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01062794781i-aiig@tsinghua.edu.cn

嘉宾介绍

北京时间2022年12月10日下午14:00,由清华大学主办,清华大学人工智能国际治理研究院(I-AIIG)、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CAII)承办,2022人工智能合作与治理国际论坛主论坛Ⅲ“元宇宙助力高质量发展与可持续未来”在清华大学(线上)举办。本次论坛由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党委副书记李炜主持,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副司长任爱光致辞。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香港工程科学院院士、英国帝国理工学院数据科学研究所所长、香港科技大学首席副校长郭毅可,清华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元宇宙文化实验室主任沈阳,IEEE元宇宙标委会秘书长、IEEE元宇宙标准工作组主席马忻,商汤智能产业研究院院长田丰,阿里云资深技术总监张辉作主旨演讲。

李炜主持主旨演讲环节

李炜首先介绍了主论坛Ⅲ召开的背景。他指出,元宇宙是当前的社会热词,也是业界竞相研究和创新实践的焦点之一。元宇宙利用科技手段进行链接和创造,是与现实世界映射与交互的虚拟世界,是具有新型社会关系的社会生活空间。作为元宇宙的重要组成,工业元宇宙通过跨界融合各类新技术,实现工业领域中人、虚拟空间、现实空间的虚实映射、交互、融合,打造了虚实共生、综合集成的新型工业数字空间,给工业供应链、生态系统、价值系统带来了巨大的改变。李炜进一步指出,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一直致力于工业元宇宙相关研究,参与工业元宇宙参考框架等标准制订,推动工业元宇宙优化、重构工业生产制造服务体系;聚焦消费品、原材料、装备制造、电子制造等重点行业,探索工业元宇宙在工业制造中的多种运用路径。他认为,工业元宇宙能够充分释放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放大、叠加、倍增效应,促进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推动制造业的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任爱光致辞

任爱光代表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对本次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他指出,工业和信息化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汇聚各方力量,通过揭榜挂帅、创建先导区,布局制造业创新中心,以及展会等方式积极推动人工智能、区块链、虚拟现实等元宇宙关键支撑技术创新,夯实产业发展根基。任爱光认为,在推动元宇宙发展的过程中,既要把握机遇、加强布局,又要加强监管、防止炒作。坚持产业培育与规则制定并重,稳妥推动元宇宙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他进一步指出,元宇宙发展目前还处于起步阶段,需要从四个方面稳步推进: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尊重产业发展规律;二是坚持创新引领,加强关键技术突破;三是丰富应用场景,赋能行业创新发展;四是完善标准和治理体系,保障安全与规范发展。任爱光建议,清华大学应发挥高水平研究机构的优势,加强学术研究,为元宇宙创新发展贡献力量。

郭毅可院士做主旨演讲

郭毅可院士“走出中国的元宇宙道路”为题作主旨发言,他认为,元宇宙的概念具有一定文学性,虽然被炒作但具有一定合理性,应先厘清元宇宙的概念和内涵。他进一步指出元宇宙目前的发展很大程度上是受疫情影响,加深了人们对互联网的依赖。零距离时代的开启,标志着元宇宙形成了与物理世界相平行对应的虚拟世界,人机智能共生开创了一个前所未有的社会形态,是从史前文明、农业文明、工业文明、信息文明,向以组织的去中心化、数据资本化、虚拟现实融合、人机共生社会为特征的“零距离社会”新文明过渡。郭毅可认为,元宇宙的实质是在web3.0上构建零距离社会。未来的人工智能像人一样思考、观看、行动、聆听和交谈,人工智能与虚拟化的合成促成数字孪生现象,使得虚拟物体与现实愈发相像,进而形成完整的从移动式到沉浸式、支持DAO、支持3D内容、构建管理数据资产、基于区块链技术的web3.0元宇宙世界。他建议,中国的元宇宙道路应通过建立零距离社会下的数字经济的技术基础,构建零距离社会的技术与经济生态

沈阳做主旨演讲

沈阳“元宇宙发展研究报告”为题作主旨发言,他认为,元宇宙概念及产业发展正呈现出新的特征与趋势。二十大报告提到的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等精神和内容对中国的元宇宙发展起到了指导作用。沈阳认为,要遵循“由当下到未来、由虚拟到现实、由中国到世界”的思想脉络与核心逻辑,从学理、应用与治理等方面对元宇宙进行挖掘与探究。他进一步指出,要理解元宇宙内涵需要重点把握“三个三”,即元宇宙的三维化、三元化与三权化。元宇宙具有虚实和谐、灵境泛在与场景多态等特点。可考虑构建教研元宇宙、党建元宇宙、工业元宇宙、销品贸元宇宙、文化元宇宙、游戏元宇宙、社交元宇宙、传媒元宇宙以及天人元宇宙等场景。沈阳建议,重点应统筹元宇宙作为治理对象和治理工具两方面,综合分析元宇宙的技术、应用、政策监督、道德伦理、意识形态、虚实模糊等风险,构建元宇宙治理生态体系,以元宇宙助力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

马忻做主旨演讲

马忻“元宇宙与标准化”为题作主旨发言,他认为,元宇宙既然以宇宙命名,就必须是持久的,而且应该是巨大的、全面的、沉浸的、自洽的。元宇宙既然用“meta”来形容,就应该是逼真的、易用的、泛在的,并且可以是去中心化的。狭义上,元宇宙可以简单地定义为持久存在的虚拟现实;广义上,元宇宙是数字化转型的高级阶段和长期愿景。马忻认为,在元宇宙现有核心技术及支持技术的基础上,未来在应用接口、系统延迟、XR技术的互操性等方面存在一定挑战。他进一步介绍了元宇宙加速可持续发展联盟的孵化过程,这一联盟不仅有助于元宇宙生态快速成长驶入标准制定的快车道,而且有助于为元宇宙应用的快速落地开源参考和试点推广等。马忻建议,未来应着力推动发展知识产权合作共赢机制,并快速建立、巩固和宣传元宇宙产业的正面形象。

田丰做主旨演讲

田丰“元宇宙高质量发展之路”为题作主旨发言,他认为,元宇宙产业正在迈入“发展红利期”,伦理是元宇宙高质量发展的“体检表”。目前,元宇宙被定义为WEB3.0的核心,标志着互联网将从平面信息单一供给向沉浸式、全仿真的整体形态供给转变,网络空间将升级为立体式、可感知、与现实主体相交融的具身空间。同时,如同其他技术进步一样,元宇宙因其虚拟网络与现实社会高度融合、以数据算法为底层支撑、社会组织形态去中心化等特征,也会加快人类社会生态的演变与重塑。田丰认为,元宇宙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于细化应对伦理风险的措施。他进一步指出,面对在工业、文旅、商业、城市、文博、教育等领域来势汹汹的元宇宙新时代,商汤已经做了充足准备,开发了SenseMARS技术赋能平台。该平台致力于打造一个具有统一身份、完整经济系统、跨越虚拟与现实、永远存续的数字世界,并提供配套的算力支持、AI基础设施服务,实现元宇宙的一站式服务。田丰建议,未来应努力降低元宇宙相关应用和模型开发的学习成本,并通过规模化效益来提高投入产出比,使这类原生基础设施服务成为元宇宙世界高速发展的助推剂

张辉做主旨演讲

张辉“阿里云数字孪生助力行业智能化创新”为题作主旨发言,他认为,数字孪生发展与应用落地将经历“静态还原-动静融合-分析推演-实时控制-虚实共生”五个阶段。目前阿里云数字孪生技术建设能力已部分达到第四阶段,即实时控制能力阶段。张辉认为,阿里云数字孪生技术通过对物理世界进行精准、实时、高效的数字化构建、动静数据融合感知与三维实景可视化分析,打造了服务全行业数实交互的超融合数字孪生平台。他进一步指出,阿里云数字孪生核心能力在于数字孪生技术模块,可实现多源数据连接、实时协同优化、模拟仿真推演、孪生对象构建与业务应用搭建。最后,张辉通过对工业制造数字孪生、汽车行业数字孪生与城市治理数字孪生等现实场景与实践案例的剖析,阐释了数字孪生助力产业智能升级的逻辑与路径。


圆桌对话(第一场)

嘉宾介绍

主旨发言环节结束后,第一场圆桌对话于北京时间下午15:15接棒展开。对话继续以“元宇宙助力高质量发展及可持续未来为主题,由清华大学人工智能国际治理研究院秘书长鲁俊群主持。商汤智能产业研究院院长田丰,达闼机器人有限公司副总裁王斌,华为云媒体服务解决方案部总监甘漠,阿里云资深技术总监张辉,腾讯研究院前沿科技研究中心主任王强,网易瑶台负责人刘柏,哔哩哔哩虚拟创新业务运营负责人洛一参与圆桌对话讨论。

鲁俊群主持

鲁俊群首先从元宇宙的应用前景出发,与各位专家共同探讨了工业元宇宙中的重点应用场景,以及元宇宙发展面临的问题与挑战。各位专家分别畅想了元宇宙发展的未来,并提出了相应建议。

田丰发言

田丰认为,元宇宙是“肉身”,人工智能是“灵魂”。在工业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运维管理和销售服务领域,已有大量的成功案例。在数字经济3.0的范式变革下,元宇宙在社交、游戏和电商以外的领域蕴藏着巨大的创新空间。他指出,探索元宇宙成功的商业模式应从实体产业难题出发,感知智能、决策智能两项底层核心技术将重构世界经济3.0时代的生产力,而非搜索、社交、游戏、电商的简单3D化。此外,我们需要抓住通过元宇宙创造中国软件产业全球化的发展契机,通过标准化振兴中国软件产业。田丰进一步指出,未来的元宇宙将会沿着人类对物理世界本源的感知、认知、仿真、驱动和改造的主线演进,需要从提高商业价值、科研价值和艺术价值三个方面推进。

王斌发言

王斌认为,元宇宙主要集中在人工智能、数字孪生、实体机器人和虚拟数字人四个方面的结合其中,机器人元宇宙是一个重要的分支,元宇宙作为机器人大脑中重要的数字化底座,不仅是机器人理解物理世界数字化表征的平台,更是未来人机共生社会下人机交互的平台。他认为,元宇宙是很庞大的场景,企业单打独斗不可能完成一个世界、一个社会、甚至一个行业的元宇宙建设,其关键挑战是如何构建共建、共享的平台。在智联网社会发展的大趋势下,打造由“实”向“虚”和由“虚”向“实”的闭环是发展工业元宇宙或机器人元宇宙的关键王斌进一步指出,未来需要从元宇宙的基础层面着手,打造融合一体的操作系统生态。

甘漠发言

甘漠认为,当前元宇宙的应用形态还在不断摸索的过程中,文旅、商圈、采矿、零售、教育等元宇宙场景随着技术和应用的不断成熟,逐步的潜移默化改变着各个行业当前元宇宙发展遇到的关键问题,一方面体现在生产端的3D数字内容不够丰富,另一方面体现在分发侧实时渲染的算力不足。他进一步指出,未来云端整体将会由以计算为中心走向以3D数字内容为中心,或是以元宇宙为中心的系统架构,进而通过统一的标准实现互联互通,打造完整的生态

张辉发言

张辉认为,元宇宙和数字孪生技术的出现,会让企业原有的数据资产重构从工业元宇宙的视角来看,大部分生产制造环节的生产线上运行着不同厂商提供的不同设备,设备之间是割裂的,基于元宇宙和数字孪生技术的数字工厂可以将其无缝连接。他指出,元宇宙发展会遇到很多技术挑战,需要从基础设施层面和场景入手。此外,目前很多技术是散点分布,并没有被有效整合,未来需要重点突破形成比较流程化的,或者更加自动化、标准化的生产链。

王强发言

王强认为,当前元宇宙产业中偏窄式的数字孪生应用较多,未来正在向协作价值和体验价值两个方向拓展他指出,目前元宇宙发展最大的挑战是如何形成可持续的商业价值。此外,在提升数字孪生范围和交互深度方面,巨大的算力缺口难以想象值得注意的是,在互联网3D化的趋势下,数字内容创新或将迎来下一个风口。王强进一步指出,未来元宇宙发展需要大量行业的物理模型和机理模型来实现真正的实时交互,应将物理空间、数字空间和意识空间相结合,行业各方共治共享,促进元宇宙健康发展。

刘柏发言


刘柏认为,元宇宙技术还处于比较初期的阶段,3D建模目前还是人工为主,AI能够做一部分辅助,但在虚拟世界中的交互仍较难实现,在元宇宙中拆解较为复杂。他指出,目前在游戏和建筑行业有很多3D资产,但行业间的互通需要很大的转化成本。此外,元宇宙的消费市场也处于非常初级的阶段,消费者的心理预期较高,但技术无法达到影视作品中的交互程度因此,元宇宙能够提供给消费者哪些真正的价值,超越现有的解决方案非常重要。刘柏进一步指出,元宇宙未来的发展不仅需要一个低成本、自由交互、大众共建的互联网,还需要加强行业合作,通过人才培养,提出更多的原创技术,占领元宇宙发展的高地。


洛一发言

洛一认为,场景上能够跨越地理限制、交互上能够突破人体极限是元宇宙的核心特点。在内容行业中,3D虚拟世界一方面提升了内容创作的上限,有利于各种艺术的发挥;另一方面降低了内容创作的下限,仅通过文字就可以生成虚拟世界中的内容。她指出,从数字内容的共创属性来看,元宇宙模糊了创作者和用户之间的界线。此外,数字内容产业中虚拟人更新的研发成本和使用成本极高,且能够真正盈利的场景并不多。她指出,元宇宙从增强现实到超越现实的发展过程中,需要进一步明确分工和规则,明确自身定位、聚焦适合场景、找准商业模式。


圆桌对话(第二场)

圆桌论坛(第二场)嘉宾合影

北京时间下午17:00,第二场圆桌论坛以“Web3如何促进可持续发展目标”为主题继续开展,由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助理教授于洋主持。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局创新中心负责人凯特·萨顿(Kate Sutton),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局顾问罗温·约曼(Rowan Yeoman),Klima DAO战略艾利克斯·泰勒(Alex Taylor),《AI未来进行式作者》陈楸帆,云南大学政府管理学院行政管理专业博士研究生李思媛参与圆桌对话讨论。

于洋主持

于洋首先从组织结构出发,与各位专家共同探讨了以主权国家为基础的国际合作架构对Web3的影响,以及新的技术时代价值观达成共识的重要性。各位专家分别就Web3如何促进可持续发展目标提出了思考与建议。

罗温·约曼(Rowan Yeoman)发言

罗温·约曼(Rowan Yeoman)认为,Web3.0看上去只比Web2.0前进一步,但这其实是人类迈出的一大步,因为这是一个新的范式,将会极大影响经济、社会、治理和创新。我们需要Web3.0不仅是解决具体问题,而是去改变整个环境确切来说,是改变当前网络的权力结构,将强大的工具交到个人和社区手中,让他们能够控制自己的数字生活。通过在线使用的众多工具,我们可以做到此前没有办法做到的事情。在这个阈值之上将会形成一个赋能生态系统,不仅能够带来第二层级或者第三层级的应用程序,而且能够产生自身的解决方案,这是非常令人激动的。

凯特·萨顿(Kate Sutton)发言

凯特·萨顿(Kate Sutton)认为,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需要更好地利用技术。首先要明确,技术不应该凌驾于问题之上,而是应该服务于问题的解决。我们需要去寻找新的方式,把这些方式组合成一种新的工具包,将其应用到人们共同面对的重大挑战中去。Web3.0就是这个新的工具包,它的出现有助于改变我们现有的金融、经济、治理和创新体系。例如,在治理方面通过Web3.0可以改变现有“自上而下”的结构,真正实现“自下而上”的治理体系。当然,这也是一个渐进发展的过程,需要从Web1.0开始到Web2.0,然后再到3.0。

艾利克斯·泰勒(Alex Taylor)发言

艾利克斯·泰勒(Alex Taylor)认为,KlimaDAO的碳排放抵销方案是Web3.0的一种尝试。其重点在于,通过一个去中心化的组织,以加密货币的方式完成交易,并通过碳市场机制去减少碳排放KlimaDAO模式对于整个碳市场的贡献在于:第一,鼓励并允许个人以及组织之间的无缝对接交易,极大缩减交易周期;第二,基于去中心化的金融服务,通过增加市场流动性弥补碳市场分散的问题,极大提高了市场效率;第三,通过一个公共的区块链来提供一个完全透明的市场,公开融资和定价。

陈楸帆发言


陈楸帆认为,讲述故事的力量不能被忽视,因为灵感与真实的科学无法分割开来,我们需要在年青一代中播下想象和创意的种子,使其在恰当的时机开花结果如果要通过Web3.0助力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即应当突破目前在基础设施、数据处理能力上的瓶颈,内容创作者要讲好故事,让大众了解Web3.0,极大地激发人的创造力。此外,还要进行跨界合作,提升意识格局,以正确的价值体系畅想公平正义可持续的未来。

李思媛发言

李思媛分享了团队如何利用人工智能保护中国独龙族的语言的故事。一方面,团队通过开发诺娃APP,向外界展示其语言和文化;另一方面,团队利用人工智能驱动无文字语言语音翻译系统,建成了独龙族语言翻译系统,实现了不同民族之间无差别的交流。她认为,未来将借助Web3.0,构建以极少数少数民族文化元素为主的元宇宙空间,从而解决保护没有文字的语言且与外界交流的两难问题。

2022人工智能合作与治理国际论坛由清华大学主办,人工智能国际治理研究院(I-AIIG)承办。大会论坛以“人工智能引领韧性治理与未来科技”为主题,是继2020年“后疫情时代的人工智能国际合作与治理”、2021年“如何构建一个平衡包容的人工智能治理体系”主题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全球各方在人工智能合作与治理方面的对话,旨在更加深入地探讨如何构建适合人工智能健康发展的治理体系,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论坛议程为两天,设有三场主论坛、一场特别论坛、七场专题论坛,并举行首届北京人文论坛。



上一篇:2022人工智能合作与治理国际论坛 主论坛II——“人工智能治理技术”成功举办

下一篇:欧盟委员会副主席薇拉·尧罗娃一行到访我院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