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01062794781i-aiig@tsinghua.edu.cn

编者按:随着人工智能(AI)在社会生产生活中全面渗透,人工智能的治理逐渐成为热点议题。清华大学人工智能国际治理研究院推出系列访谈节目,深入探讨相关话题。第1期节目让我们来听听清华大学人工智能国际治理研究院首席专家曾毅对AI技术与治理的看法。后续节目将陆续推出,敬请关注!

本期花絮一:控制论视角下的人工智能

曾毅:我觉得是这样的,Wiener(维纳)的观点,在我看来,当时他还是把机器看做machine,所以执行的是一个自动控制的工作,至少在我刚才讲的文章的视角,其实他并没有去讨论,人工智能未来可能成为partner或者是成为一个quasi member,但是我觉得图灵他在对人工智能设定上,其实他不排斥这个观点。诺伯特(Norbert Wiener)当时提出的愿景和他的框架以及他的远见,我觉得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因为当时如果他说的话得到足够的重视的话,我相信在人工智能发展过程当中,大家遇到的这些风险有很多可能就不会发生。

本期花絮二:AI与初心

曾毅:我的动机就是斯皮尔伯格的作品“artificial Intelligence”(《人工智能》)。如果我们能够构造一个能够去爱人类的机器人的话,那么人类对于机器人的责任和义务是什么?我们如何去回馈人工智能?人工智能在社会当中的角色是什么?如果它不仅仅是一个工具的话,那么我们如何去应对未来人与人工智能之间的交互?

本期花絮三:畅聊AI技术

曾毅:人们总说技术是中立的,但是人工智能的这项技术,我不认为它是完全的中立的,我不认为人工智能伦理和治理是人文科学领域的研究。你没有这样的一个道德之准则作为引领的话,我觉得那是一个不负责任的技术的创新。 

于洋:如果我不知道人工智能本身的技术特点,它是怎么运行的,它怎么用数据,它会有哪些不确定性,哪些不确定性是可以改进的,哪些不确定性是技术本身的限制的话,我实际上是没有办法进行下一步的治理的社会问题的讨论的。

上一篇:AI治理对话录第一期(中)——曾毅谈AI隐私治理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