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01062794781i-aiig@tsinghua.edu.cn

中科院院士,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名誉院长、人工智能国际治理研究院学术委员张钹院士日前应邀为安徽大学师生作“人工智能的现状与未来发展”主题报告。


张钹院士在报告中,从人工智能的历史和功能出发,详细介绍了三代人工智能的发展历程和领域方向。张钹院士首先介绍了第一代人工智能(符号主义流派)的功能和局限,接着介绍了第二代人工智能(亚符号主义流派)的发展脉络,重点介绍了当前备受瞩目的热点技术ChatGPT,这是一种基于大规模预训练的自然语言处理技术,具有极高的研究价值和应用前景。张钹院士最后介绍了第三代人工智能技术,给出了人工智能的未来发展方向。


张钹院士是国际著名计算机科学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教授,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名誉院长,德国汉堡大学自然科学名誉博士(2011年授予),获得CCF (中国计算机学会)终身成就奖(2014年),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最高成就奖(2019年)。张钹院士是智能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创建者之一,并于1990-1996年担任智能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张钹院士长期从事人工智能、人工神经网络和机器学习等理论研究以及模式识别、知识工程和机器人等应用技术研究,在相关领域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编撰学术专著5部(章),科研成果曾获ICL欧洲人工智能奖等。




上一篇:薛澜教授应中国驻埃及使馆邀请为埃及科研教育界做专题讲座

下一篇:斯图尔特·罗素对话姚期智:大模型只是AGI的一块孤立拼图,还有拼图没找到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