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01062794781i-aiig@tsinghua.edu.cn



9月25日,以“后疫情时代的应对:绿色治理”为主题的第十一届公司治理国际研讨会在天津举行。会上,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清华大学人工智能国际治理研究院副院长、清华大学中国科技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梁正发表了题为《数字经济时代的公司治理》的主旨报告。


梁正教授认为,数字技术和数字化转型对公司治理产生两方面的影响,一方面,数字技术能够使外部投资者、利益相关者获得企业信息的能力增强,信息传播的速度更快;另一方面,数字化业务专业化程度更高、更复杂,外部投资者、利益相关者更难理解,新兴技术迭代和产品迭代速度加快,知识更新速度提高等。


对于这一变化,梁正教授建议,第一,制定技术研发应用伦理准则与数据管理规范,推动内部治理体系建设;第二,发挥“政府监管”“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督”的合力,建立三位一体的协同共治体系,营造良好的治理环境;第三,在碳中和的大背景下,引导数字平台建立“绿色治理”体系,提升国家治理现代化水平,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上一篇:【专家观点】薛澜:伦理规范促进人工智能健康发展

下一篇:梁正教授接受澎湃新闻专访谈大数据杀熟问题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