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01062794781i-aiig@tsinghua.edu.cn

2021年4月22日下午,清华大学人工智能国际治理研究院(下称I-AIIG)人工智能治理大讲堂第一期在公共管理学院报告厅举行。I-AIIG战略合作与发展委员会副理事长、美团副总裁、首席科学家夏华夏“当人工智能遇上生活服务”为题进行了演讲。

夏华夏博士在演讲

夏华夏博士以美团为案例,从人工智能行业发展、人工智能与生活服务、人工智能的挑战与展望三个方面展开本次讲座。夏博士介绍,美团做跟每个人相关的人工智能,属于场景驱动型AI,即AI+生活服务。夏博士分享了美团的AI应用,解释了AI与用户、商户、骑手以及人类未来的关系。他强调,AI一方面给生活服务带来了便利,另一方面AI技术可能带来的问题也要重视。比如,身份识别与隐私、自动驾驶技术的安全性、科技和劳动力关系、信息茧房等。面对这些问题,夏博士介绍了美团在AI治理方面的举措:比如建立AI治理委员会、探索建立数据规范、帮助用户接纳AI技术、参与制定AI治理标准等。最后,夏博士表示,当AI遇上生活服务时,开始与每个个体产生联系,最终会成为无处不在的生活帮手。

会后合影

清华大学人工智能国际治理研究院副院长梁正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来自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经济管理学院、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等相关院系的师生60余人现场参与了讲座,并就AI对生活的影响、AI是否会取代人、AI在抗击疫情中发挥的作用、科技与人的关系等话题与夏华夏博士进行了热烈讨论。讲座同时通过中国网、抖音、快手、西瓜视频等平台进行了直播,据不完全统计,线上观众超过20万人。

视频回放


上一篇:【人工智能治理大讲堂第二期】龚克:人工智能对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展望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