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01062794781i-aiig@tsinghua.edu.cn

科研团队

Research Team

鲁俊群

清华大学人工智能国际治理研究院秘书长

个人简介

职位 职位1 清华大学人工智能国际治理研究院秘书长
职位2 职位3
邮箱 个人主页
电话

社会职务:

欧美同学会理事

欧美同学会留美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

欧美同学会研究院人工智能和数字经济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中国旅美科技协会特聘顾问


参加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代表团的活动(2014年,2015年),参加两次中美气候领袖峰会(洛杉矶,北京)。一次中俄总理定期交流机制中的中俄科技创新峰会(莫斯科)。一次中美人文交流机制的活动(纽约)。

曾作为专家课题组成员参与了2015年度博鳌亚洲论坛主题及分议题研究报告的起草工作(亚洲命运共同体)。并组织策划和承办了2014年和2015年博鳌亚洲论坛的生态分论坛,得到博鳌亚洲论坛秘书处和社会各界的好评。2014年度承办的生态分论坛更被第三方国际评比机构评为当年博鳌亚洲论坛媒体关注热度和欢迎度排名第一的分论坛。

2017年多次参加有关部门委托的关于一带一路方向的选题研究与讨论,参与起草多份内部参考材料报相关部委等。

2017年度的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库评审工作中,获邀作为评审专家组成员参与评审工作。所评成果是国家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最高奖项。

2018年、2019年在国家核心期刊《经济日报》和《求是》杂志所属的《红旗文稿》上发表关于数字经济研究的文章。

2019年参与了中央政法委、中央综治办“大数据与基层社会治理研究”的专项课题工作,课题成果之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治理思想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治理重要论述的深刻内涵》发表于中国社会科学报(中国社会科学院主管主办的国家重点学术报纸)。

2019年成为傅莹大使担任主任的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中心的人工智能与安全项目组成员。

2021年在学术期刊上作为联合作者发表学术文章(国家核心期刊《科技管理研究》2021年第6-人工智能伦理准则与治理体系:发展现状和战略建议)。

2021年在国家核心期刊《科技管理研究》2021年第17期发表学术论文---疫情之下的数据治理及人工智能应用边界探索。

该文主要梳理欧美相关法律中的相关条款,专注于分析疫情爆发初期主要国家采用科技抗疫的案例,提出在疫情等公共安全事件突发时,各国应在内部明确数据保护与公共利益优先的临界点,并尽快建立平衡数据保护与公共利益的国际合作机制。

2019年5月作为中方专家组成员参加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和欧盟委员会联合主办的中欧人工智能发展和机遇闭门研讨会,就人工智能对经济和社会的影响(智慧医疗、无人驾驶、语言翻译、AI产生作品的知识产权等)、人工智能中的道德规范、教育中的人工智能应用、人工智能可持续发展目标、中欧在人工智能方面的合作展望等话题与欧方代表展开讨论,取得积极成果。

2019年9月作为中方专家组成员参加由博鳌亚洲论坛携手美国大西洋理事会及法国展望与创新基金会联合在法国巴黎举办的“人工智能国际合作”研讨会。围绕会议主题,就各国在人工智能时代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各国人工智能发展战略及国际合作、政府和企业间的智能合作模式等议题展开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关闭

研究方向

人工智能治理,数字经济

学术兼职

北京大学武汉人工智能研究院智能治理研究中心研究员

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客座研究员

北京理工大学两化融合发展研究院客座研究员

欧美同学会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科技部“蓝色粮仓”科技创新重点专项—清华大学南海蓝色粮仓项目团队AI专家

中国南极科学考察载具及装备联合研发副总师

2017年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库评审专家组成员

2018年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数字丝路国际科学计划”评审专家组成员

2019年工业和信息化部“超级装备”项目评审专家组成员

2019年中央政法委、中央综治办“大数据与基层社会治理研究”课题组成员

中国工业互联网智库委员会专家委员

中国数字经济百人会专家委员会委员

国家知识产权局十四五时期知识产权国际合作规则课题专家组成员

工业和信息化部“专精特新”企业评审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