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01062794781i-aiig@tsinghua.edu.cn

为系统性地突破工业数据开放共享面临的“严、繁、杂、散”困境,2021年10月13日下午,清华大学人工智能国际治理研究院召开“工业公共数据集建设路径研讨会”。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创新发展研究部原部长吕薇,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研究员顾淑林,国家发改委创新与高技术发展司数字经济处李潇,信通院两化所工业大数据总监赵志海,华为昇腾计算首席架构师周斌,机床协会工业互联网平台筹备组副组长陈振华,华为云可信智能计算产品管理专家刘飞等专家参与此次研讨会。会议由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清华大学人工智能国际治理研究院副院长、清华大学中国科技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梁正主持


梁正教授主持研讨会


梁正教授首先介绍了课题的研究背景,指出在工业数据成为驱动产业创新发展主引擎的机遇下,探讨工业数据治理如何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有助于破解工业互联网中关键性和长期性难题。工业公共数据集是工业互联网的数据基础,为智能制造提供可靠的数据来源。国家统一的工业公共数据集能够进一步打破工业数据壁垒,实现数据的全面共享,促进工业互联网发展,以发挥我国工业门类齐全、产业链协同需求大等整体优势。


17A5A

梁正教授介绍课题研究背景


信通院两化所工业大数据总监赵志海以《工业大数据应用环境分析和解决方案》为主题,从工业大数据应用内外部环境,信通院工业数据工作体系等方面展开,详细介绍了工业数据空间的应用场景和独特价值;机床协会工业互联网平台筹备组副组长陈振华以《机床行业探索激活数据要素实践》为主题,从“新型制造基础设施”设计思路,机床行业探索数据要素实践,工业数据治理实践经验等方面展开,详细介绍了机床行业激活数据要素的思路;华为云可信智能计算产品管理专家刘飞以《煤炭行业公共数据集建设》为主题,从对公共数据集的理解,煤炭行业数据采集和汇聚存在的问题,隐私计算的政策诉求等方面展开,详细介绍了煤炭行业公共数据集建设的思路。


吕薇部长与其他参会专家进行讨论、交流


与会专家通过听取汇报、审阅报告、交流研讨等方式探讨了工业公共数据集建设的模式和路径,一致认为工业公共数据集具有较强的建设必要性和可行性,建议研究院加快相关研究工作,形成系列研究成果特别是政策专报上报相关部门。

1D1ED

研讨会现场


上一篇:梁正教授主持 “首届中国—东盟国际合作创新论坛”——数字经济与数字货币分论坛

下一篇:人工智能治理研究中心获批北京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中心立项建设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