与国防大学防务学院副教授韩晓峰,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副院长、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秘书长、世界互联网大会组委会高级别专家咨询委员会协调人李欲晓,汇业律师事务所顾问、上海交通大学网络空间治理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史宇航,汉坤律师事务所律师、北京大学法学院涉外法律服务高级研修班客座讲师解石坡,北京邮电大学互联网治理与法律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副教授谢永江,北京师范大学网络法治国际中心执行主任、博导,中国互联网协会研究中心副主任吴沈括以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数字经济与法律创新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张欣等专家围绕“算法解释权与算法治理路径研究”、“如何构建中国算法治理规则体系”、“算法治理与责任型数智企业”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上一篇:人工智能治理研究中心获批北京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中心立项建设

下一篇:斯图尔特·罗素对话姚期智:大模型只是AGI的一块孤立拼图,还有拼图没找到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