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01062794781i-aiig@tsinghua.edu.cn

研究成果

Research Results


         



undefined


海外智库观察

「布鲁金斯学会:马斯克或将给Twitter带来的五大变革」

2022年4月26日,布鲁金斯学会(Brookings Institution)发布其副会长兼政治治理研究项目主任达雷尔·韦斯特(Darrell West)撰写的《埃隆·马斯克改变Twitter的五种方式(Five ways Elon Musk can transform Twitter)》一文。文章指出,马斯克收购Twitter在各界引发广泛热议。鉴于社交媒体平台在公共对话和政策行动中的显著影响力,管理控制权的变动或将对社交媒体产生实质性影响。基于此,作者提出了5点马斯克可能会给Twitter带来的重大影响。


第一点,以言论自由的名义弱化内容审核。作者表示,马斯克极力主张的言论自由观点,可能会改变该平台目前的一些内容审核政策。面对公众对极端主义、暴力、仇恨言论和虚假信息的关注与担忧,Twitter和其他大型社交媒体平台已经加强了其内容审核政策,以删除鼓励暴力或传播错误信息的内容。然而此举却遭到言论自由倡导者的广泛质疑,该群体认为人们需要更多而不是更少的言论,并表示私人公司不应该成为真理和正义的仲裁者。马斯克本人一直主张加强对社交媒体平台上言论自由的保护,因此在其接管Twitter后他可能会使该平台更接近他的主张。为此他可能会取消一些内容审核的做法,但不太可能删除那些对他来说属于灰色地带的推文。


第二点,让特朗普重回Twitter。作者表示,此次收购的其中一个赢家可能是美国前总统特朗普。由于2021年1月的国会暴动事件,Twitter此前已封禁特朗普在该平台的账号。但在马斯克的领导下,该平台或将重新审视这一决定,并恢复特朗普的账号。如果取消了对特朗普的封禁,或将会为其2024年的总统选举提供一个发声平台。作者认为此举将会进一步恶化美国的两极分化,令党派斗争愈发激烈,以及导致政治极端主义崛起。


第三点,该平台或将讨好中国。作者表示,与许多大型企业的领导人不同,马斯克与中国建立了密切联系。基于此,作者认为,在马斯克主导下的Twitter或将采取对中国友好的政策,以及减少对俄罗斯的限制。例如,减少对人权、环境保护的支持,以及通过引入算法,来支持具有特定外交政策观点的内容,而排斥其他观点。


第四点,通过将公司私有化来削弱问责制。作者指出,马斯克成功将Twitter私有化可能会降低该平台的公开透明度,该平台的保密性将会更高。此外,政府机构对私营公司的监督也较少,因此其做出决定的自由度将更大。而对于像Twitter这样有影响力的公司,这可能会对公共讨论和选举产生影响。


第五点,鼓励太空旅行和推动AI限制。作者表示,鉴于马斯克对太空探索、火星殖民等持有强烈兴趣,且SpaceX已是私人太空探索的领导者,马斯克可能会鼓励太空旅游,并鼓励人们更广泛地思考人类的未来。作者指出,Twitter将如何处理与马斯克旗下其他业务的利益冲突是一个开放的问题,但这是应在这项交易的监管审查期间澄清的事情。此外,马斯克此前曾公开表示担心人工智能,并担心其有奴役人类的能力。他希望在没有适当的人类保障措施的情况下,为人工智能的快速扩张踩下刹车。而Twitter或将令马斯克可以在关于人工智能的这场辩论中处于更有利的地位,以影响公众讨论,并形成对人工智能和其他新兴技术的相关政策。


达雷尔·韦斯特 (Darrell West):布鲁金斯学会副会长兼政治治理研究项目主任,专注于研究人工智能、机器人技术、技术政策以及政府治理等。

原文链接:

https://www.brookings.edu/blog/techtank/2022/04/26/five-ways-elon-musk-can-transform-twitter/


行业舆情追踪

国内动态

政府规划

「《四川省“十四五”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公开对外征求意见」

5月7日消息,《四川省“十四五”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近日公开对外征求意见。《规划》提出,到2025年,建成5个左右人工智能特色产业集聚区,培育30家左右人工智能创新标杆企业,打造国内领先的典型应用场景5个以上,形成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超1000亿元。围绕相关目标,《规划》提出基础理论研究、关键技术攻关、重点产品研发、重大平台建设、企业集群培育、高端人才引培、体制机制探索、应用场景打造、夯实算力基础设施等九个主要任务。

来源:四川发布


「川渝联手提速工业互联网一体化:今年建成20个“5G+工业互联网”项目」

5月5日消息,四川省经信厅与重庆市经信委近日联合制定《2022年成渝地区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工作要点》,从加快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共同推进企业网络升级改造、加强工业信息安全保障、加强产业支撑、加快构建协同生态体系等5个方面提出具体建设目标。并提出,今年内两地将建成20个工业互联网二级节点、20个“5G+工业互联网”项目、新增“上云”企业6.5万户。

来源:央广网


「武汉发布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明确未来5年数字经济发展重点任务」

5月5日消息,武汉市人民政府近日印发《武汉市数字经济发展规划(2022-2026年)》,从基础设施、数字产业、数字融合、数字治理、数据资源等5个方面部署了重点任务,指出要完善数字信息基础设施、强化数字产业发展长板、深入推进产业数字化、不断优化社会治理数字化、探索数据价值化实现路径,并提出数字核心技术攻关、数字应用场景开放、数字安全防护构筑、数字创新人才培养、数字区域特色发展五大工程。同时印发的还有《武汉市支持数字经济加快发展的若干政策》,共23条,进一步强化数字经济领域政策激励,形成系统的数字经济政策体系。

来源:武汉市人民政府、长江日报


「重庆市政府和中国联通达成战略合作,将共同组建5G融合创新中心」

5月5日消息,重庆市政府和中国联通近日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组建中国联通(重庆)5G融合创新中心。据悉,该项目将加快打造面向全国的5G融合应用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有利于以科技创新驱动重庆产业基础能力提升,以场景建设带动重点行业领域融合应用,深入推进5G数字重庆建设,支撑重庆打造“智造重镇”,建设“智慧名城”。

来源:证券时报


科技公司

「云天励飞与华为合作共推AI产业创新发展」

5月6日消息,云天励飞近日与华为签署合作协议,正式加入昇腾万里伙伴计划。根据协议,云天励飞将成为昇腾AI生态的重要参与者和共建者,未来将基于昇腾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和人工智能融合赋能平台,充分发挥在算法服务、应用业务等领域的优势,联合打造有竞争力的人工智能解决方案,双方将基于昇腾AI围绕智慧城市等领域展开全方位合作,共同繁荣昇腾AI生态,共促产业创新发展。

来源:电子信息产业网


「证券行业首个国产化大数据平台正式上线」

5月6日消息,腾讯云与中信建投证券于近日联合上线证券行业首个国产化大数据平台。双方表示,将继续深化在云、大数据等领域的合作,通过“定制化”大数据处理平台,进一步实现大数据处理系统的全面自主可控。据悉,该平台全面基于腾讯云大数据套件TBDS,从编译环境搭建、部署适配、功能验证等多维度出发,深度满足用户的国产化需求,加快金融行业实现全面自主可控的进程。

来源:36氪


「国美与腾讯达成战略合作,加速门店数字化升级」

5月5日,国美与腾讯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打造数实融合的全零售样板。据悉,本次签约涵盖双方在大数据/云、互联网技术、广告营销、智能门店等全方位的战略合作,将带动国美数字化进程加速升级,通过开源加精准集约的方式,进行降本增效,推动零售业的高质量发展。

来源:TechWeb


技术运用

「江西九江渔政智能AI管理系统上线,提高渔政执法巡查效率」

5月7日,江西首个“十年禁捕智能AI创新合作基地”在九江揭牌成立,同时九江渔政智能AI管理系统正式上线。据悉,该系统具有高清影像、AI智能识别、预警推送、覆盖范围广等特点,通过人防+技防的科学融合,实现禁捕退捕水域的违法违规行为的发现、预警、跟踪、锁定、视频取证全流程管理闭环,大大降低了执法成本,减少了资源消耗,提高了渔政执法巡查效率。

来源:九江新闻网


「科大讯飞发布智能助听器系列产品,利用人工智能解决社会听损问题」

5月6日,科大讯飞发布了旗下首个C端医疗系列产品——讯飞智能助听器,主打数字多通道、App自主验配、自适应场景识别等差异化优势功能。据悉,系列产品配备了以往只在高端助听器上搭载的数字16通道,以及科大讯飞自研的AiScene场景识别系统以及AiClear啸叫抑制算法,能在解决听损患者“听不清”问题的同时,降低助听器使用门槛,为推动改善听力健康提供基于人工智能的解决方案。

来源:和讯新闻


前沿研究

「赛迪顾问发布《中国攻击面管理市场白皮书》」

5月6日,咨询机构赛迪顾问发布《中国攻击面管理市场白皮书》。这是国内网络安全领域首份就攻击面管理方向发布的白皮书,剖析了中国攻击面管理技术发展现状,分享了该领域的创新技术和典型应用场景,并对其未来发展趋势进行预测。白皮书指出,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攻击面管理将从传统场景扩展到新兴技术领域,与业务风险管理融为一体,自动化、智能化技术也将在攻击面管理产品中得到广泛应用。

来源:36氪


国际动态

中美关系

「美副国务卿舍曼访非抹黑华为,外交部回应称其是在玩弄贼喊捉贼的把戏」

5月6日,美国常务副国务卿舍曼于公开表达对于非洲国家使用华为技术的担忧。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9日回应称,美方有关官员对中方的污蔑抹黑言论完全是无稽之谈,她的表态只能再次暴露出她反华遏华、蓄意挑拨中非合作的图谋。包括华为在内的中国企业同非洲国家以及世界上其他很多国家都开展了良好的互利合作,有力促进了当地通信基础设施改善和发展,为当地民众提供了先进、优质、安全、廉价的服务,受到普遍欢迎。在合作过程中,没有发生过一起网络安全事故或监听监视行为。赵立坚还表示,中国政府旗帜鲜明地反对滥用信息技术对他国进行大规模监控行为。在中方此前提出的《全球数据安全倡议》中,中方明确呼吁,信息技术企业不得在产品和服务中设置后门,各国不得直接向企业或个人调取位于他国的数据。美方如果真的关心数据安全,可以在推销美国企业和产品时,公开支持中国的这一倡议,或者作出类似的承诺。

来源:环球时报


「消息人士:美国财政部正考虑对中国科技公司海康威视实施制裁」

5月4日,消息人士表示,美国正在考虑对中国科技公司海康威视实施新制裁。该报道指出,美国财政部将拟定一份特定国民清单(Specially Designated Nationals),禁止美国公司/公民与清单上的人进行交易,并冻结清单人群在美资产。其中海康威视被指控向中国政府提供摄像头监视新疆维吾尔族人,侵犯了人权。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回应称,中方坚决反对美方利用人权等借口,滥用国家力量和国内法无理打压中国企业。

来源:路透社


「美国欲设立芯片新法案,以加强针对中国技术竞争力」

5月4日,美国参议院开始就一项长期搁置的法案进行正式的立法谈判,计划支付 520 亿美元的半导体芯片制造补贴以提高美国对中国的竞争力。据悉,参议院在两党的大力支持下,于去年6月首次通过了一个版本的《半导体芯片与中国竞争法案》,这项2500亿美元的法案被认为可能是几十年来政府对制造业最重大的干预,但在众议院被搁置。

来源:路透社


政府监管

「美国制裁用来洗钱的虚拟货币混合器」

5月6日,美国财政部对虚拟货币混合器Blender.io实施制裁,称朝鲜用该工具来帮助对窃取的虚拟货币进行洗钱。对Blender.io的制裁标志着美国财政部首次将加密货币混合器列入制裁名单,美国财政部外国资产管制办公室表示,Blender.io自2017年成立以来,已帮助传输了价值超过5亿美元的比特币,并指称Blender.io曾帮助几个与俄罗斯有关的勒索软件集团洗钱。

来源:华尔街日报


「美国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院更新网络安全与供应链风险管理指南」

5月5日,美国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院(Nationlal Institute of Standards & Technology, NIST)发布了最新的网络安全与供应链风险管理指南,旨在帮助个人、公司及实体在获取和使用技术产品时保护自身安全,为各个层面识别、评估和应对整个供应链中的网络安全风险提供了指导。

来源:美国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院


「欧盟呼吁全球反垄断部门紧密合作,共同调查谷歌苹果等科技巨头」

5月5日,欧盟反垄断主管玛格丽特·维斯特格(Margrethe Vestager)表示,对于由大型数字平台引发的问题,全球已经有了共识。她敦促全球监管部门密切合作,共同对谷歌、苹果和亚马逊等科技巨头采取措施,以防止他们利用“执法间隙”(enforcement gap)。

来源:新浪科技


「国际清算银行呼吁建立新数据治理体系,严格数据收集和使用规则」

5月5日,国际清算银行(Bank for International Settlements, BIS)发表声明呼吁个人和公司实体应对社交媒体和大型科技公司及银行针对其收集的数据拥有更多的控制权。BIS表示,尽管多数国家已制定了数据监管法律,但是大多数人仍不了解其对自己产生的数据所拥有的的权力。该组织表示,当局应采用新的数据治理系统来平衡数据主体和数据控制者之间的竞争环境。公司应在收集数据时获得明确的同意,并明确其使用数据的方式和保留数据的时间等。对此,BIS提出新的治理体系应符合以下五个标准,分别为目的限制(确保以明确和具体的方式阐述数据共享的目的)、数据最小化(仅共享必要数据)、数据保留限制(限制数据保留时间)、使用限制(确保数据仅用于其共享的目的)及业务运营具有韧性(确保数据安全)。

来源:路透社


「美国白宫发布两项推进量子技术发展和加强防范相关威胁的总统指令」

5月4日,美国白宫宣布了促进量子技术研究和发展的新计划,同时帮助美国计算机网络向抗量子加密标准过渡。该计划为两项总统指令,分别为一项行政命令和一份国家安全备忘录。此举是美国政府针对该领域的最新行动,其重点是将量子计算技术纳入美国网络安全基础设施和政策领域,旨在推进量子科学和技术的发展,并强调与量子密码学相关的量子计算技术创新,为美国在量子信息科学(QIS)领域的领先地位奠定基础,同时降低量子计算机对美国国家和经济安全将构成的风险。根据行政命令,美国将建立一个独立的量子信息科学与技术(QIST)顾问委员会,该委员会致力于向立法者和公众传播量子领域最新发展的相关知识,指导政策制定,并将直接在白宫领导下工作。国家安全备忘录则将聚焦于量子在国家安全中的交叉作用,成为各联邦机构指南,帮助其系统过渡到抗量子系统。该备忘录还强调要促进与海外盟友和伙伴就QIS领域展开的专业和学术合作,以识别和追踪全球QIS领域的发展趋势。此外,备忘录还指出,要加强对美国在这一领域技术的保护,以防关键技术被竞争对手窃取,并提出需通过开展活动以让教育界、学术界等意识到知识产权被盗窃的危险。

来源:美国白宫、澎湃新闻


「加州州长签署行政命令,旨在规范和促进该州加密货币的使用」

5月4日,加利福尼亚州州长加文·纽森(Gavin Newsom)签署了一项行政命令,为加强和规范该州的加密货币行业奠定了基础。该指令旨在给在区块链中运营的公司创造了一个透明和一致的商业环境,以平衡对消费者的利益和风险。该行政命令命令加州的金融保护和创新部制定加密货币的监管方法,建立消费者保护措施,以及制作教育材料,告知加州居民与加密货币相关的风险和好处。纽森表示,政府举措往往滞后于技术发展,但此次加州政府在这方面走在了前面,为消费者和企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来源:The Verge


「美国互联网服务提供商不再阻止加州施行《网络中立法》」

5月4日,加州总检察长罗伯·邦塔(Rob Bonta)表示,美国互联网服务提供商在法庭上多次败诉后,不再阻止加州施行《网络中立法》(Net Neutrality Law)。据悉,该法旨在禁止互联网服务提供商通过限流或开展快速网络进行收费,《网络中立法》的支持者认为,这些保护措施确保了自由和开放的互联网,但宽带行业团体认为,该法过时的法律基础会对投资造成阻碍。

来源:路透社


「德国监管机构对Meta重新进行分类认定,或将对其发起新一轮反垄断制裁」

5月4日,德国反垄断机构联邦卡特尔局(Federal Cartel Office, FCO)根据《反限制竞争法》第19(a)条的规定,正式认定Meta为"对跨市场竞争具有重大意义"的公司。这意味着,德国在2021年初引入的特别竞争滥用管制制度可以适用于Meta公司,在接下来的5年中,FCO将对Meta实行特殊的行为监管,这一认定也使得Meta成为继Google之后,第二个适用于《德国反限制竞争法》第十次修正案中新增的第19a条的大型数字平台。

来源:路透社


政府规划

「俄联储表示其正在致力于开发国内云基础设施」

5月6日,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Sberbank)表示,该银行正在开发俄国内云基础设施,以修复设备功能此前产生的问题。俄联储旗下智能家居设备公司SberDevices将该问题归咎于中国物联网云平台合作伙伴涂鸦智能(Tuya)提供的云基础设施。SberDevices的代表称,该公司基于涂鸦智能自有的云平台和基础设施创建了一个新的混合解决方案,与此同时,也一直在开发一种自主解决方案,以摆脱对外国云基础设施的依赖。据悉,由于受到西方国家制裁影响,俄罗斯加大了发展国内技术产业的力度,以更好地保护其免受供应链短缺的影响。

来源:路透社


「乌干达中央银行考虑发行数字货币」

5月6日,乌干达中央银行国家支付主管Andrew Kawere表示,该银行目前正在就是否发行数字货币以及涉及的相关政策进行初步研究。鉴于乌干达民众关于数字金融知识的水平很低,因此该银行将重点关注加密货币可能产生的相关风险,以及如何保护消费者。他还表示,由于智能手机、计算机和互联网等必要基础设施在非洲的覆盖率较低,公众如何使用数字货币也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来源:路透社


「日防卫相首次考察美国网络司令部」

5月5日,日本防卫相岸信夫首次考察了位于美国马里兰州的美国网络司令部。此次考察双方就俄乌网络信息战、中国网络技术发展、朝鲜局势等问题交换了意见,鉴于日本于3月新设“自卫队网络防卫队”,双方还讨论了未来日美进行联合训练等加强合作事宜。

来源:共同社


「韩国正式加入北约合作网络防御卓越中心」

5月5日,韩国国家情报院表示,国情院代表韩国作为正式会员加入北约合作网络防御卓越中心(NATO Cooperative Cyber Defence Centre of Excellence,CCDCOE),成为首个加入该机构的亚洲国家。据悉,CCDCOE是全球最权威的网络安全机构,成立于2008年5月。国情院2019年提交加入意向书,并从2020年起连续两年出席该中心主办的“锁盾”演习。韩国加入该机构后,CCDCOE正式会员国增至32个,包括27个北约成员国和其他五个非成员国,国情院将代表韩国同各国情报机构参与该机构的演习和研究。

来源:韩联社、联合早报


科技公司

「谷歌组建Web3团队,为区块链开发人员提供服务」

5月6日,据悉,谷歌正在组建一个Web3 团队,目的是为运行区块链应用程序的开发人员提供后端服务。谷歌计划设计一个其他公司可以使用的系统,让人们更容易探索区块链数据,同时简化构建和运行区块链节点以验证和记录交易的过程。谷歌云副总裁 Amit Zavery表示,虽然Web3市场发展处于早期阶段,但已经展现出巨大的潜力,许多客户要求谷歌增加对 Web3 和加密相关技术的支持。

来源:CNBC、界面新闻


「美国农业设备制造商爱科集团收到勒索软件攻击」

5月6日,美国农业设备制造商爱科集团(AGCO Corphello)表示,勒索软件攻击正在影响其部分生产设施的运营,受影响时间将持续数天甚至更长。爱科未透露是否有数据被盗,目前该公司正在调查此次攻击事件并努力修复其系统。据悉,在该公司受到勒索软件攻击时,美国农业设备制造商已面临持续的供应链中断和罢工,导致其难以为美国农民提供足够的设备需求。此外,近年来勒索软件攻击针对美国的食品和燃料公司发起多项攻击,仅去年秋天美国中西部就至少有三家粮食加工商遭到勒索软件攻击。

来源:路透社


「Facebook被指控故意在澳大利亚制造混乱,以影响新闻内容法」

5月5日,《华尔街日报》发布的一份新报告披露了 Facebook 团队关闭了一些澳大利亚政府部门的网页,包括紧急服务和慈善机构。这一切的发生是因为澳大利亚正在考虑一项新法律,要求谷歌和 Facebook 等公司为发布在其平台上的新闻付费。该报告还详细说明了 Facebook 在一年前开始在其澳大利亚平台上违反标准流程更改功能的行为。

来源:CNET


「马斯克:Twitter或将向商业及政府用户收取少量费用」

5月3日,埃隆·马斯克表示,Twitter可能将会向商业和政府用户收取少量费用,但Twitter会一直对临时用户免费开放。Twitter拒绝对此进行置评。马斯克此前于上周表示,希望寻求新的方法来使Twitter获利,并将降低高管薪酬,从而减少该平台的成本。据悉,马斯克还计划令Twitter的年收入从去年的50亿美元增加到2028年的264亿美元。

来源:路透社、纽约时报



     
   

清华大学人工智能国际治理研究院编

上述信息均根据原文内容整理,谨供读者参考,不代表本机构立场和观点



上一篇:《人工智能国际治理观察》第63期

下一篇:《人工智能国际治理观察》第61期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