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01062794781i-aiig@tsinghua.edu.cn

北京时间7月5日晚19:00,清华大学GSS2022 SDG马拉松赛人工智能赛道(Hack7)比赛规则与主题讲座以线上方式举行,清华大学人工智能国际治理研究院副院长肖茜、梁正为参赛同学开展讲座。


专家观点

肖茜老师首先对参赛同学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希望各位参赛选手能够策划出解决社会实际问题的人工智能(AI)治理方案,在大赛中获得良好的成绩。肖老师认为,要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还需要长时间的努力,AI技术作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一种途径,为人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存在潜在危险,两者之间的平衡问题需要我们的持续关注。因此,本次GSS2022 SDG马拉松赛人工智能赛道希望全球致力于促进可持续发展的年轻人互相交流学习,共同研究如何利用AI技术解决现实问题,推动可持续发展。会议过程中,肖老师为参赛同学详细地介绍了本次比赛的规则、赛程安排的相关内容,并为他们提供了如何构建思维框架的建议。

梁正老师为参赛同学开展了以“负责任的人工智能助力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的讲座,主要聚焦于什么是可持续发展、什么是AI、AI技术可以解决什么问题、如何建立健全的AI治理体系等几方面的相关问题。梁老师认为AI技术确实能够为可持续发展提供建设性的解决方案,但由于其技术发展的局限性,往往也会对人类生活产生诸多不利影响。一方面,我们需要AI技术的不断完善减少其负面影响,另一方面,我们需要建立健全的AI治理体系来规避该技术在应用过程中的潜在威胁。目前,由于AI技术的复杂性与治理主体的多样性,建立健全的AI治理体系还存在较多挑战,需要以多层次、多治理主体的方式应对挑战。只有建立发展与治理平衡的、多治理主体之间协调的、开发和依靠多种治理工具的、明确权责边界的AI治理体系,才能真正形成助力可持续发展的负责任的人工智能。

2022清华大学“健康星球与可持续发展”全球暑期学校于7月4日-10日举办。本次暑校课程开设SDG马拉松环节,由清华大学人工智能国际治理研究院承办SDG马拉松中的人工智能赛道,共有来自全球的104位青年报名参赛。赛道以“人工智能怎样助力构建智慧和可持续的未来”为挑战主题,以小组汇报+评审的方式,开展相关问题讨论与研究,旨在吸引全球致力于以人工智能技术促进可持续发展的青年学生,引导青年人应用人工智能技术推动可持续发展。


上一篇:GSS2022 SDG马拉松人工智能赛道决赛成功举行

下一篇:欧盟委员会副主席薇拉·尧罗娃一行到访我院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