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01062794781i-aiig@tsinghua.edu.cn



2022年4月26日,清华大学人工智能国际治理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召开2022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会议由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薛澜主持,清华大学副校长、研究院管委会主任杨斌线上出席会议并致辞。研究院学术委员、首席专家、管理层和研究员等20余人与会。





杨斌首先代表学校对研究院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也对各位学术委员和社会各界对研究院给予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他指出,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国内发展进入新的阶段,更让我们看到了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及其治理在现实中的重要意义。4月19日,教育部在清华大学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时重要讲话精神一周年座谈会,会上来自国内几十所高校的校长就如何面向国家需求推动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进行了深入交流。学校在去年发布的三个2030中长期规划中将人工智能领域的人才培养和国际交流合作都列入其中,并正在积极推动碳中和、应用伦理等交叉学科建设。这些都为研究院的发展,特别是以高水平研究支撑相关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杨斌就研究院下一步工作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服务人才培养,特别是利用好研究院作为校内学科交叉平台的优势,服务高层次人才培养;二是推动国际合作,通过举办暑期学校、青年训练营、挑战赛等多种方式积极开展国际合作,探讨与国外知名大学合作办学等;三是要维护来之不易的学术品牌,以打造国际知名智库为目标,服务国家战略和人类命运共同体。


688D1  

杨斌副校长致辞


研究院副院长、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梁正汇报了2021年研究院工作情况和2022年工作计划。慕尼黑工业大学教授、人工智能伦理研究所(IEAI)所长克里斯托弗·卢特格(Christoph Lütge),卡内基国际事务伦理委员会高级研究员温德尔·瓦拉赫(Wendell Wallach),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前主席、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龚克,中国工程院院士、鹏城实验室主任高文,“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校智库中心主任、智能社会治理研究院院长苏竣、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孙茂松,中科院自动化所研究员、人工智能伦理与治理研究中心主任曾毅,清华大学法学院院长、智能法治研究院院长申卫星,“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清华大学中国电子数据治理工程研究院院长孟庆国,工信部科技司原司长胡燕,以及美团副总裁、首席科学家夏华夏等研究院学术委员、特邀专家和顾问就研究院工作和未来发展方向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建议。


588F5  

薛澜教授主持学术委员会会议


在学术委员会议之后,人工智能国际治理研究院举办了人工智能助力气候变化应对”国际学术研讨会。作为学术研讨会的国际支持机构,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白雅婷出席会议并致欢迎辞。她在致辞中表示,人类社会面临的气候危机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环境、生态以及社会的挑战。发展中国家同时面临着减排和增长经济的双重挑战,必须要有创新的解决方案,策略性的使用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来实现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白雅婷介绍了UNDP是如何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来应对气候变化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具体案例,并希望更多利益相关方能参与到运用AI来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中来,为拯救地球献计献策。


A155  


7B9D  

发布《面向气候行动的人工智能原则》共识


研讨会上,研究院首席专家、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人工智能伦理与治理研究中心主任曾毅发布了《面向气候行动的人工智能原则》(以下简称《原则》)。《原则》由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人工智能伦理与治理研究中心联合清华大学人工智能国际治理研究院、香港中文大学何鴻燊海量数据决策分析研究中心、SPARK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可持续发展创新实验室(成都)等国内外多家科研机构联合发起,面向人工智能和气候行动的各个利益相关方,包括管理、研发、使用、部署、投资等,旨在通过技术、伦理与治理的深度协同,为相关方提供面向气候变化的人工智能发展与治理原则,助力全球气候议程的稳步推进。


D7B05  

专家合影


之后,来自中国、美国、挪威、英国、德国、日本、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20多位专家学者和业内人士就人工智能如何赋能气候变化应对、人工智能与净零城市、人工智能与可持续能源等议题发表主旨演讲,并展开圆桌对话和专题讨论。学术研讨会引起各方普遍关注。据不完全统计,各直播平台累计观看人数超过20万人。                                  



上一篇:“人工智能助力气候变化应对”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清华大学成功举办

下一篇:欧盟委员会副主席薇拉·尧罗娃一行到访我院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