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01062794781i-aiig@tsinghua.edu.cn

北京时间11月24日晚,由清华大学人工智能国际治理研究院(I-AIIG)主办,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支持、多家人工智能学术机构参与的AI促进可持续发展青年创造营(U&AI Camp | AI for SDGs Youth Bootcamp)决赛通过线上方式成功举行。清华大学副校长王宏伟、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白雅婷出席决赛开幕式并致辞。

王宏伟副校长首先代表清华大学向给予创造营大力支持的导师和机构表示了感谢,并向圆满完成各项学习的学员们表示祝贺。他指出,在刚结束的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巴厘岛峰会和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习近平主席再次提出了“全球发展倡议”,倡导建立全球发展共同体,助力全球可持续发展。倡议明确提出坚持创新驱动,其中人工智能技术可以发挥重要作用。青年是塑造未来的先锋军,是推动人工智能未来发展的关键力量。清华大学很高兴通过创造营,为全球有志于应用人工智能技术促进可持续发展的青年们搭建沟通交流的平台,激发青年的无限潜能,促进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

王宏伟校长发表视频致辞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白雅婷首先对创造营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并表示很高兴看到来自世界各地的2500余名优秀青年报名参与,为人工智能促进可持续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她指出世界正面临着多重严峻考验,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兴技术为解决重要全球性问题带来了新机遇,但同时随着技术的广泛应用,也带来了安全、隐私、公平等问题和挑战。因而,负责任地善用人工智能,并引导其更好地赋能可持续发展已成为一项重要的全球议题。两年来,创造营已成功举办两届,激励了许多青年尤其是青年女性参与到全球可持续发展的建设中,为构建一个更可持续的、更包容的未来贡献力量。

白雅婷代表发表视频致辞

创造营决赛邀请来自国际组织、高校、研究机构和企业的代表组成评审团,包括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战略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龚克、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长聘教授孙茂松、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执行院长朱旭峰、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曾毅、清华大学智能产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国强教授刘菁菁、联合国妇女署驻中国代表安思齐、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亚太地区创新中心负责人凯特·萨顿、世界气候科技峰会联合创始人赛勒斯·霍德斯、微软(中国)首席技术官韦青、高瓴投资执行董事王延平、声网创始人兼CEO赵斌、天马科创投投资总监王泽俊等。此外,创造营邀请了来自高校、企业、媒体的代表组成观察团,共同助力此次决赛。

评委、学员在线互动

本次创造营吸引了超过35个国家的2500余名青年报名参加,其中大部分为在校学生,分别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南开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纽约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剑桥大学、牛津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墨尔本大学等国内外顶尖高校。学员通过组队方式,提交“AI4SDGs创新解决方案”。经过评审,共有14支队伍的方案进入了决赛,方案涵盖如何应用人工智能为弱势群体提供健康医疗保障、减少食物浪费、助力性别平等、应对气候变化、促进生物多样性以及促进教育公平等内容。

在此次决赛中,评委们围绕可持续影响力、可行性、创新性、风险管理、团队协作来进行综合打分,最终评选出了一、二、三等奖和“最具市场价值奖”“最佳国际合作奖”和“最具人气奖”。优胜团队将在12月9-10日在清华大学举行的2022人工智能合作与治理国际论坛上进行展示。

参会人员合影

优胜团队方案简介:

U&AI创造营决赛一等奖:IDA

项目介绍:在慢性疾病的诊断过程中,医院的远近距离以及权威程度一直以来都是人们就诊时考虑的因素。IDA团队打造了一个老年人线上诊断平台,从而摆脱空间以及时间的限制。为初级医院提供诊断建议,为患者提供了更高效、更权威的就诊平台。成员来自中国。

U&AI创造营决赛二等奖暨“最佳国际合作奖”:In My Palm

项目介绍:In My Palm团队立足于促进印尼棕榈油行业的可持续性,同时将农民、纺织厂、炼油厂和企业联系起来,加强产品的可追溯性,促进当地社区的行业发展和社会凝聚力。成员来自中国、瑞典、墨西哥、印度尼西亚、肯尼亚。

U&AI创造营决赛二等奖暨“最具市场价值奖”:AI-NBS-Platform

项目介绍:AI-NBS指的是人工智能驱动的基于自然来恢复水-生态系统-人类-气候之间联系的一种解决方案。AI-NBS团队致力于创建城市水资源保护与清洁系统。成员来自中国、巴基斯坦。

U&AI创造营决赛三等奖:Grace

项目简介:世界老年人口的比重保持上升趋势,其中数百万的老年人患有阿尔茨海默症。Grace团队应用人工智能技术为老年病患提供健康监测系统。成员来自中国。

U&AI创造营决赛三等奖:GREEN BANKer

项目简介:GREEN BANKer团队致力于通过推进人工智能技术的整合,达到支持校园内的碳认证和碳资产交易的目标,进而引导世界进入环保消费的第四个时代。成员来自中国、意大利、日本。

U&AI创造营决赛“最具人气奖”:ADAPP

项目简介:团队致力于创建基于环境与健康数据的创新公共资源技术平台,为特殊人群例如认知障碍患者提供医疗监测与信息。通过输入个人信息,利用人工智能模型对当地气候环境和个人数据进行分析,为用户反馈健康计划。成员来自中国。

主办机构介绍

清华大学人工智能国际治理研究院(Institute for AI International Governance of Tsinghua University)是2020年4月由清华大学批准成立的校级科研机构。研究院面向人工智能国际治理重大理论问题及政策需求开展研究,致力于提升清华在该领域的全球学术影响力和政策引领作用,为中国积极参与人工智能国际治理提供智力支撑。网址链接:https://aiig.tsinghua.edu.cn/

国际支持机构介绍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是联合国系统内致力于发展事业的核心机构,在全球约170个国家和地区开展工作,致力于实现消除贫困、减少不平等等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并帮助各国制定政策,加强机构和适应能力。








 



上一篇:薛澜教授呼吁开展学术合作以促进埃及人工智能研究

下一篇:专题论坛4: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与治理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