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01062794781i-aiig@tsinghua.edu.cn

6月24日,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前任主席、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清华大学人工智能国际治理研究院学术委员龚克在第六届世界智能大会“人工智能伦理高峰论坛”上发表了《恪守科技伦理 坚持科技向善》主题演讲。他认为,科技伦理的核心要义就是科技向善,要塑造科技向善的价值观和文化理念。

龚克认为,科技向善就是要贯彻“坚持人民至上”,让科技更好地增进人类福祉。而且,这里所说的人类福祉,不是一部分人的福祉,而是全体人民的福祉,这里蕴含着平等、公正、包容的价值观;不是一时的福祉,而是可持续的福祉,这里蕴含着人与自然和谐的可持续发展的价值观。

龚克认为,加强科技伦理要内外兼修、他律与自律相结合。当前,我国科技伦理工作尚处于起步阶段,突出问题是“不知晓”和“不重视”。即科技工作者和公众对于科技伦理的知晓度普遍较低;同时,在功利性的评价体系影响下,科技伦理没有真正被重视起来,大多科研机构未将建立健全伦理审查监督制度提上重要议程。因此,当前要把大力度开展科技伦理教育培训作为工作重点,从树立科技向善的价值观入手,首先在思想上筑起伦理防线。

龚克建议,既要在高等院校开设相关课程,将科技伦理教育作为大学生、研究生必修课程,同时也应通过在职教育特别是干部教育,加强对科技工作者和领导干部的科技伦理培训,引导科技人员和科研机构自觉遵守科技伦理要求,负责任地开展研究开发。他强调,科技伦理教育培训,要通专结合,不能停留于一般性地讲通用原则,要把这些原则融入业务领域。


上一篇:孟庆国:创新管理机制,推动数据资源体系开放共享

下一篇:斯图尔特·罗素对话姚期智:大模型只是AGI的一块孤立拼图,还有拼图没找到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