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01062794781i-aiig@tsinghua.edu.cn


编者按:随着人工智能(AI)在社会生产生活中全面渗透,人工智能的治理逐渐成为热点议题。清华大学人工智能国际治理研究院推出系列访谈节目,深入探讨相关话题。第1期节目让我们来听听清华大学人工智能国际治理研究院首席专家曾毅对AI技术与治理的看法。后续节目将陆续推出,敬请关注!

本期花絮一:AI治理的风险问题

于洋:它会有什么样的风险,怎么样处理和分析这些风险?它作为一个系统会有什么样的不确定性?不确定性是由于人的疏忽,还是由于问题本身的复杂度?

本期花絮二:AI治理的短期议题和长期准备

曾毅:如果我们对near term的 AI可能存在的risk分析的不够,或者是没有做足够的准备的话,人类就已经被AI威胁到生存的这个阶段了,必须对现在near term的 AI存在的风险予以足够的重视,否则的话我们可能看不到

本期花絮三:创新技术之下存在的不可预见的长远风险

曾毅:当我们对于解读人类的生物特征的信息,以一种比较片面的形式去利用它的时候,它的长远的风险,是你几乎不可能预见的,我们作为技术的创新者,怎么用一种技术预见的眼光把可能存在的风险给它规避掉,我觉得那是一个非常关键的事情。

本期花絮四:信息安全与风险规避

曾毅:一次采集终身的风险,是说这种风险,如果在没有类似于知情同意设计的这样的机制存在和真正实践的情况下,那么各种的可能性对于被采集人来说都是存在的,这才是真正的风险,

主持人:所以我可能要形成一个相应的工具,去保证我想让他获得信息的那些人能获得,但是我不想让他获得信息的那些人不获得。


上一篇:AI治理对话录第一期(下)——​曾毅谈公共选择视角

下一篇:AI治理对话录第一期(上)——曾毅谈控制论和博弈论视角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