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01062794781i-aiig@tsinghua.edu.cn

研究成果

Research Results


undefined      

海外智库观察

「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技术创新能力决定国家实力」

2022年3月30日,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 CSIS)发布其网络安全专家詹姆斯·安德鲁·刘易斯(James Andrew Lewis)撰写的《科技与力量》(Technology and Power)。作者指出,各国现在正处于两场与技术相关的"竞赛 "中,其一是如何创造技术,其二是如何治理技术以产生最大的利益。新技术通过创造新的机会来改变经济、市场和文化。虽然有些人对技术变革越来越恐惧,但技术仍然是促进经济持续增长和加强军事力量的最佳来源。这意味着技术的创造和使用已经成为一个前所未有的政策问题,其中包括供应链安全、网络安全等安全问题,新技术的军事用途,技术治理(包括竞争力和负责任的使用规则)以及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等问题。作者表示,这些问题看似难以解决,是因为它们不符合工业时代制定的规则与概念,但是如果可以对技术如何促进创新创业和扩大创造财富的机会;如何建设增长所需的数字基础设施;如何处理技术的颠覆性影响的社会和政治后果;以及如何利用技术来改善国家安全等一系列问题进行思考,并基于它们制定政策,就可以寻找到解决上述问题的答案。


作者还指出,在全球竞争框架下,国家的创新能力和经济能力决定着国家的实力。创新是将知识、研究成果转化为产品与服务的过程。而具有冒险、投资精神的企业家们在这一过程中发挥着关键作用。先进国家的创新领域中包含多种参与者,如研究人员、企业家、投资者和大型公司。作者还表示,新技术还改变了国家之间的权力平衡,已成为地缘政治博弈中的关键。而鉴于中国与其他国家之间紧密的经济联系和占据的广泛市场份额,中国和民主国家之间的较量尤其不可忽视。与冷战期间的较量仅涉及少数几个先进经济体不同,受冷战后的全球化浪潮影响,全球财富、市场以及制造业的分布发生显著改变,西方民主国家占据研究、制造、金融等领域主导地位的局面被改变。此外,以西方民主价值观为导向的,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也正在受到挑战。作者指出,对于俄罗斯和中国而言,现在无疑是大力打击由美国及其盟友在1945年创建的国际秩序的时机。而技术领先则是这场竞争的最重要、最核心的部分。此外,对于西方民主国家而言,在这场技术竞争中还需要说服来自于发展中国家的"新加入者",让这些国家相信现有的秩序比专制的替代方案将更符合他们的利益,而经济表现对于证明这一点非常重要。作者还强调,这场竞争旨在争夺商业和金融领域的规则,以及技术的创造与使用,而非军备竞赛。拥有强大的军事能力并不能保证国家在这场竞争中取得成功。创新将会是在这场竞争中取得成功的关键。尽管文化、投资以及对风险的态度都会影响创新,且创新能力依然主要集中在创造大多数新发明的十几个国家中,但是当前这一情况正在发生改变。作者认为,中国、日本、欧盟、加拿大以及美国是现在这场创新与技术竞争中的主要参与者。作者最后还指出,技术和创新是私人努力的产物,而不是政府努力的产物。因此,能够最有效地协调政府和私人行为者的国家将在这场竞争中拥有优势。


詹姆斯·安德鲁·刘易斯(James Andrew Lewis):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高级副总裁和战略技术项目主任,专注于研究网络安全与科技、国防与安全、经济、地缘政治以及国际安全。

原文链接:https://www.csis.org/analysis/technology-and-power


行业舆情追踪

国内动态

政府监管

「中央网信办开展“清朗·2022年算法综合治理”专项行动」

4月8日起,中央网信办牵头开展“清朗·2022年算法综合治理”专项行动,将深入排查整改互联网企业平台算法安全问题,评估算法安全能力,重点检查具有较强舆论属性或社会动员能力的大型网站、平台及产品,督促企业利用算法加大正能量传播、处置违法和不良信息、整治算法滥用乱象、积极开展算法备案,推动算法综合治理工作的常态化和规范化,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此次专项行动将持续至2022年12月初,主要包括组织自查自纠、开展现场检查、督促算法备案、压实主体责任、限期问题整改五方面工作。

来源:央广网


「五部门:进一步加强新能源汽车企业安全体系建设,强化数据安全保护」

4月8日,工信部等五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新能源汽车企业安全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意见》强调,企业要切实履行数据安全保护义务,建立健全全流程数据安全管理制度,采取相应的技术措施和其他必要措施,保障数据安全。同时,企业还要按照法律、行政法规的有关规定进行数据收集、存储、使用、加工、传输、提供、公开等处理活动,以及数据出境安全管理。

来源:工信部


政策规划

「广州将实施全国首个城市数字经济条例」

4月8日消息,《广州市数字经济促进条例》定于2022年6月1日起施行,广州将成为全国首个出台实施数字经济条例的城市。据悉,《条例》以推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发展为核心,加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数据资源价值化,努力提升城市治理数字化水平,为广州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数字经济引领型城市提供法治保障。《条例》提出,将推动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建设,支持数字经济相关政策和制度创新在试验区先行先试,营造数字经济良好生态。针对产业数字化发展,《条例》要求推动广州传统优势制造业和其他工业领域的数字化转型,推动建设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还鼓励数字建筑科技创新和智能建造。

来源:央广网


「浙江省加快打造司法行政数字化重大应用」

4月8日消息,浙江省司法行政系统2022年将纵深推进数字化改革,新增一批数字司法“大脑”能级的业务应用场景,打造功能贯通率达100%、使用活跃度达80%、群众好评率达95%以上的数字化重大应用5个以上。据悉,浙江省还将加快“大综合一体化”执法监管数字应用、全域数字法治监督应用等重大应用建设,打造面向领导干部的决策屏、面向工作人员的业务端、面向群众的服务端。同时通过数字司法“大脑”精准分析各类数据,浙江各地还将打造一批预测预警预防和战略目标管理的典型应用场景。

来源:浙江日报


「发改委:编制实施数字北部湾建设方案,加快数字经济发展」

4月7日,国家发改委印发《北部湾城市群建设“十四五”实施方案》。《方案》提出,要加快数字经济发展,编制实施数字北部湾建设方案,合理布局建设第五代移动通信(5G)网络、物联网、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同时实施“上云用数赋智”行动,围绕石化、钢铁、装备等行业数字化改造,建设若干国际水准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和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方案》还强调,要促进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等产业创新发展,推动海南数据跨境传输安全管理试点,支持海南建设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

来源:国家发改委


「深圳:稳妥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落地实施,促进资本市场数字化发展」

4月7日,深圳证监局一级巡视员朱文彬在深圳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深圳开展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试点,将侧重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对资本市场各类业务的科技赋能,以服务实体经济、提升市场效能、强化合规风控、增强监管能力、保障金融安全为运用导向,稳妥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落地实施,促进资本市场数字化发展。

来源:证券时报网


「广州出台大湾区首个元宇宙专项扶持政策」

4月6日,《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促进元宇宙创新发展办法》正式发布。《办法》扶持范围涵盖技术创新、应用示范、知识产权保护、人才引流、交流合作、基金支持等十个方面,重点培育工业元宇宙、数字虚拟人、数字艺术品交易等体现元宇宙发展趋势的领域,是粤港澳大湾区首个元宇宙专项扶持政策。根据《办法》,黄浦区将从建设具有黄埔特色的元宇宙标志性场景、元宇宙关键共性技术与通用能力的价值创新与公共服务平台、特定研究方向的元宇宙相关项目等三个层面进行奖励,最高补贴分别达500万元。

来源:大众网


行业自治

「粤港澳元宇宙智库成立,助大湾区发展元宇宙产业」

4月8日,粤港澳元宇宙智库暨广州市数字经济协会元宇宙专委会成立大会举行。据悉,该智库是大湾区首个由行业协会联合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共同组建的区域性元宇宙产业智库,首批专家由15名粤港澳三地知名学者组成。而广州市数字经济协会元宇宙专委会则由网易、酷狗、新科佳都、南方测绘等一批知名企业牵头成立,首批专委会成员单位近八成为广州市天河区企业。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国完成首个元宇宙企业评价研究体系」

4月7日消息,我国首个元宇宙企业综合评价体系已于近日完成,将择日发布。这套体系由北京城市副中心应用场景产业联盟联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中国质量认证中心等机构共同推出。据悉,该评价体系的构建基于对国内互联网企业、智能制造类科技企业、软件信息类科技企业及游戏企业等在元宇宙相关领域的行动、布局等方面的详细研究与梳理,评价内容包含企业身份、元宇宙创新能力、活跃程度、发展潜力、经营风险五个方面及各方面的关键影响因素。

来源:科技日报


科技公司

「联通在线沃音乐发布AI未来影像系统」

4月8日,联通在线沃音乐发布AI未来影像系统,聚合AI人工智能、5G+大数据、超高清、XR/VR/MR等高品质内容创作能力,打造云影超高清、云播AI创作、云像数字人、云映XR四大平台系统,形成AI智能创作、虚拟直播、XR发布会、AR智慧展厅、数字孪生虚拟人等丰富的创新应用。该系统面向行业伙伴提供创新、智能、高效的数字化服务,推动构建AI未来影像技术生态圈,实现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创新发展。

来源:通信产业网


「旷视发布智能托盘四向车系统新品,基于AI软件平台支持大规模集群调度」

4月8日消息,旷视推出了新一代托盘柔性物流解决方案“智能托盘四向车系统”,该系统基于“旷视河图”软件平台在大型托盘四向车项目中的应用案例。据悉,河图软件平台基于AI算法,可以连接旷视自有及第三方自动化、智能化物流设备,在更大限度利用仓库存储空间的同时,还能实现机器人最优路径分配,智能避免堵塞,支持千台设备集群调度。

来源:TechWeb


「虚幻引擎5正式版发布,太一集团成为中国首个获得UE5元宇宙授权的公司」

4月8日消息,太一集团于近日正式获得Unreal Engine 5.0元宇宙中国区授权,成为国内第一个获得Epic Games虚幻引擎元宇宙类别授权的公司。双方的合作将推动虚幻5在中国的重要战略布局储备,为中国元宇宙产业的发展和用户深度沉浸式体验创建一个由内容驱动的宏大虚拟世界,最大限度地提升用户的自由度和沉浸感,同时引领中国元宇宙行业的迭代和升级。

来源:新浪VR


「蚂蚁集团安全科技eKYC产品通过国际数据安全审计」

4月7日消息,蚂蚁集团旗下安全科技ZOLOZ的e-KYC产品于近期通过SOC2 Type2审计,获得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报告,这意味着该产品在数据安全、服务安全及服务高可用等方面已达到国际超一流水平。据悉,ZOLOZ的e-KYC产品是由AI驱动的在线验证客户身份产品解决方案,目前主要服务于海外市场,在疫情期间帮助解决远程“认证难”的挑战,让验证平均时间从几天降至3分钟,验证成功率从65%提高到90%以上。

来源:TechWeb


「华为为巴西打造第一座5G智能制造工厂」

4月6日消息,巴西第一座5G智能制造工厂近日在容迪亚伊开业。该厂区配备了AI、云计算和物联网等技术,为工厂智能建设提供技术支持的是华为公司。据悉,这座工厂面向电子制造服务,整个生产线都通过5G连接到网络上,并灵活运用各种基于5G技术的应用程序,比如内置AI技术的摄像头和AR眼镜等,有效提升生产效率。

来源:集微网


国际动态

俄乌冲突

「欧盟将加密钱包纳入最新一轮对俄制裁」

4月8日,欧盟在其对俄罗斯的第五套制裁措施中包含了对加密钱包、银行、货币和信托基金的制裁。加密钱包允许个人保存让他们能够安全访问加密货币的密码,并可以发送、接收和使用比特币等加密货币,这可能存在允许俄罗斯人将资金转移到国外的潜在漏洞。欧盟表示,它正在扩大对加密钱包存款的禁令,并将禁止向俄罗斯和白俄罗斯出售以欧盟成员国任何官方货币计价的纸币和可转让证券。

来源:路透社


「乌克兰士兵的Facebook账户成为黑客攻击的目标」

4月7日,Meta 表示俄罗斯和白俄罗斯有关的团体正在使用一些网络策略来攻击乌克兰士兵和平民,包括冒充记者和独立新闻媒体在网上推送俄罗斯的谈话要点,试图入侵数十名乌克兰士兵的Facebook 账户,以及试图开展协调一致的活动,从而让俄罗斯批评者的帖子从社交媒体上删除。

来源:CNN


「俄罗斯采取措施惩罚谷歌」

4月7日,俄罗斯通信监管机构联邦通信、信息技术和大众传媒监督局表示,将禁止为谷歌及其信息服务做广告,以惩处其违反俄罗斯法律。这些措施将适用于谷歌搜索、谷歌应用商店、YouTube、YouTube 音乐、谷歌聊天和Gmail。俄罗斯指责谷歌的 YouTube 已成为传播与俄罗斯在乌克兰的特别军事行动相关的虚假信息、抹黑俄罗斯联邦武装部队的主要平台之一。俄罗斯表示,还将在谷歌搜索引擎中发出警告称其违反俄罗斯法律,直到其遵守法律。

来源:路透社


「微软称阻止了俄罗斯黑客攻击的企图」

4月7日,微软公司表示,它已经阻止了俄罗斯军事间谍以侵入乌克兰、欧盟和美国为目标的黑客攻击。微软公司在一篇博文中表示,一个与俄罗斯军事情报机构有联系的,绰号为“Strontium”的组织正在使用七个互联网域名来监视欧盟、美国的政府机构和智囊团,以及乌克兰的各个机构,包括媒体机构,但微软没有指明这些黑客的目标到底是哪些机构。谷歌此前曾在3月份表示,黑客组织Fancy Bear 和白俄罗斯黑客组织 Ghostwriter曾对乌克兰官员和波兰军方成员进行网络钓鱼攻击。俄罗斯国家资助的黑客也被指控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之初侵入欧洲卫星服务,并在 2月份攻击过美国国防承包商。

来源:联合早报、路透社、The Verge


「俄媒曝谷歌网站一度搜不到俄国防部官网链接」

4月5日,据俄罗斯媒体报道称,在谷歌搜索引擎中用俄语输入“俄罗斯国防部”、“俄联邦国防部”和“俄罗斯国防部官网”内容时,不会出现俄罗斯国防部官网链接。对此,俄罗斯联邦电信、信息技术和大众传媒监管局当日要求谷歌尽快取消对搜索俄国家机构官网的限制并解释原因,并表示,谷歌此类行为违反了自由传播信息以及俄公民无障碍获取信息的主要原则,同时也凸显美国IT公司在俄乌信息战中的反俄立场。谷歌6日回应称,并未将俄国家机构的网站从搜索结果中删除,但谷歌搜索引擎对这些网站的访问权限正被封禁,该公司正在了解相关情况中。

来源:环球时报


「俄罗斯针对乌克兰关键基础设施的网络攻击增加」

4月5日,乌克兰国家特别通信与信息保护局副局长Victor Zhora表示,3月底以来,来自俄罗斯的网络攻击持续增加,主要试图通过从乌克兰关键基础设施收集信息,并向其传播恶意软件。此外,与俄罗斯有关联的黑客团伙曾用泄露的电子邮件攻击乌克兰的地方政府机构,并向拉脱维亚当局发送了恶意电子邮件。来源:华尔街日报


政府监管

「美国财政部长耶伦称美国加密货币规则应支持创新、管控风险」

4月7日,美国财政部部长珍妮特·耶伦(Janet Yellen)表示,目前监管机构已经拥有管理加密风险并对数字资产交易所等新型中介机构进行适当监督的权力,但是加密监管规则仍然不完善。一些立法者希望监管机构对该行业加大监管力度,这引发了市场对繁重的新规则的担忧,但白宫和财政部关于支持负责任创新的信息缓解了部分担忧。耶伦还表示,设计和开发数字美元可能需要数年时间,拜登政府将考虑央行数字货币(CBDC)对货币政策、国家安全和国际贸易的影响,以及对消费者的用处。她指出,发布CBDC可能会带来一个重大的设计和工程挑战,需要多年的开发,而不是几个月。但她认为,美国需要让支付系统变得更便宜、更快、更容易使用,目前的支付系统可能会迫使低收入人群在等待发工资时从高息贷款机构贷款来支付开销。

来源:华尔街日报、路透社


「欧盟或向大型科技公司收取年收入0.1%合规监管费」

4月6日,欧盟的一份文件显示,依据拟议中的欧盟新规,主要的在线平台将需支付可高达年净收入0.1%的合规监管费用。据了解,欧盟国家和立法者有望在本月晚些时候就《数字服务法案》(Digital Services Act, DSA)规则达成一致,这也将是欧盟执委会首次征收相关费用。

来源:财联社、路透社


「欧盟最高法院称国家当局不能肆意持有所有电话数据」

4月5日,欧盟最高法院裁定,国家当局仅能保留用于处理严重犯罪的电话数据信息,而非所有电话数据。例如,在有限的时间和范围内,保留与被视为对国家安全构成严重威胁的犯罪的相关数据是合理的。此外,是否允许使用电话数据作为证据将由当地的国家法院决定,欧盟成员国不能制定不加限制保留所有数据的法律。

来源:路透社


「美国对俄罗斯暗网市场和加密货币交易所实施制裁」

4月5日,美国财政部对俄罗斯著名暗网市场网站Hydra和加密货币交易所Garantex实施制裁。该制裁将禁止美国人继续使用Hydra和Garantex,或为二者提供捐款资金。据区块链研究人员称,2019年俄罗斯加密交易所直接收到的非法比特币中,约有86%来自Hydra,该网站被美国财政部誉为世界上“最大、最突出的暗网市场”。此外,美国财政部还与美国司法部、联邦调查局、德国联邦刑事警察一起关闭了德国的Hydra 服务器并没收了价值 2500 万美元的比特币。

来源:路透社


「加拿大拟出台立法强制Facebook、谷歌支付新闻费用」

4月5日,加拿大公布了一项拟议立法的细节,该立法将迫使 Facebook 和谷歌等平台与新闻发布机构洽谈商务交易,并为新闻出版商的内容付费。据悉,该法案名为《在线新闻法案》,它将要求拥有不均衡议价权(按照全球营收计算)的数字化平台与新闻机构达成公平的交易,并交由监管者审核。加拿大新闻媒体行业一直在向 Facebook施压,并要求政府加强对科技公司的监管,弥补该行业由于 Facebook 和谷歌侵占广告市场而遭受的损失。谷歌和Facebook在各自的声明中表示正在评估拟议的立法,并期待与政府合作。

来源:路透社


「印度以国家安全为由封禁了 22 个 YouTube 新闻频道」

4月5日,印度政府表示,它已封禁了22个涉嫌发布有关国家安全和公共秩序的虚假信息的YouTube 频道,其中有4 个来自巴基斯坦。这是印度政府首次使用其网络法(IT Act)中的紧急权力来封禁相关账户。据悉,该法案旨在监管大型社交媒体公司,并赋予政府更多删除内容的权力。

来源:路透社


行业自治

「Meta采取多项关于遏制虚假信息传播的举措」

4月7日,Meta介绍了该公司近期采取的多项关于遏制虚假信息传播的举措。例如删除了一个与巴西军方有联系的社交媒体账户网络,这些账户伪装成虚假的非营利组织来散布淡化森林砍伐的危险的信息。此行动是 Meta 首次打击环境问题相关的网络。Meta还表示其在俄乌冲突期间删除了涉及黑客活动、散播仇恨言论以及利用俄乌冲突进行诈骗活动的账户、页面与群组,目前还正在解决俄罗斯政府页面的错误信息。此外,为打击仇恨言论和错误信息,Meta还在菲律宾大选前暂停了一个由 400 多个账户、页面和群组组成的网络并且,Meta6日还在其一篇博客文章中表示,菲律宾的广告商必须完成其广告授权程序,并在有关选举、政治和某些类别的社会问题的广告中加入“付费方”免责声明。

来源:路透社


「印度三大运营商联手阻止非电信公司参与5G拍卖」

4月7日报道,印度三大运营商Reliance Jio、巴蒂电信(Bharti Airtel)和沃达丰创意(Vodafone Idea)联合阻止非电信公司自建私有5G网络,将其排除在印度即将到来的频谱拍卖之外,并表示如果非电信公司被允许参与5G拍卖,他们将不会积极参与该程序。今年2月,印度政府详细说明了在今年晚些时候进行5G拍卖的计划,但企业能够建设私有5G网络的许可条款暂未得到政府的批准。

来源:新浪科技


「谷歌下架使用隐藏数据收集软件的应用程序」

4月7日报道,谷歌已从其Google Play商店中下架了几十个应用程序,这些应用程序被认定内置了秘密获取数据的软件代码。据悉,此前两位研究人员在搜索Android应用程序漏洞的审计工作中发现,巴拿马公司Measurement Systems通过向世界各地的开发人员支付费用,将其软件开发工具包(SDK)置入其应用程序中,秘密收集用户数据。研究人员已向谷歌和联邦隐私监管机构告知其发现,但表示上述发现公布后不久,该SDK便停止了对其用户的数据收集,并自行停止运行。

来源:华尔街日报


「Pinterest将删除其认为是气候变化错误信息的内容」

4月6日,社交媒体平台Pinterest推出新的指导方针,将删除其认为是有关气候变化的错误信息的用户或广告内容,目的是遏制虚假和误导性信息的传播,消除歪曲科学数据的内容,以及关于包括自然灾害在内的公共安全紧急情况的虚假或误导性结论。

来源:华尔街日报



             
   

清华大学人工智能国际治理研究院编

上述信息均根据原文内容整理,谨供读者参考,不代表本机构立场和观点



上一篇:《人工智能国际治理观察》第57期

下一篇:《人工智能国际治理观察》第55期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